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电为什么并不多见?
2014-04-29 12:01

当你观看一个电视烹饪节目,里面有你非常喜欢的食物。你可以保存它,再将它发送给你家的冰箱。你的冰箱会记录食谱并且让你知道家里有没有足够的材料,如果有,你的冰箱会自动连接你的烤箱,烤箱自动开始预热。而自始至终,你只需要做在沙发上。

“这就是家庭物联网的未来。” 三星家电部门副总裁Kurt Jovais说道。他预测人们在未来的两到三年内就能渐渐用上这样相互联网的智能家电。“这些技术水平其实在现在已经能达到了。”他说。

但是,家电市场并不完全依靠科技的创新——长久以来它们的功能和运作模式并没有太大改变,这是从很久以前就开始有的。

拿一台洗衣机来说,20年前的老款洗衣机与现在的新款洗衣机其实功能都差不多:能够将衣服洗干净。与这个相比,智能手机,它的各方面转变就大得多了。

如果打个比方,那么传统家电企业是现今科技时代的“老卫兵”,它们总能为消费者提供可靠有保障的产品。

人们不禁要问,那现在是时候在家电领域掀起一场革命了吗?虽然目前的科技创新已经改变了很多产品的功能和设计,但是比较之下,物联网目前对整个家电领域的影响并不大。

Maytag

Maytag是一家成立于1893年的传统家电企业,关于物联网,它的高级品牌经理Heather Jones说:“关于未来的家电及人们的生活方式,智能和物联网也许只是一个方面。我们会根据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来设计生产不同的产品和提供不同的服务。我们的消费者寻求的产品也不是所谓的‘智能家电’。” 据了解, Maytag目前并没有涉足家庭物联网的领域,他们更看重的是家电的“可靠性”。

三星

反观三星,它一直专注于智能手机,电视,和电脑的生产研发,但最近它开始涉足智能家电领域。三星在智能家电方面第一次靓爆人们眼球应该是在2013年发布的那一款智能冰箱。这款冰箱配备了无线网络连接,一个液晶触摸显示屏和专门的应用程序。你可以用它发微博,也可以用它显示照片,甚至可以用它来听音乐。更厉害的是,它还能够通过冰箱中的食材向人们提供可能的菜谱。

Jovais表示“我们不仅仅想退出‘可靠的产品’ ,同时也关注产品的高性能,使人们能够非常自豪地拥有这样的产品。”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三星是成长最快的家电品牌,没有其它品牌能够做到这样。

三星这款“花里胡哨”的冰箱因其巧妙的设计和新颖的特性,得到了很多积极的评价,它更被成为“2013年度最佳冰箱”。但是,它并没有被成为“年度最佳智能产品”。最终,对于冰箱,人们总会回到最根本的问题上:它是否有利于保存食物呢?Jovais对此的看法是:“家电的革新首先应该关注的问题是‘是否能让人们的生活更加方便’?”目前与许多具有多年历史的传统家电企业相比起来,三星在智能家电方面还是一个“孤独的行者”。

300)this.width=300">

伊莱克斯

再看另一家成立于1919年的伊莱克斯公司,它也正慢慢向智能家电的行列靠拢。公司的首席技术官Jan Brockman说:“我们能看到智能设备和互联网产品的日益普及,也能预见到物联网的未来。”

Brockman还表示,来自伊莱克斯的一些带有联网功能的家电今年将会和消费者见面。除此之外,公司还举办了伊莱克斯家居创意设计大赛,它鼓励学生向人们展示自己创新大胆的设计。通过这些,我们能看到人们对未来家电的期望,也能看出伊莱克斯对智能家电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Brockman说,“然而,消费者总是相对保守的,毕竟购买的大型家电至少都要用到10年以上。但是随着发展,我们已经能预见到在智能家电领域中将会发生的激烈的竞争,所以一定要早做准备。”

上述提到的三家公司,虽然战略规划有所不同,但它们的核心价值观都是一样的,那就是:让家电高效可靠实用地为人们服务。

最终,家电比拼的还是内在的实用性,而不是外表的花俏。

来源:雷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