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入股优酷土豆:持16.5%!!!
2014-04-28 18:15

今日,优酷土豆与阿里巴巴宣布建立战略投资与合作伙伴关系,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以12.2亿美元购得优酷土豆A股普通股721,120,860股(每18股优酷土豆A类普通股相当于一股ADS),阿里巴巴持股比例为16.5%,云锋基金持股比例为2%,阿里巴巴将委派其CEO陆兆禧加入优酷土豆董事会。


优酷土豆表示,将与阿里巴巴集团建立战略投资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文化娱乐生态系统。


阿里巴巴近一年不断加大数字娱乐市场投资,今年3月,阿里以62.44亿港元认购文化中国扩大后已发行股本60%,文化中国将与阿里建立策略委员会,探索线上娱乐及媒体相关领域未来商机。而这些也是优酷土豆最终接受阿里巴巴投资的重要原因。


如果说投资文化中国和华数是向视频行业产业链上下游延伸,谋取投资或收购一家视频网站则是阿里打通视频产业链重要一环。此前,已有多家视频网站与阿里传出绯闻。


去年2013年7月,有传闻称阿里意图联手湖南卫视收购PPTV,但最终PPTV落入苏宁囊中。


知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阿里巴巴在与PPTV的谈判中表现极为强势,希望重组团队结构,而从自身战略价值来说,也不愿独立投资4亿美元在视频行业。


湖南卫视的加入一度带来希望,但是阿里巴巴和湖南卫视在视频发展方向上的看法并不一致,阿里巴巴希望更多整合电商购物和硬件,湖南卫视则希望延伸自己的媒体化内容运营.PPTV则认为,湖南卫视股东结构同样复杂,和自身的媒体基因又太重合,无法形成互补。种种分歧导致这一收购案流产。


随后又有消息称,阿里将目光转向新浪视频。一度有传闻称,阿里、新浪、360拟联手打造一家视频网站。但有分析人士指出,新浪要考虑自己存活的问题,不可能把业务全盘交给阿里。新浪需要新业务增长,视频是很好的方向。


据腾讯科技了解,阿里今年年初开始和优酷土豆的谈判。随着爱奇艺和PPS合并,以及腾讯视频和搜狐视频不断发力,优酷土豆地位遭遇严重挑战,这给阿里寻求投资的契机。


优酷土豆年初宣布2013年第四季度实现首度盈利,净利润达4420万元,其如果寻找BAT(腾讯、阿里、百度)的合作,更多将是资源层面的需求。


而阿里方面则是急寻突破口:PC时代通过大量资金购买流量导流的模式在移动时代不再奏效,各种流量在手机端割裂。视频是移动端占用户时长的重要入口,阿里须有一席之地,并在可能情况下向淘宝、天猫导流。


一位视频行业高管称,阿里做视频已经太迟,很多视频网站都成立于05年、06年,较晚的爱奇艺也是成立在2010年,其间百度花费很多资金和流量,还投入3亿多美元并购PPS视频力推爱奇艺进入视频第一阵营。对阿里来说,要涉足视频领域,依然是投资最划算。


当然,对于阿里来说,现在核心还是互联网金融和电商交易。视频是阿里要补的一块业务,并非核心业务。一位电商人士指出,阿里最大意图还是要盘活旗下电商资源。


来源:腾讯科技


2014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TMT行业决赛5月8日、9日将在武汉金盾大酒店隆重登场,感谢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光谷)给予的支持,王小川、戴志康等TMT行业大佬、众多家知名投资机构、数百位创业者等都将齐赴武汉共探移动互联网浪潮之巅,现场还会公布“2014新锐VC榜”和“十大最赚钱天使榜”,还有更多精彩环节轮番登场。现场免费观摩,观摩报名请猛戳【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