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全面清理不良P2P网络贷款平台 将引发行业震荡
2014-04-28 13:17

  
今日百度宣布着手全面清理不良P2P网贷平台,对在百度进行推广的P2P网贷平台 “短期内全部下线”,上线时间尚无明确时间表。据悉,目前被百度下线的P2P网贷平台已经超过800多家,百度表示,后续还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将清理行动扩展至所有搜索结果。
  这一行动因近日一起P2P网贷平台“旺旺贷”跑路而起。P2P网贷是近年兴起的一种 “个人对个人”网络信贷模式,即由网络信贷公司提供平台,由借贷双方在该平台上自由竞价,撮合成交。近日,深圳一家名为“旺旺贷”的P2P网贷平台上线5个月后一夜失联,疑为诈骗。曾在该平台活跃的近千名投资者中,损失金额少则数千元,多则上百万,初步统计总金额达到1700万。与传统的P2P平台跑路案件有所不同,部分旺旺贷投资者通过百度推广接触到这家网贷平台。案发后,百度立即启动“网民权益保障计划”保障受害网民利益,第一期保障金额超过400万元,这使得旺旺贷一案成为第一起由搜索引擎给与先行保障的P2P网贷平台跑路案件。
  业内观察人士表示,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旺旺贷”时间属于持有合法资质的公司不诚信经营导致网友损失,并不在百度保障范围之内;资质齐全的P2P网络贷款公司在百度上进行商业推广,也合规合法。而百度此次雷厉风行先行保障并对P2P网贷行业动刀,是在政府相关法律法规缺位的情况下主动为之,尤其清理P2P不良平台的动作,可能将引发行业震荡。
  百度此举目标是把“旺旺贷”这样的不良P2P网贷平台彻底清理干净。4月18日,“旺旺贷”事发后,百度通过官方微博公布了这家网贷平台公司通过了严格的资质审查才予以进入百度推广:工商营业执照、ICP备案、组织机构代码。然而现有的监管并不能真正确保旺旺贷携款跑路。面对如此复杂的P2P行业现状,处于互联网入口地位的百度对不良P2P信贷网站开展有史以来最严厉的清理行动。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约有超过2000家P2P网贷平台,其中绝大多数建有网站,可以通过百度等搜索引擎检索到;同时在百度进行搜索推广的达到八、九百家,接近五成。可以说,搜索引擎已成为P2P网贷平台最支柱的流量来源,也是公众查询和了解网络借贷的首要入口。
  事实上,旺旺贷并非P2P平台跑路大户,P2P网贷出事频频发生。今年初,P2P网贷平台中贷信创、国临创投、锋逸成立、中华文化产权交易所、中瑞隆信托5个平台跑路,欠投资者的总金额约7个亿,全国20多个省上万受害人的“血汗钱”被这个庞大的骗局吞噬,深圳公安局正在对此进行立案侦查。
  由于投资收益可观,目前几乎每天有一家P2P网贷平台注册上线。有专家预测,2014年整个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或将达到5000亿元,未来三年至五年内,我国或将成长出几家巨型的线上线下结合的P2P公司,形成一个巨大的互联网金融产业集群。然而由于网贷是一种新型的融资手段,央行和银监会尚无明确的法律法规指导网贷。监管真空使得短期内P2P平台行业鱼龙混杂,“卷款跑路,挪作他用”的现象时有发生,导致投资者损失惨重。据统计,全国累计已有119家P2P平台“倒闭”或“跑路”,涉及资金共计21亿左右。此次百度清理不良P2P网站无疑将给网络借贷行业带来剧烈地震荡。
  “一旦百度对P2P动刀,对整个行业而言将带来很大影响,以后资信不良的平台就很难存活”,业内人士表示。“百度是国内搜索引擎中第一家对P2P网贷平台动刀的,其他搜索引擎是否采取相关措施,也值得关注。这对P2P网贷行业将有深刻影响。”
  事实上,早在一个礼拜前,百度清理不良P2P网贷平台的策略就已基本达成,已经开始陆续清理下线不良网贷平台。而且据相关人士透露,百度下一步将采取更为严格的审查机制,并跟相关政府、保险公司、支付清算协会等机构深度合作,筛选P2P行业的企业白名单,最大力度地降低网民遭受网络金融欺诈的风险。
  乱象待治,企业在行动的同时,相关监管政策正在逐步被提上日程。在刚刚结束的博鳌论坛上,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首次明确,将由银监会牵头来承担对P2P监管的研究。近期也有业内人士表示,P2P监管细则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前后出台。
  百度着手清理不良P2P网贷平台无疑是一剂“狠药”,而这样的尝试也往往伴随着争议。业内人士表示,长远看来,只有引入外部监督机制,提高准入门槛、制定行业标准、明确监管机构,才是治理“P2P”乱象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