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功经营连锁洗衣店
2014-05-01 09:08

作者:布兰奇洗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洗衣行业市场空间巨大


科技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促进了纺织材料的发展,各种材料的混合交替使用、各种功能性面料为适应消费需求而问世,服装饰物也随消费的变化不断推陈出新。这些变化给家庭洗涤劳动带来了困难,变相促进了洗衣市场的兴旺,同时又反映出对洗涤市场专业服务要求的提高。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家庭劳动社会化成为一种趋势,特别是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生活习惯的变化促进了家庭劳动社会化的进程。这些都为洗衣行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现代企业跨区域经营行为越来越多,长期驻外人员增加,人员流动频繁,旅游更成为一种时尚。这些流动中的人群不可能携带家庭设施,他们的需要为洗衣业增加了发展空间。


现代妇女已一改传统妇女的形象,特别是80后、90后这些特殊群体的成熟。他们代表着未来,她们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的行为会影响到消费市场,也改变着市场消费习惯。


现在,随着农村人口城市化、新农村城镇化,每年有600万左右的大学生毕业,他们的生活习惯也会随之变化,这些变化将会不断地增加市场需求。
消费需求的转变


首先,经营者、管理者应该转变认识,清楚地认识到洗衣店经营的本质是经营服务(因没有自己的商品,技术是店里的保障系统),而服务的重点是交流、沟通和引导。


其次,要认识到服务是依消费需求而定,只有不断地分析、了解消费需求,并根据消费需求的变化及时地调整自己的经营,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围绕“五大转变”激发消费者潜在需求。


向“质量型需求”的转变。坚持按洗衣店的前台收件、制单、分类、洗前检查、去渍、预洗、主洗、后整理、熨烫、检查、消毒、包装、上架的正常流程做好每个步骤的细节,坚持做好洗衣店的“四步检查”。


加强员工技能培训,努力提高员工洗涤与去渍的能力,去渍要坚持在了解污渍并结合服装材料的前提下“对症下药”。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洗涤质量。


向“高层次需求”的转变。现代市场的消费特点是以品牌化、时尚化、个性化、民族化为主。许多专家认为在市场物质供应充足的情况下,经营的最高境界应该是经营的一种文化。洗衣店为顾客洗衣服是为别人提供洁净服务,自己(店)一定要有一尘不染的良好洗衣氛围。以清爽时尚的店面形象,整洁有序的物品摆放,统一洁净的工装,明亮醒目的制度牌,时尚美观的包装,先进环保的设备来吸引消费者,以满足他们向高层次需求的转变。


向精神需求的转变。洗衣店经营的本质是经营服务,而且它是一次性投入长期经营的项目,追求的是持续稳定的投资回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与消费者之间建立良好、稳定的关系。要让他们花钱花得高兴,就必须在服务上狠下功夫,在交流、沟通、引导上做好文章,利用良好的洗衣氛围做好优质服务。要养成从仪容仪表、文明用语、微笑服务到讲求诚信、耐心专业、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善于与顾客交流、沟通,以便建立友好的关系,在交流中合理使用专业用语,以增强语言份量。还要做好引导工作,在服务中要向顾客施以亲情、朋友式的人性化服务,以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


向“个性化需求”的转变。因现代消费朝着品牌化、时尚化、个性化、民族化方向发展,一些特殊衣物、饰物、个性化衣服、高价值衣服和特殊污渍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强与消费者之间的交流沟通以达成共识,在收件检查、预处理、洗涤、熨烫、上架等环节要交流和传递信息,以保证顾客的个性化需求得以在店内各环节引起重视。针对顾客的一些特殊要求(如单独、单缸洗、衣物单独存放等),我们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满足,条件不具备时还可以创造条件来满足他们的需求(如做一些会员专柜)。我们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把别人做不好的、做不到的做好、做到。


向“健康消费需求”的转变。衣服是细菌的载体,洗衣店不但要把衣服洗得干净,还要还消费者一个健康,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要避免衣物细菌的交叉感染,前台收发件时,要以醒目的标识分开作业,洗后衣物要严格消毒,并贴上标签。我们还提倡家庭健康洗衣方法,即大人、小孩的衣物分开洗涤;内衣、外衣分开洗涤;床上用品、衣物分开洗涤。使用的设备也一定要符合《洗染业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不能因此影响到环境和健康。
洗衣店的经营和管理重点


“酒香也怕巷子深”,有了好的质量和服务,并不一定就能取得良好的收益。经营和管理对于洗衣店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我们要善于专注经营和管理的重点,针对洗衣店长期经营、就近服务和为中、高端客户服务的特点,采取有效措施来实现我们的最大收益。要通过我们的行为和方法来培养消费者对我们的信赖,保持长期稳定的消费群体,从而获得持续稳定的投资回报。


经营中的重点


加强辐射区域内的宣传工作,宣传中要抓自身的特点和如何迎合消费需求以及季节宣传来进行。要使洗衣店覆盖区域内的消费者认识你、接受你,从而让自己的消费群体不断增长,通过自身的服务和洗涤质量来稳定消费群体,就能较好地实现投资回报。


如何投资一个店却获得大于一个店的收获(指大于一般洗衣店的常规收益),也就是怎样去实现洗衣店的低成本扩张,我认为就是要在稳定覆盖区域内消费群体的基础上,做好团队和福利消费业务,这是实现低成本扩张的最好途径。当然,你要具备吸引这些单位的资源、能力、口碑和技术。


与知名企业、服饰和中高档会所、酒店等单位的合作,相互借力,采取灵活实用的措施,把他们的会员吸引到店里消费,从而扩大消费群体。


注意对新型消费热点的宣传与合作。新型消费热点一是指商务酒店(或商务公寓),它是随着跨区域性商务活动的大幅增加和旅游活动营运而产生的中档酒店。这类酒店自己没有洗衣房,而消费需求却存在,可以提供上门收送服务来满足他们的需求;二是汽车坐垫的洗涤,这几年私家车数量大幅度增加,这使得汽车坐垫由于其多样性和厚重性而在家庭很难完成清洗,这也成为了洗衣店的新商机。


管理中的重点


我们不但要善于从经营上下工夫去抓经济效益,还要善于从管理中去要效益。管理是我们一个店的保障系统,它要保障努力开发的业务不会因为管理不善而流失,它还要完成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质量、提高劳动效率、提升企业形象的职能。


这就要求我们提升和完善洗衣店的管理制度,特别是岗位责任制,要让员工清楚地知道自己处在什么岗位,该干什么,岗位工作的起点和终点以及操作注意事项是什么,该如何为下一道工序做好准备,工作应该如何交接等。长期坚持下去,它就会形成有效的工作模式,体现出规范化的效益。


加强店面形象的管理,包括店面要清新而有吸引力,门店内外卫生好,店内物品摆放整洁有序,设备清洁明亮先进,衣物提带要有鲜明的特色,员工着装统一整洁,良好的仪容仪表,文明礼貌用语,店内时尚、温馨、专业的宣传等。


围绕经营的本质是服务的特点,长期坚持做好人性化服务,要引导员工与顾客交朋友,把服务工作提升到一定的高度,通过优质的服务来达到长期稳定消费群体的目的。


坚持抓好洗涤质量,坚持洗衣店的正常流程,坚持做好“四步检查”,特别是要做好去渍工作,完善去渍程序。这样既能挽救顾客的衣服,又能获得良好的口碑,也能提高专业化的企业形象。


要保持员工队伍的相对稳定,这是消费者的需求,也是我们的需求,又是我们洗衣店的需求。如果员工队伍不稳定,服务、洗涤质量得不到保证,它既影响消费信心,又会影响我们的形象。所以,在员工的管理上要坚持规范化、人性化。规范化管理就是要将员工的行为规范到店内制度上;人性化管理就是老板要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在坚持制度的同时还要坚持亲情式、朋友式的管理,共同营造一个和谐的氛围,这样才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提高洗衣店的整体效率。


适时地建立适应本店的激励机制。如目标管理制,年度考核晋升制、工龄工资制、基本工资加提成制、干股制等。它既能稳定员工队伍,又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


我们坚信有了市场蕴藏的商机,有了国家政策的呵护,就没有理由怀疑行业的商机。经营者要对行业充满信心,敢于和善于面对竞争,把握机会,抓住重心,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把消费者摆放在一个核心地位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