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中国式散伙人?华通留学总经理刘誉离职
2014-04-30 09:55

[i=s] 本帖最后由 多知网 于 2014-5-5 13:58 编辑 [/i] 多知网4月30日消息,知情人士透露,华通留学五位创始人之一,总经理刘誉于近日办理离职手续,抛售名下全部股份,交易于5月正式完成。华通留学另一位创始人,董事副总经理林龙也抛售名下股份,但离职时间尚未确定。

多知网第一时间联系到刘誉本人,确认此消息,他表示:“正在办理离职手续,下一步还会继续从事教育领域,但具体方向目前尚未确定。”

五位创始人,一位已经离开,一位即将离开,华通留学目前的情况很容易让人联想到2005年前后的新东方。有意思的是,华通留学正式成立的时间就是2005年,到今年不过9年。如果按时间算,应该被列进新兴留学公司队伍,而事实上,它的特质和新型留学咨询公司有很大不同。

虽然成立时间不算长,但华通走的也是金吉列式的快速扩张型道路。到目前为止,全国共23家分公司,包括今年新开的西安、重庆、济南、南通等分公司,年营收规模约2亿元左右,曾一度成为金吉列扩张的“外患”。撇开“跑得快”的特点,华通在公司体系的构架和地域发展上又与金吉列有很大不同。在分公司的体量上,华通采取的是分散型策略,总共约500名员工,总部上海也仅有120名左右。这样的构架在大中型留学公司里是非常少见的,绝大部分公司总部人数会占总员工数的50%左右。

从地域上看,华通是非常典型的南方公司,五位创始人都是地道的上海人,分公司也悉数遍布在东部沿海城市和南部城市,但华通的注册地却在北京。可惜的是,华通在北京发展的并不理想,在北京算不上主流的留学公司。有舆论认为华通此行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北上发展受挫,所以还是选择留在南部发展。刘誉对此的解释是:“当时北京比上海更好注册,在上海基本没有注册的可能性,我们都选择在南部发展,并没有考虑向北扩张。”

在哪里注册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做大体量。2005年,国内已经有一批老牌留学公司,华通入场并没有在时机上占到很大优势,但彼时留学行业竞争尚不激烈,加上倚靠的资源,所以扩张速度非常快。说到资源,就一定要谈到华通的“身世”。华通留学的英文是IAE China,如不深入了解,很容易误以为是韩国IAE Global的中国分公司。据业内人士透露:“IAE Global早年入股华通,但是并没有实际控股权。华通可以共享IAE Global在世界各地的院校资源,在这方面,比其他留学公司节省了非常多的成本。”

IAE韩国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留学服务公司,主要为留学生提供院校信息,生活指导和移民咨询等,在中国、香港、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尼泊尔、泰国等50多个地区建立了合资公司或者分公司,在多个国家设有海外办公室。所以IAE China的性质更类似于加盟,实际的服务内容已经本土化,除中介服务外,还有少量留学咨询,去年还开始了语言培训业务。就模式而言,有点类似于BC,在世界各地实行差异化运营。

除了和国外留学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华通留学有5位联合创始人,这在上了规模的留学公司里也堪称奇迹。不过,这个“众人合力,其利断金”的奇迹,在这临近10年的关口终于走到了尽头。

刘誉和林龙是留学业务的实干派。07-09年,刘誉曾担任朗格教育留学部的总经理,朗格主要在长三角一带发展,曾在上海、南京等部分城市超过当地的环球雅思,而刘誉就是朗格留学业务的组建人。林龙则是负责华通留学全国分公司的业务管理,虽然目前还留在公司,但股份已经出售,离开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两位实干派离场,对华通的影响已经悄然显现。

据消息人士透露,刘誉离职的消息已经扩散至中层,华通近期有大量员工离职,部分留学公司也在酝酿挖角事宜。另外,华通还有员工开始做留学咨询类网站,寄希望单飞后向留学咨询业务转型。

创始人离职,抛售掉自己名下的股份,这样的情节看起来十分眼熟,只是曾经的版本有个足够强势的庄主。华通有没有这样的庄主坐镇接盘,尚不得而知。中国式散伙人的故事总是比合伙更容易吸引眼球,不过,以华通目前的体量,要如舆论所言“树倒猢狲散”,也并非易事。

谁接盘,如何接盘,华通留学的下一步显得至关重要。

接下来的故事可能会有很多个版本:也许又是一个另立门户的创业,也许是一个公司成功度过困难的挣扎期。无论怎样,中国式合伙人,总是挣脱不了“人太多”的困局,临近终了,只能像刘誉一样,遗憾的说:“有时候五个人,确实不好做决策”。(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