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办高中国际班学生参加高考能否享受“国际待遇”
2014-04-30 23:03

公办高中国际班学生参加高考能否享受“国际待遇”
2014-04-30 郑勇 九宫八卦
300)this.width=300">
今年,北京市将在中招过程中加强对公办高中国际班的招生规范,不再审批新的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言外之意,就是公办高中国际班的招生有些不规范,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有点儿多。
目前,国内的“国际班”大体分为四类:第一类,真正的“国际班”,招收国际留学生,举办此类“国际班”须由教育主管部门和外事部门审批;第二类,纳入中考招生计划的“国际班”,这类“国际班”需要通过教育行政部门审批,额定招生计划,“国际班”的学生,既有我国高中学籍,又可获得合作办学机构的高中学籍,可选择参加“洋高考”,也可参加内地高考;第三类,普通高中(包括公办高中)计划外招生的“国际班”,不通过中考招生,没有内地高中学籍,只能参加“洋高考”;第四类,由教育培训机构举办的“国际班”,与普通高中的计划外“国际班”运作模式类似。
不难看出,在中招过程中,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只能够对第二类,即纳入中考招生计划的“国际班”加强规范。据称,公办高中、部分民办学校开设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有20余个。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将对收费、招生面试、课程开设等进行进一步规范。
其实,提起公办高中国际班,人们最大的感受就是高收费。各所公办高中国际班每学年的平均学费在10万元左右。但是,每次遇到争议、指责的时候,公办高中国际班们总是振振有词,因为国际班开设的是国际课程,延请的是外国教师。一位国际班的老师讲,请一个外教年薪至少30万元至35万元,再加上国际班的运作费,如支付海外教学软件的年费、升学指导、引进国际课程和教材等,国际班的成本非常高。
那么,公办高中国际班都开设什么课程呢?通常情况下,国际班课程大体可以分为三类:高中体系课程、预科体系课程以及辅助性课程。第一类,高中体系课程以A-level、IB为主,与国内的高中课程一样,有着完整的体系、教材、考试等,并且能颁发相应的高中学历证书。第二类,预科类课程分为两种,一种是引进海外大学开设的预科课程,另一种是引进由一些权威机构研发,认可度比较高的预科课程。第三类,辅助类课程以美国大学先修课程(AP)为代表,通过与高中课程配合开设,增加成功申请海外院校的几率。
由于公办高中国际班的课程与国际接轨,无形中也就提供了一条出国留学的捷径。因此,尽管国际班学费居高不下,但依然吸引了众多优秀的中考考生选择公办高中的国际班,甚至出现了不少学生中考成绩超过了公办高中普高录取分数线,却依然选择进入所在公办高中的国际班。与此同时,一些没有达到公办高中国际班录取分数的学生,也通过其他途径搭乘国际班的“出国直通车”。
按照国内“国际班”的分类,公办高中国际班的学生,既可选择参加“洋高考”,又可参加国内高考。但是,据笔者所知,公办高中国际班的学生绝大多数选择了出国留学。因而,将公办高中国际班称为留学国外的“预科班”一点也不为过。
不可否认,大部分公办高中国际班的学生都是优秀学生。如果他们参加公办高中普高学习,完全有可能考取国内一本大学。但是,一旦这些优秀学生接受了国际班的课程学习,那么也就意味着与国内高考渐行渐远,因为他们所学的高中国际课程与普通高中课程完全大相径庭。
有意思的是,中国的高考制度对于外籍中学生另眼相看,而不像“美国高考”SAT、ACT那样对中国中学生一视同仁。外籍中学生持外国护照,完全不用参加中国的高考,而只需参加国内高校的外国留学生考试(考核)。但是,公办高中国际班的学生却没有外籍中学生的“国际待遇”。如果打算进入中国的大学,则只能与普通高中的同学们一起参加高考,孰优孰劣可想而知了。
如此看来,公办高中国际班的真实目的,就是将国际班的学生们推向海外大学。所谓公办高中国际班的国际化,其实还是针对那些掏得起钱上国际班、掏得起钱上海外院校的优秀或者不够优秀的学生的。

“九宫八卦”不只“八卦”教育
点击大标题下面的“九宫八卦”添加关注
九宫八卦公号:zy622005118
300)this.width=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