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7年传奇:5位70后掌舵 3人身家超10亿元
2014-04-29 07:33

  资本市场从不缺少造富神话。

  私募巨头“九鼎投资”(北京同创九鼎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新三板”落地,掌舵者的身价也随之暴涨。

  若以股份定增价每股610元计,九鼎投资实际控制人吴刚、黄晓捷、吴强、蔡蕾、覃正宇的账面财富分别剧增至23.89亿元、17.65亿元、13.67亿元、7.15亿元、6.84亿元。

  三位合伙人成十亿级富豪

  作为最大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九鼎登陆新三板令人瞩目。

  23日公布的《股份转让通知》显示,九鼎投资以每股610元的价格向138名股东发行579.799万股。其中向7名原股东发行45.053万股,向131名新股东发行534.746万股。

  通过本次定增,九鼎投资共融资35.37亿元,净资产将达到35.48亿元。

  21世纪网统计,发行结束后,九鼎投资主要控制人吴刚、黄晓捷、吴强、蔡蕾、覃正宇实际持有股份数分别为391.6万股、289.29万股、224.09万股、117.18万股、112.07万股。

  若以定增价每股610元计,吴刚、黄晓捷、吴强、蔡蕾、覃正宇账面财富暴涨至23.89亿元、17.65亿元、13.67亿元、7.15亿元、6.84亿元。

300)this.width=300">
  九鼎投资对公司的估值作价为76.25亿元,以2013年度1-10月九鼎投资净利润4390万元粗略计算,对应市盈率超过173倍。

  据悉,九鼎投资定向增发的对象主要为三类投资者,一是九鼎投资的中高管,二是过往的LP,三是其他战略合作伙伴。其中大部分定增对象是昆吾九鼎所管理基金的过往LP。

  换言之,35.37亿元的融资额里,绝大部分是九鼎投资原有LP的基金份额转换为九鼎投资的股份。即,相比所投资的基金收益,LP更看好九鼎上市的估值想象空间。

  随着公司的挂牌,九鼎投资过往神秘的项目管理、运营情况、财务状况得以一窥全貌。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1年、2012年、2013年前10月,九鼎投资营业收入分别为2.51亿元、4.37亿元、2.7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79.65万元、2254.9万元、2443.53万元。

  截至去年10月,按认缴金额计算,九鼎投资管理基金总规模达264亿元。在管的股权基金累计投资项目209个,累计投资154.3亿元;已经退出24个项目,退出项目的投资为11.7亿元;目前在管项目185个,该等项目的投资金额为142.6亿元。

  未来,九鼎股份还将适时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和其他另类资产管理业务,包括地产基金投资管理、不良资产投资管理等。此外,九鼎还将择机开展海外投资管理业务。

  本次九鼎挂牌的主体为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母公司。

  五个70后高管

  造富神话一经启动,几位新晋富豪的履历也正式呈现在世人面前。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九鼎投资董事长吴刚,于1977年出生,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他于2001年至2002年就职于闽发证券投资银行部,任项目经理,之后就职于中国证监会机构监管部检查一处、风险办一处,先后任副处长、处长、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总裁助理。2010年正式加盟九鼎。

  九鼎投资董事、总经理黄晓捷生于1978年,2008年他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毕业,拿到金融学博士学位。他于2004年至2007年间就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任办公室副主任。2005年至2008年期间,他兼任中国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命题委员会委员。

  九鼎投资副总经理吴强,生于1980年,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目前在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他曾先后就职于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万联证券、宏源证券、安信证券、国信证券。

  副总经理蔡蕾生于1972年,毕业于四川大学。他于2003年至2007年就职于中铁信托研究部,历任总经理、投资部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副总经理覃正宇生于1976年,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先后就职于特区证券、万联证券、华西证券、国都证券、国信证券。2011年正式加盟九鼎。

  从上述简历不难看出,九鼎五名高管全是70后,而且都有四川背景。

  这群70后掌舵者,令九鼎一直被贴上年轻、新锐的标签。

  7年成长传奇

  九鼎仅仅用了7年时间,就已成长为一家管理资产规模200多亿、累计投资项目200多个、拥有员工近400人的私募股权机构。

  回顾九鼎的发展史,本身亦堪称传奇。

  创始人吴刚和黄晓捷同为四川人,两人相识于金融人的黄埔军校——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因思考如何“快速赚大钱”而萌生了做私募股权的念头。

  2007年,北京惠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来的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黄晓捷任法定代表人。不久,拥有丰富投行工作经历的吴强,以及在信托公司担任过高管的蔡蕾先后加入,九鼎核心团队逐渐形成。

  九鼎的投资并非一帆风顺,其投资的前两个项目光宇能源和广乐包装都没有上市。

  但是,依靠“农耕式”的运作方式,九鼎终于在群雄逐鹿的PE行业杀出重围。

  具体而言,九鼎派专人驻扎在各个省、市、区域,负责联系当地企业,找到项目后,研究人员对企业做尽职调查,此外,还有专门的投后服务团队。

  2009年,吉峰农机登陆创业板,从最初的开盘价32.25元/股,在1个月的时间内直拉至96.5元/股,区间涨幅接近200%,令作为股东的九鼎一炮而红。

  事实上,在吉峰农机背后,九鼎把投资的各个环节细分,融资、找项目、尽职调查、评审、投后服务都有专人各司其职。这种运作方式效果显著:2011和2012年连续两年,九鼎投资项目的数量均居于行业首位,并被评为行业最活跃的投资机构之一。

  如今,九鼎急于撕掉“PE工厂”这一标签,而是渴望做一个全牌照的大型资产管理平台。

  九鼎规划的非私募股权业务已取得一定进展。

  就在正式登陆新三板之前,九鼎方面公告称其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于近日获得证监会受理,接下来有望成为首家获得公募基金牌照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