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词:新东方的教育O2O模式
2014-04-28 16:33

乐词作为一家传统教育领头企业的移动互联网尝试,也是一种战略布局。它不只是一个工具,而是要重造一个教育机构,而这个重造的教育机构与现有的模式相比,它没有教室、不依赖于渠道、更能利用学习者的碎片化时间,容易实现规模化的扩展。

现在的在线教育,通过BAT的介入和在线游戏公司的切入,变成了一个商业秀场,每个介入者都寄希望于在线教育完成自己O2O的构建,可却变成了以 “免费”、“名师”为噱头的低层次竞争,不仅违反商业规律,也违背了教育的初心,在线教育也没有形成自己的独立模式,只是将教室从线下搬到线上而已。

产品策略

据新东方网络运营部总监祖腾介绍,在英语学习层面上,词汇和口语是入口,而俞敏洪的《红宝书》一直是单词学习畅销书。从中可以看出,乐词在产品设计上是严格遵循教育的规律,根据英语学习的规律来确定学习形式、产品形式,具有一定的创新性。虽然现在已经有拓词、百词斩、沪江网旗下的开心词场等软件取得不俗的成绩,可是乐词借助于类似《红宝书》这些新东方的资源,使其更了解学习者的需求,在竞争中拥有更大的胜算。

商业模式

考察一个在线教育方式是否靠谱时,流量、免费什么的都是浮云,重要的是看其是否具有自生自发的特点,如果一种在线教育方式不能独立运作,商业上不能自力更生,那么这种模式很难会取得成功。从祖腾的采访看,乐词内容肯定是要继承新东方的优势,可和老师合作也是第三方合作的关系,会给老师付费的,这完全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这就摆脱了当前一些传统企业线上与线下相纠结的困境,不但能使乐词轻装上阵,还能依靠这种独立性,使其实现更快的发展。

传统企业的互联网思维新启发

通过乐词的成立,让我们看到传统企业在通过互联网进行企业改造的另一种可能。现在的互联网思维从百度李彦宏提出,到小米雷军的大力布道,已经成了一个超级大的筐,任何企业都想从中大捞一把,可在实际运营的时候,是借助第三方平台,还是将现有业务附加上互联网因素,还是独立,成为传统企业们最为头疼的问题。而乐词,作为一家传统教育领头企业的移动互联网尝试,值得传统教育企业和其他领域的传统企业关注。

不过,乐词作为一种战略布局,它不只是一个工具,而是要重造一个教育机构,而这个重造的教育机构与现有的模式相比,它没有教室、不依赖于渠道、更能利用学习者的碎片化时间,容易实现规模化的扩展。当然,乐词要实现进一步的发展,需要对学习者产生的数据进行分析,为学习者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

因此,大数据无处不在!

作者:毕汝杰 个人微信:Bibo_me 来源:亿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