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赛再燃战火,文一波导师招徒
2014-04-29 19:41

  环保赛再燃战火,文一波导师招徒
  
  “我们用纸做墙,质量轻,防火防潮,强度非常强,会透气,它是有生命会呼吸的墙”,“我们造价可以节省15%,还有投资减少20%、工期可以缩短50%,提高功效20倍,我们会造出更漂亮美好的房子的。”夫妻同上阵张梦之夫妇看好纸质墙板市场,齐心协力推广他们的拳头产品低碳蜂窝复合多功能墙体,丈夫陈翔鹰激情澎湃,从场下跑上来补充演讲,全会场被两口子的执着和自信折服,响起热烈的掌声,最终在场的四位投资人都给他们发出了邀约函!
  
  这就是“创启未来”2014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第二场导师招徒赛的比赛现场!除了靠谱的夫妻搭档,这里还有潜藏的颠覆者现场PK,“海归技术派”也霸气外露。
  
  4月24日,本场比赛在位于大赛协办单位中关村东升科技园内的东升凯莱酒店如期举行。比赛召集了来自全国的从事清洁技术、节能环保领域的20位创业者。
  
  业界龙头企业桑德集团董事长、总裁文一波先生亲临现场担任大赛导师,挑选自己的“徒弟”。桑德集团下辖两家上市公司——桑德环境和桑德国际,分别在深市A股和香港主板上市,前者主营固废,后者主营水务。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826),长期致力于废物资源化和环境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主营业务为固废处理处置工程系统集成和特定地区市政供水、污水处理项目的投资及运营服务。是目前A股市场唯一一家主营业务为固废处理处置的上市公司。
  
  本场比赛的其他评委有国家环境保护技术管理与评估工程技术中心的副主任张丽珍、青云创投合伙人朱岩、北极光创投副总裁蔡伟、赛富亚洲基金执行董事盛刚、富海岩涛合伙人付岩,以及黑马大师兄蓝洁士科技创始人吴昊。
  
  导师干货分享
  
  比赛开始前,导师文一波进行了分享,他现身说法从自己的创业经历来阐述技术,特别是商业模式创新对环保企业、环保行业的推动作用。
  
  “98年前,市政污水做不开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没有钱,当时基本上都是政府投资,或者是政府通过从国际的金融机构来贷款。我当时就想,政府能不能给我一个污水处理厂,一方面你在技术上不承担风险,另一方面如果成功了,你的投资还可以省掉。当时北京市领导还是比较有魄力的,他认为这种方式对于解决北京市的城市污水处理是可以探索的一个方法,所以当时组织了有关的部门,专人在推进这个事儿,这个事儿很艰难,但是最终经过很曲折的一个过程,我们在北京做成了第一个污水处理厂。”
  
  “最终形成了一种叫特许经营的管理的办法,作为北京市的办法,通过我们一个项目推动了政府办法的出台,同时我们这个项目特许经营的协议也签署”,“形成了一种可复制的商业模式”。
  
  ——“创启未来”环保大赛采用导师制,就是希望发挥杰出企业家的帮带作用,让创业者快速成长。本场比赛入围的10位创业者将加入文一波导师的队伍,彼此碰撞出新的火花。
  
  精彩项目回放:

  
  这次有做电力节能的北京皓德创业科技、有做污水产能和资源化技术开发和应用的博汇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有做粪便分离、水体修复和净水处理的浙江索原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有地表景观类的综合系统方案的供应商北京佳业佳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他们的优势:

  
  上海安鼎济水处理公司开发的污水节能系统可以比传统工艺省40%的能耗。
  
  北京佳业佳境运用第三代HPD技术,把水质达到三洁标准,新造水系利用这个技术可以防止蓝藻等污染的发生。
  
  问渠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空气质量检测,包含软件和硬件,做环境检测的服务。
  
  美索乐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做太阳能真空平板集热器、真空玻璃,这个产品因为是真空的,所以保温性比较好,整体市场规模有1000亿。
  
  广州快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一款双运行模式净化空气机,据介绍,通过开机净化两个小时之后,空气中的PM2.5直接降到8到2微克。
  现场碰撞:
  
  评委提问广州快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现在的空气净化产品有很多种技术,你们是采用哪一种技术?  
汤金林:我们研究并尝试使用过国内外所有主流产品及技术,包括静电除尘、活性炭、热交换、正负离子、光触媒、紫外线等等,最后发现所谓的主流技术都无法有效解决问题,现有的产品采用纯HEPA过滤,产品结构从最初的复杂变得非常简单了,但是真正解决了问题!
 
评委提问:你们的产品是如何定价的,比如说一个60平方的房子,你们是怎么计算用多大产品来解决?
  
汤金林 :我们目前试制的产品是可以解决100~200平方的,价位是9000~11000,后期我们会考虑开发小型产品,如果是60平方的面积的话,产品体积会比较小,成本低一些,价格可能是5000~6000或者更便宜!
 
  评委提问:清洁技术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有很大前景,假设你的产品非常好,效果很突出了,但是,你如何让消费者理解和明白?
  
汤金林 :我们会建立线下体验店或体验点,采用经过中国测量技术研究院认证的PM2.5测试仪直接给客户测量产品效果,直观的看到净化数据,之前我们做过一些测试,邀请了一下朋友、邻居等人来对产品进行过体验,结果测试过的10个人当中有8个表示等产品上市愿意购买!
  
评委提问:你怎么用100万打造一个消费者的品牌?还要解决你的渠道问题?


  汤金林 :我们用100万主要为了实现6~8个月内盈亏平衡,目前我们已经有将近20来个之前合作过包括新认识的一些经销商,融资之后我们会马上优化产品设计,进行批量生产,同时采用社会化营销方式做好第一批客户体验,利用各类社交网站平台进行口碑传播,逐步打造快净品牌基础!
  
  整体而言,在提问及互动环节,导师及评委对参赛项目的技术、市场及商业模式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考察,并针对相关项目提出了建议。文一波坦言:“环保行业在中国不能像外国一样,用靠设计费赚钱,在中国做生意的思路是完全不一样的。”
  
  入围名单:
  
  北京皓德创业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博汇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索原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北京佳业佳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博顿电气有限公司
  
  北京佳润洁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广州快净环保有限公司
  
  杭州美宣建材有限公司
  
  福建锐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壹加众达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企业请致电18600261038】


  “创启未来”2014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由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和北大科技园主办,创业家传媒承办,面向全国选拔优秀节能环保、清洁技术领域项目,大赛分初创组和成长组,成立公司与否均可参赛,参赛免费。
  
  大赛亮点:

  
  1. 政府支持大:寻找好项目,解决环境问题
  
  2. 创业扶持大:明星企业家作导师,现场答疑解惑,建立友谊;搭建投融资平台,对接资本;设立百万奖金,并有专业创业培训
  
  3. 媒体强曝光:不同领域媒体多角度报道,发现闪光企业
  
  【报名仍在持续】
  
  了解详情、线上报名请访问官网:www.chuangqiweilai.com
  
  或直接预报名: http://www.wenjuan.com/s/YfUZri
  
  电话咨询:18600261038
  
  大赛讨论QQ群:170848439
  
  作者:苑晶
  
  报名点击阅读原文【链接 http://www.wenjuan.com/s/YfUZ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