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神马搜索沷沷冷水
2014-04-30 18:57

[i=s] 本帖最后由 laixiaocheng 于 2014-4-30 19:05 编辑 [/i]
给神马搜索沷沷冷水
记得几年前,马云做了一个叫一搜的搜索引擎,称是让百度睡不着觉,结果呢,基本失败了,基本上没有用户使用,并不是马云不够聪明,能干,在当时情况下,中国搜索引擎基本被百度和谷歌垄断,在用户心中,搜索就是百度和谷哥,想我改变用户这种心智模式,基本没有可能。
百度就是搜索,阿里就是电商,腾讯就是社交,如要你要用户改变这种思维,基本是失败结束,这就是为什么百度搞有阿,腾讯搞拍拍为什么会失败,阿里和腾讯同样想搞搜索也失败了,百度也搞过IM,结果呢,失败了,阿里搞来往,注定没有戏的。互联网是术有专攻,你在用户心中的心智模式就注定了你的成败。要改变注定失败。
移动搜索这本身就是一个空的概念,移动互联网是隔离的,PC互联网可以任意抓取网站信息,而移动互联网由一个APP构成的独之王国,信息根本无法抓取。UC无法抓取,美团,大众点评,携程,好大夫APP的数据,所谓的移动搜索,也只能抓取PC互联网的信息,这是百度的天下,其它后进者要想改变,是非常难的。本质上仍然是PC搜索,而不是移动搜索,况且,每家App的信息都是自已宝贵财富,凭什么让你用,还要付流量费,对于强大的APP来说,我本身就是一个入口,我为什么要让用户经过你那儿再流向我这儿呢,我还需要付流量费,当年淘宝就这样封杀百度的,不让你抓取信息,让用户习惯购物就是上淘宝,而不是经过百度的入口进来,再付流量费用,那是不是自己找死吗,就算能抓取,没有一个通用的APP,功能也无法实现,你能在UC上直接购买淘宝的商品,订酒店,打游戏,团购吗,不能实现,能实现体验也非常差,要不然也不会开发这样多独立的APP出来,占用用户的手机内存,只有html5技术成然,才有可能在一个手机游览器实现所有功能。把APP全部费掉,就像现在PC浏览器实现一切所有功能。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实现无APP,一个浏览器搞定所有需求。这才是真正的移动搜索时代。
不要有一天应了那句笑话,神马终成浮云!哈哈
好医院网联合创始人(赖小成),转载请注明出处;微信号laixiaocheng168;新浪微薄@赖小成-好医院网创始人。
[size=15.0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