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旅行网宣布投资同程旅游,同程两年内重启IPO
2014-04-28 23:19

中国上海,美国时间2014年4月28日, 携程旅行网(纳斯达克股票代码:CTRP),中国领先的酒店预订、票务服务、旅游度假及商旅管理服务公司,今天宣布战略投资同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携程旅行网,此次通过旗下上海携程国际旅行有限公司与同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相关投资协议。

同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经营以LY.com为主的网站,在中国景点门票业务领域有着行业领先的地位。通过此次投资,携程将成为仅次于同程管理层团队的第二大股东。此次交易以现金方式完成,涉及金额超过2亿美元。

携程旅行网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梁建章先生表示:“我们非常高兴能与同程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我们对中国旅游市场的前景充满信心。同程是中国景点门票业务领域的领先者,我们将支持其独立发展。我们对与同程团队的合作感到非常兴奋,将共同努力为旅行者带来更大的价值,同时促进旅游行业的健康成长。”同程网络首席执行官吴志祥先生表示:“我们很欣喜地欢迎携程成为我们的战略投资者。携程是中国在线及移动旅行市场中的领导者。此次投资能够加强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并能使得我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长期受益。”

创业十年,同程网一直低调踏实,并牢牢占据门票第一的位置。作为黑马导师的吴志祥也一再向创业者传达:创业,拼的就是执行力和专注。



以下为吴志祥(黑马营导师)今晚的内部邮件:

各位同程的XDJM:

向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公司与携程达成战略竞合伙伴关系,携程将把景点门票的现付业务接入同程,并向同程投资超过2亿美金,支持同程独立IPO。本轮投资完成后,创业团队仍然保持了第一大股东地位,公司将继续独立发展,向我们的目标快速挺进,并在两年内重启IPO。

这次的合作是公司十年创业历程中的具有战略意义的一步,这个合作的结果来之不易。我们看到了行业领军企业的眼光、智慧、开放,我们更看到了同程这支创业团队的坚持、努力、拼搏。

这个合作是如何达成的?

细节有很多,过程很曲折,目前无法给大家披露很多,但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过去一年,我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确定了明确的战略目标,我们围绕这一目标进行的从景点、周边游、直至整个休闲旅游的业务布局,我们果断暂停国内IPO,快速引进腾讯等战略投资的资本策略,我们无线战略方面的高效执行与快速进步都成为达成这次合作的关键因素。

一句话,因为我们在十年创业历程中形成的价值观和这支团队,因为我们在过去一年高压下表现出的顽强和智慧,我们获得了同行们的尊重,我们赢得了更大的发展的机会。

我们更加理解了:除了你自己,没有人能打败你。

可能大家还不能马上适应我们曾经最大的竞争对手一夜之间成为了我们重要的战略竞合伙伴。但公司高层去年就和大家讲过,我们为什么竞争?我们不是为了竞争而竞争。

我们是为证明这个团队,证明我们每个人的价值而努力竞争,虽然我们出身草根,但只要我们努力,只要我们坚持,我们一样可以做出一番很牛的事业。当然,以后我们还需要继续用同程简单的文化,广阔的前景引进更多的行业一流人才加入我们。

我们是为了客户而竞争,关注用户永远比关注对手重要100倍,例如我们的自助取票机部分解决了用户在景区排队买票的问题,但我们要看到用户在景点,在周边游,在长线游方面还有很多的痛点,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我们与同行一起去解决。希望所有伙伴更快的依客户之变而变,主动拥抱变化,我们要在一年内彻底将公司从互联网公司转型到移动互联网公司,到今年年底,客户端占比一定要超过50%, 让更多的用户喜欢同程旅游客户端。

最后,我们是为了我们的梦想去竞争,企业因梦想而伟大,人因梦想而强大,未来的挑战更多,困难更大,但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都不要忘了我们出发时的目标,我们和中国在线旅游的同行一起,在竞争中相互砥砺,相互促进,共同为客户创造价值,用我们的努力,拼搏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旅游的美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新的十年,新的同程,希望每位伙伴都能把握机会,相信自己,相信团队,实现自己的梦想,团队的梦想。

因为竞争,让我们跑的更快,

因为梦想,让我们一路同程。

吴志祥

当然今晚这起投资其实显然并不足以真正的改变整个在线旅游格局,据知情人士告诉i黑马:其实此次携程投资同程之后并不排除会继续与去哪儿之间的合并,携程突击入股同程和途牛之后,携程与去哪儿谈判并未搁置,双方围绕主导权将继续展开争夺,高瓴资本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而携程此次与同程合作也可以看做间接站队,依靠腾讯的门票出口,将会极大缓解携程在门票战线被牵制的精力。而携程刚刚收购酷讯以及突击入股了途牛,而这次又与同程合作,让同时被腾讯入股的艺龙陷入更加尴尬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