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阿里为何投资优酷土豆?
2014-04-28 19:41

来源:i黑马 作者:王静静

今天下午,一条重磅消息爆出。4月28日下午消息,优酷土豆集团今日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建立战略投资与合作伙伴关系。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以12.2亿美元收购优酷土豆A股普通股,其中阿里巴巴持股比例为16.5%,云锋基金持股比例为2%。而早前消息人士们都纷纷说腾讯入股优酷土豆,而现在为何却是阿里。个中缘由很难清楚,但是阿里的整条大文化生态链已经呼之欲出。


先看看阿里为何要投资优酷土豆,我们看看官方的通稿怎么说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该举措将进一步扩大阿里巴巴生态系统,同时为阿里巴巴的客户带来新的产品和服务。

”生态“。呵呵,黑马哥喜欢这个词。这是阿里一贯以来最热爱的词汇。从早些年布局电商水电煤的生态,再到现在布局互联网内容的生态,阿里的确是热爱生态。

阿里到底在做一个什么生态?

先看看从阿里收购虾米网的动作来开始梳理一下阿里在这条产业线上的布局吧。2013年,阿里宣布收购虾米网,同时宣布以虾米网为核心成立音乐事业部,正式涉足到数字音乐领域,从以往以交易为核心的生态,阿里已经意识到内容的重要性。
随后2013年7月,阿里宣布和华数传媒一起推出盒子,从而进入到硬件领域。

2013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和创维合作正式推出酷开品牌的三款电视,进一步强化在硬件领域的布局
接下来就是原来属于腾讯视频的一个关键棋子腾讯视频负责人刘春宁加入阿里,据说根据竞业条款要付出不小代价,但是阿里还是毫不犹豫将刘春宁收入麾下,同时分管数字娱乐事业部,而这个数字娱乐事业部包括在线娱乐、在线视频、在线读书极数字出版等多个业务。

而进入2014年,阿里或许是受到整个文创产业井喷的影响,先是大手笔的于2014年3月11以每股0.5元入股文化中国传并认购124.88亿新股,共涉资62.44亿元,占经扩大后之已发行股本60%。文化中国旗下拥有影视剧制作、电视运营及服务、报纸刊物经营、移动传媒及游戏等业务。从而让阿里涵盖了几乎所有的文化传媒领域内容。

而从这笔收购可以看到,阿里已经涉足全媒体领域,从而依靠这笔收购打通了整个全媒体内容端。当然阿里的布局显然并不会到此就结束了

随后的3月下旬,阿里数字娱乐事业群还推出了“众筹”玩法——娱乐宝,首期四个项目包括电影《小时代4》、《狼图腾》、《非法操作》、《模范学院》等,总投资额7300万元。

4月8日晚,华数传媒宣布终止之前1月底披露的面向不特定对象募集10亿人民币资金的非公开发行预案,并公告新的非公开发行预案。华数传媒向特定对象杭州云溪投资合伙企业发行286,671,000股股份,全部由云溪投资以现金方式认购;而这个云溪投资实际是由马云、史玉柱、谢世煌等发起设立。而华数传媒拥有电视频道、互动电视、互联网电视、有线网络、IPTV等众多业务,更重要的是华数传媒声称占有全国互联网电视市场70%的份额(具体到底多少未知),要知道互联网电视在三网融合这样的大背景之下,绝对是巨头们众兵布局的领域。

接着不到20天,阿里就宣布和云锋基金以12.2亿美元收购优酷土豆A股普通股,其中阿里巴巴持股比例为16.5%,云锋基金持股比例为2%。有一点忘了说了,马云同时还是华谊兄弟的股东。这样至此,我们可以重新审视这个产业布局,阿里最终完成了投资、制作、发行到渠道、终端、硬件等整条生态链的建设。

阿里为何要布局大文化产业链?为了内容这头奶牛!

有人认为,阿里之所以要构建整条的传媒娱乐产业帝国,是因为马云的文化产业梦,或者是受到王冉那篇文创产业文章的影响,如果阿里这家公司单单只是承载马云的梦想,也太小看马云了,如果是这样,马云投资几个电影娱乐公司就足以满足马云这个梦想了。

其实说的俗一,阿里其实是在布局未来,而平台之战结束后,未来是什么,是内容为王的时代。以往阿里的布局与投资大多都是围绕着阿里本身的电商生态来布局,从未逾越自己的护城河。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有用有价值的应用入口几乎都被蚕食,比如91,比如豌豆荚等移动应用等。面对这样的流量可能被掐死在对手手中的危局,到底是应该继续去找所谓的入口,还是去在城墙外边再建一座城市。

如果i黑马哥刚才跟你说的太形象的话,你要是不懂得话,i黑马再跟你说一个通俗易懂的故事,剧场里面表演的内容很好看,非常精彩,但是想进去看先要通过看门人买一个门票,可是看门人全是仇人把握着,你看怎么办?
一般的人都会想着去买通看门人,其实还有另外一个思路,那就是把剧院里面的演出商高价买出来,告诉他们,你们以后就在另外剧场表演了,你觉得观众会是继续去原来剧院,还是会去这群演出者新的剧院,答案显然是后者,剧院固然重要,但内容才是决定一切的价值。

所以,上面的故事,你或许大概能懂了,阿里通过音乐、可能的文学、游戏、媒体等数字内容,然后依靠优土这样的数字内容分发平台,大量将曾经可能因为短暂电商购物的用户时长而流失的用户导入到这些可以被长期吸附到内容平台上,而只有同样一个用户在不同行为习惯的大数据才是最有价值的,最后,阿里其实还是图谋的是用户的数据。也就是用户数据多样性。

我一直以来都有一个核心的观点,所谓区分新、旧商业模式在于到底能否追踪到用户的行为习惯,而用户单一在电商上的行为轨迹是毫无价值的,但是当用户因为内容平台长期而被吸附,这样的大数据才是真正的大数据,还记得阿里的大战略吗?其实阿里一直在这么做。

当然,除了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重要的战略举措之外,文化传媒产业本来就是最有“钱景”的产业,他本身不像其他视频业务单纯的只是烧钱的业务,本身就能赚钱,而通过投资视频,整条产业链的协同任务已经打通。
当然类似与优酷土豆合作之后,当年所畅想的视频购物等立体的形式都会出现,就像阿里投资新浪微博当作导流工具之外,优酷土豆这样的注意力工具同样也将担负起阿里流量护城河使命,所以移动互联网时代,由于手机的永恒在线的特质,内容才是真正的价值,用户活跃在线才能赚钱!

那么接下来阿里将会怎么去走?i黑马认为阿里接下来可能不排除继续在内容、媒体领域收购的可能,只有越来越多越好的内容,才可能让大家来到剧院里看戏,你们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