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联云通讯:野蛮生长背后
2014-04-29 10:42

[i=s] 本帖最后由 friendshipjiang 于 2014-4-29 10:43 编辑 [/i]

容联易通总经理孙昌勋已不是第一次穿大方格子衬衫和媒体见面,即使在产品发布会,也不例外,上次在3W咖啡和媒体见面已是一年前,回顾上次和媒体见面,孙昌勋说,“我们是从2012年4月开始做的,去年这时还没人知道我们”。

  经过两年的发展,容联云通讯的团队规模已经从40人成长为100多人,合作伙伴企业1000多家,个人开发者达1.5万名。这次孙昌勋与用户的见面会上,他说到,“互联网已经改变了原有的商业规则,如何应对将决定企业的成与败”。

  互联网思维

  说到软件行业的变革与转型,就不能不提到互联网。令孙昌勋体会很深的,是今天互联网企业对客户和市场的开放能力——它远远超出了传统企业,这给传统企业很大冲击。“现在传统的提供解决方案的公司日子都不好过,互联网模式是更有持续生命力的模式。”他说。

  孙昌勋认为,互联网的特点是海量用户+持续服务,积累一个客户可能未来十年都会给自己贡献收入,这个商业模式比传统兜售解决方案的模式更具有持续的生命力。他说,“解决方案是一锤子买卖,交割完了之后可能客户几年内都没有新的需求,市场容量总是有限的,等所有的企业都有自己的CRM、ERP了,就没得卖了。”

  互联网思维是“用户在购买一件商品时总是具有双重属性,既是使用者又是传播者”,孙昌勋对此也深有同感。“开发者某种程度是我们甲方,是我们的上帝,我们要服务好,同时也是我们的推销员,我们希望开发者帮我们传播云通讯,帮我们推荐更多的客户”他说。

  孙昌勋曾对媒体表示,由于通讯级PaaS服务在中国本土还在蓝海阶段,很多时候,客户会问他云通讯到底是做什么的。其实,容联云通讯是容联易通的主要产品,它是一个为企业和开发者提供通讯能力的云计算PaaS平台。企业和开发者通过嵌入云通讯API能够在应用中轻松实现各种通讯功能,并以其软件的形式提供给最终用户。类似地图在各个APP中的作用,云通讯为软件贡献的是基础的通讯能力。

  互联网模式交付的客户大多是个性化的,在人力测评软件市场已耕耘多年的北森便是如此,面对客户的订制化需求,也时常要跨界想问题。CEO纪伟国说“中国的应聘者喜欢海量投简历,企业必须得海量地筛选,如果在外地,到学校面试就变得非常的困难,要么HR派人过去,要么远程决策。如果聘用者到学校面试的时候一看就知道这个人根本不合适,就浪费掉企业15分钟,而且应聘者也不满意。现实需要我们在招聘系统管理里集成远程视频通话功能。客户通过视频方式看到对方的表现和举止,可以快速的判断这个人是否适合,包括实习生,也可以通过视频面试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北森有一个产品是企业通讯应用,是一个平台,我们可以内部把它定义为有工作计划的管理平台,变成互联网的交互模式,就是它的使命。”

  目前,找到孙昌勋的企业和客户有很多,北森就是其中之一,但依据互联网的交付模式,孙昌勋表示云通讯还有很多要做,“我们野蛮生长的前提是修炼内功,做云通讯平台服务要到位,在研发、服务平台的可靠性,运维,系统的投入方面都要加大投入,做PaaS能力的服务,这个公司一定要有规模”他说。

300)this.width=300">

  众人合力,其力断金

  孙昌勋和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金培碰面的初衷,是“在市场上能够相互帮一把”。但这次交流最终却变成了两家企业间的战略合作。

  “在那次交流中,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想法,推一些联合解决方案,因为今天的云服务是通讯、地理位置信息服务、监测服务的融合方案。”孙昌勋说。后来,他们把两个研发团队拉到一起,相互交流。“我们发现,在好多特定应用场景中,原来阿里云解决不了的问题,云通讯是可以很好地解决的。如果把两者深度融合起来,能创造出很多前所未有的解决方案。这下,两家公司的合作机会来了。”

  最近,阿里云已经推出了“阿里聚无线”平台,在这个综合能力PaaS平台上,云通讯做为唯一的提供通讯能力的PaaS服务商为开发者提供通讯能力支持。“我认为产品层面的联合,是最有价值的合作。”孙昌勋说。

  通过与阿里云的合作,云通讯能贯通支持阿里云上所有的开发者,由于采用云计算方式,成本变化十分灵活。云通讯也在越来越广的范围与‘它的小伙伴们’建立起统一战线。

  目前与云通讯合作的1000多家企业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SaaS的企业,如云呼叫中心;第二类是类针对各种的互联网场景的应用,包括远程性质的医疗、教育、服务,以及物联网合作方(智能家居、智能电器);第三类是系统集成商。

  超越国界

  有人将云通讯比作是中国的“Twilio”。服务模式上,Twilio和云通讯一样,也是做PaaS通讯云服务,只不过一个在美国,一个在中国。但孙昌勋表示“云通讯并非完全模仿Twilio,而是有它自己的基因”。

  “在互联网生长环境相对国外更加恶劣,用户要求更加苛刻严的中国,企业崛起要过的关卡会更多,它的天然生命力也会更强,在国外很多开发都是自助式的”孙昌勋说,“而要在国内做好,除了水土的问题,市场环境变化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一直以Twilio为将来的最大竞争对手,我们也不断的在进步,学习,完善自己。“未来中国的市场比美国的市场还要大”,孙昌勋给出他的判断。

  对于一个公用云服务提供商来说,容联云通讯的核心产品技术优势是什么呢?关于这个问题孙昌勋说了很多,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创新。他认为云通讯平台就是在云端建立平台,而且软交换平台和运营商的资源有对接的。这些虽然有一些技术门槛,但是在国内还是有七八家的企业可以做。容联云通讯以互联网的方式做通讯,这不仅是一个跨界还是一个创新!这种创新已经融入了容联云通讯的基因中,自主创新早已起步!

  B to C领域,触控科技用4年时间书写了赴美上市公司的神话,而在企业级软件领域,很少有一个公司在5年以内能做到上市。今天,容联云通讯发布了它新的域名[url]www.yuntongxun.com,它的服务能力和市场份额也在不断加强。面对用户和媒体,孙昌勋表示已经有投资公司开始接触云通讯洽谈B轮融资,似乎,云通讯又开始了它新一轮的野蛮生长。(文/六度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