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多部美剧被下架是个案,不代表政策风向转变
2014-04-29 09:31

  搜狐今日发布2014年第一季度财报,搜狐公司CEO张朝阳就财报数据、美剧被下架、阿里巴巴入股优酷土豆等多个问题作了解答。
  昨天,《生活大爆炸》、《傲骨贤妻》、《海军罪案调查处》以及《律师本色》在内的多部热播的美剧遭下架,各家视频网站暂缓美剧引进。(相关背景消息,见钛媒体文章《生活大爆炸》等美剧下架,中国“定制版”成未来?》

  被问及下架对搜狐视频的广告收入影响大不大时,张朝阳称,确实因为政策原因下线。在他看来,这几部剧的下线只是个案,并不代表广电总局在美剧总体策略的变化。

  尽管《生活大爆炸》是搜狐视频独播,广告销售也不错。但是,美剧面向的是一个小众精英人群,同国内剧比起来,流量相对较低,对广告总营收影响不大。

  至于内容上的竞争力,搜狐视频主要想通过《屌丝男士》以及一些其他的自制剧,以一种更贴近娱乐和贴近80、90后年轻一代来制作比较欢乐的内容。

  广告业务高速成长,视频和焦点房地产贡献大

  再来看搜狐第一季度的财报。搜狐整体集团的收入规模达到3.6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不过,比第四季度收入下降15%,因为包括春节在内的第一季度一般是淡季,所以很正常。

  在3.65亿美元的收入里面,主营业务包含广告、搜狗和游戏业务;其中,广告业务高速成长,是因为视频和焦点房地产网的贡献,同时搜狗也在高速成长,游戏业务基本持平。

  “目前搜狐比较成熟的是细分业务是视频和搜狗,独立上市的可能性更大。”张朝阳说,“汽车业务的发展要发挥搜狐平台的力量来推动,需要媒体资源支持,目前没有拆分;焦点房地产在向行业纵深状态发展,需要观察发展状况,目前没有上市计划。”

  1、具体来看,广告业务贡献了1.11亿美元的收入,包括视频、视频广告和焦点房地产以及17173游戏门户,同比增长38%;视频业务的贡献最大,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8%,值得一提的是,移动视频流量首次超过PC。

  2、搜狗的成长主要得益于腾讯入资之后,对于搜搜整合,带来整个搜索的成长;游戏业务的收入达到1.63亿美元,比去年下降2%,基本上是一个持平的状态。

  3、搜狐畅游的收入出现微微下降,一方面是在迅速的RGP游戏向手机游戏方面拓展;另一方面也是努力地从一个游戏公司,朝一个互联网和平台型公司的扩展,所以营销计划比较大。(详见钛媒体前文《畅游第一季度亏损,该状况会延续到下个季度》,回复“畅游”,即可查看。)

  不看好阿里入股优酷土豆,战略组合对视频行业格局的影响有限

  对于阿里巴巴战略入股优酷的事情,张朝阳不看好,他不认为仅通过战略组合的形式,就能影响目前国内整个视频行业的格局。

  张朝阳坦言,搜狐还是有信心欢迎各种阵营,但搜狐将继续他们的道路和打法。“我有信心让搜狐视频保持前三并实现超越。”他说,“目前,我们另外两个竞争对手都是通过重大收购(来保持增长),而我们没有通过收购就保持了高速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搜狐视频在移动端的流量一直在增长。在张朝阳看来,搜狐视频品牌已被广泛认可。“移动端会逆袭PC;尽管PC的流量涨得没有移动端那么快,但也在成长,这样会带来整个视频广告销售的增长。”他说。

  不过,移动端的货币化才刚刚开始。“过去两个季度移动端流量成长比较高速,货币化所谓兵马未到,粮草先行,先是流量起来了,货币化跟上来,所以说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文/曹天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