这是光谷创业者最好的时代--光谷青桐汇第五期沙龙纪实
2014-04-28 08:17

4月26日,,由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及武汉市科技局举办,创业家传媒承办的光谷青桐汇顺利的结束第五期的活动。光谷青桐汇旨在聚集企业家、投资人、媒体、技术专家、艺术家等不同领域的精英人群,为创业青年营造一个真实、自由、有效的交流平台,解决青年创业烦恼,促进跨界创业智慧的完美交融与自由流动。在这个宗旨的指引之下,青桐汇几乎场场爆满。第五期也不例外,举办地十七排剧院几乎座无虚席,很多创业者将狭长的过道挤得满满的。


第一次光谷青桐汇举办的时候,黑马导师、壹人壹本总裁蒋宇飞现场投资了大学生创业者,唐良智市长甚至还接受了创业者的产品推销,可谓有资源,有投资,有交易;第二次,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及多名省市领导出席,更有徐小平、牛文文、朱敏、郝鸿峰、俞熔等多位大佬的参加,盛况空前。而在第三期,则把目光聚焦在了大学生创业者身上,多位88后创业者“现身说法”,分享他们的创业历程,希望创业者不再孤独。在第四期青桐汇,泰康副总褰弘现场投资“校园周边卡”创始人江玥如,唐市长还自掏腰包帮助bosszoo创始人雷雨达到众筹项目。前期四期青桐汇,青桐汇总共路演了20个项目,邀请了50多位天使投资人,30多位成功企业家作为创业导师,共1000多人次现场观摩。达到了非常理想的效果,真正的帮助创业者解决了他们很多创业路上的痛点。


而刚刚结束的以天使投资为话题的第五期光谷青桐汇沙龙中,除了沿袭一贯的特质:分享干货与火爆之外,同样有许多新的创新与亮点,而这些创新与亮点,再次证明了一点:这是光谷创业最好的时代。这既是因为武汉光谷不断涌现的创新项目以及政府良好的创业政策环境引导,也是因为资本对武汉项目越来越高度的结果。下面i黑马就带大家来看看这一期青桐汇到底都有哪些亮点与干货!



亮点一:两投资人为90后美女创业者现场大抢项目!

在今天参加活动的分享嘉宾中,有一位名叫刘馨怡的90后创业者,她可不简单,她曾经获得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二等奖、青桐计划·武汉青年创业梦想秀冠军等荣誉。而在刚刚结束的由创业家举办的黑马大赛TMT大赛上,她又成功晋级决赛。
这样的优质创业者理所当然会成为投资人眼中理所当然的香饽饽。她的天使投资人深创投刘敏,因为喝过她的三杯咖啡之后就毅然决然的决定投资她,而对于为什么选择投资刘馨怡的项目,刘敏认为“它既有美术东西,同时又具有市场,她把这两者合二为一”这样的情况下选择了投资这个90后美女创业者。
这样的好项目在青桐会现场理所当然的成为众多天使们一起争夺的焦点,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创新谷创始人朱波当即向其天使投资人刘敏询问,是否还有机会投资。朱波表示如果愿意也想投资她!这再次证明了,在青桐汇这样的平台上,的确能够实实在在的从资金、管理等各个方面去帮助创业者解决真问题。
这个有趣的抢项目的花絮,也让身在现场的i黑马感受到,只要项目好,就不怕巷子深!i黑马也期待光谷能有更多优秀的项目能被更多投资人所看到。


亮点二:五个项目沉甸甸的35张邀约函

考验项目的好坏,固然需要的是市场的检验,但获得资本的青睐也是对项目的另一种认可。对于光谷创业者而言,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在最终路演的五个项目中,一共收到了投资人的35张邀约函,平均每个项目拥有7个投资人的邀约!更有很多投资人直接给创业者在现场明确了投资意向和金额。其中,获得“被邀约之王“的是来自于中南财大的”茶山刘“科技创始人姚加林,他一共获得了10张投资人邀约函。这几个高质量的项目,让天使们形成了追投之势,不得不说是整个光谷青桐汇沙龙最令人感到欣慰的地方。或许正是这种年轻创业者的激情深深打动了在座的众多天使们,让他们投资的热情也高涨起来。


亮点三:茶山刘科技独得10张投资邀约函


在光谷青桐汇第五期的路演之中,投资人总共发出35张投资邀约函,其中有一位富有激情,戴着眼镜的中南财大学生成为了全场的焦点-他就是茶山刘科技创始人姚加林。他在当天的项目路演中,一人独得10张投资邀约函,成为当场的“被邀约之王”。
姚加林的茶山刘项目,是通过运营一个叫做吃喝茶山刘的微信公众账号为学生提供电子通用折扣券和的外卖团购的一种模式。它首先通过优惠折扣吸引用户,然后再通过外卖获得收入。这个账号运营成立半年来已被30多家媒体所报道,已有40多个高校团队加入他们,而目前他们正在筹建528个新的高校的拓展。
当然除了项目本身靠谱能打动投资人之外,创始人姚加林的经历或许也是让投资人对他格外青睐有加的原因:他6岁开始做生意,大学四年没有花家里的一分钱,反而赚了数十万,这也很好的跟投资人展现了他的商业天赋与创业激情。或许正是这样的非凡的创业经历,最终让他成为光谷青桐汇第五期上最耀眼的明星之一。当最终结果出来之后,创新谷创始人朱波也给了他最中肯的建议:“在创业的过程当中,不要一口气吃成胖子,要对自身有清晰的认识,以免对自己创业和定位不能精准把握。”


亮点四:一分钟的“奇迹“

试着想想,一分钟能干嘛?你听不完一首歌,也思考不完一个问题。但是对于创业者而言,一个一分钟却有可能拿到改变一生命运的投资邀约函!这一幕“奇迹”就发生在第五期光谷青桐汇的现场。
“一分钟”活动是光谷青桐汇为了帮助没有机会上台路演的创业者获得投资而推出的一个创新举措。这个活动就是让创业者在一分钟的时间内介绍自己的项目。创业者自发上台路演的一分钟活动大约吸引了大约30多家公司的创始人上台路演。而要在这么短时间内能介绍清楚自己的项目,可谓是极大的考验了创业者对自身项目的理解、认识。同时也极大的考验了创业者的应变能力。这可以在短时间内真实的判断创业者的综合素质,因此受到了天使们的热切地关注。最终,在上台完成1分钟路演的10几个项目中,天使投资发出了三张投资邀约函,获得邀约的比率实在很高!


当然当天的活动除了创业者本身精彩的亮点之外,前来被邀请的天使投资人朱波、刘敏等都做了非常精彩的分享,他们的分享对于创业者而言,具备极高的指导意义与实践价值,i黑马为大家整理了投资的人精彩演讲实录:
以下为创新谷创始人朱波在光谷青桐汇第五期演讲精彩节选:创业过程当中怎么把控创业之路


创业其实是一种生活态度,当你把它当做生活态度,你会坦然。创业中失败是必然的,成功是偶然的。大家不要去看很多所谓的成功者心灵鸡汤。我一直主张创业者一定要做脚踏实地做老黄牛,头要看地。而谈理想的时候,可以仰望星空。不过创业当中一直仰望星空,你一定会摔跤。所以看心灵鸡汤很容易被他们带到沟里去。
创业过程当中有生死劫其实就从创业那天开始。比如你进什么行业、做什么业务、你选择什么样的合作伙伴、注册在哪等。大家可能认为注册地无所谓,其实非常重要,你在一个很穷的地方创业,和来到光谷这样一个地方创业,环境完全不同。往往很多创业者把自己的时间浪费在跟创业无关的事情上去,这就需要天使投资人帮你。
我自己创业成立孵化器,一直有一个体会就是一定要选对行业,然后还要选对这个行业里面的一个细分市场,而这个细分市场当中,一定要有自己的一个独特价值。
我非常反对创业者用脚创业,我们一定要有脑子。在一片红海当中,千万不要跟着人家思维去做。比如电商热,都做电商。O2O热,都做O2O。草根与屌丝创业千万不要讲成为第二个马云这样的话,你其实只要告诉我你解决了什么问题?这些问题是不是真正的刚需就好了。所以创业当中最怕什么?怕自己在自己房间里想到一个点子,半夜的时候自己把自己激动得不得了,想象自己马上会成为伟大的什么。其实这才是创业者最可怕的事情,其实创业还是要回归现实。你要思考,你到底是需要找到用户、找到投资人、才能支持你创业?所以你还是要看现在你到底缺什么。
另外很多创业者总是想着完全去靠政府创业。其实政府不是万能的,虽然没有政府是万万不能的。你不能完全离开政府,但也不能全靠政府。如果这个创业者一门心思想跟政府拿钱,这样的创业者我一定不会投,因为他是温室里养的花。
深创投武汉负责人刘敏在光谷青桐汇第五期上则分享了他在天使投资领域投资的三条重要经验,他认为天使投资除了投人、投产品之外,还要投资整条产业链才更有希望让天使投资人更成功,以下为他的分享的精彩节选:

第一个体会,做投资要想成功率比较大,看团队,尤其是看制作人。做天使投资,在他没有收入,没有产品和流量,你也看不到上线的产品用户情况,甚至公司都没有成立甚至只有一个想法的时候,这种投资要看什么?我认为第一重要的就是制作人。包括他的背景与思维方法。这个背景是指他在某一方面是否具有一种超强的能力:也许是对产品,对用户体验的把握。也许是他在其他的一些大公司或者平台里面已经具备了的业务和领导方面的能力,这个时候投他,可能风险比较低。除此之外我们还特别要看重这个人是不是时时刻刻在想他的产品以至于非常的狂热,如果他(她)有这样的思维,才具备有让产品做大的基础。


第二看产品能不能解决一个痛点。我们以前谈项目老讲商业模式是什么?你怎么给公司赚钱的?但是你做天使投资的时候,你就不能看商业模式。你要看产品模式,看创始人他所构思的产品,能否解决一种市场的刚需与痛点,满足用户的需求。做到这一点,你这个产品就有了基础。
移动互联网时代,产品模式很重要,这时候其实不需要考虑商业模式,你只要需要考虑用户数,以及有多少用户留下来,这才是你的产品能够做大做强的因素。


第三:天使投资不能按照精品的方法做投资,必然是大批量投资,而且是求概率性成功。做投资的时候,其实需要在这个领域产业链上下通吃,比如我们想在移动互联网游戏领域投资,我们就把所有的投的渠道和平台都投。包括发行公司,媒体平台等等。当整个领域通吃的时候,你就有议价能力,腾讯、阿里为什么能够把京东,高德拿下来?就是因为他有强大的资源平台。作为投资商,你要想具备这方面的能力就必须要构建全产业链这样一种通吃的战略平台,只有当你把这个平台打通,做天使投资就很轻松。我只需要看公司产品和它的数据,就可以直接去可以寻找这些可投资项目。这样天使投资的成功率才会比较高。
在天使们精彩的分享和火爆的项目路演之中,武汉光谷青桐汇第五期顺利落下了帷幕。天天有咖啡,周周有路演,月月青桐汇,为创业者、资本、资源搭建沟通桥梁的青桐汇将必定会在下期给创业者带来更多惊喜与价值,让小伙伴们期待下一次的相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