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智堂、51talk争食英特教育的“剩饭”
2014-05-01 20:47

上周六、日,有18个校区的英特国际少儿英语关门停业。有的培训机构从中看到了“危”,而有的机构从中看到了“机”。一家名叫聚智堂名师教育机构的培训教育机构决定对英特国际少儿英语施以援手,“在公司的承受能力范围内,有意愿无条件援助。”从本周一开始,英特国际少儿英语的18个教学点全部恢复正常上课。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聚智堂教育的“无条件援助”,自然也有自己的缘故。成立于2001年的聚智堂教育,主要面向6至18周岁中小学生提供英语、语文、物理、化学等全科家教辅导,在全国开设有58家分校。很显然,聚智堂教育如果能够吃下英特国际少儿英语的“剩饭”,势必将学生群体从6岁延伸到3至6岁,同时也增加了高端少儿英语培训的教学内容。

无独有偶,在线教育机构51talk无忧英语也看到英特国际少儿英语关门听课的机会,表示愿意向此次事件中受到影响而无法正常上课的孩子们免费提供1个月的在线一对一外教口语课程(30次次卡)。英特学员获得51talk无忧英语免费课程方法很“在线”:添加51Talk无忧英语官方微信账号,发送听课证明+手机号到官方微信账号。之后,就可以静候51Talk无忧英语的课程安排了。

很显然,51talk无忧英语的“援助”目的,在于将英特国际少儿英语的学生作为潜在的生源群体,利用其被“关门听课”的机会,提供在线英语学习的体验。确实,对于在线英语教育机构而言,没有比现成的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的“剩饭”更可口的生源群体了。

培训教育机构争抢“剩饭”早已成为一种营销的模式。这一点,从中关村新东方大厦附近的广告牌就能看出端倪:所有广告牌广而告之的培训教育机构,几乎都与新东方的培训业务相关联。显而易见,这些“打上门”的培训教育机构,瞄准的是被新东方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召唤来的学生群体。不过,这些培训教育机构未必能够真正“截流”新东方的学员,但却为没有能够报上新东方名的学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只是这种吃“剩饭”的形式更加隐形一些。

不过,对吃“剩饭”最有心得的,非紫铭教育的侯世军莫属。七、八年前,紫铭教育涉足SAT培训的时候,其生源几乎都是没有能够报上新东方SAT培训班的学生。所以,侯世军听到最多的咨询问题就是:“紫铭SAT与新东方有什么不同?”正是类似的问题回答得多了,最终使得紫铭的SAT培训能够自成一体,与众不同。时至今日,侯世军还非常感谢新东方的“剩饭”。

事实证明,吃“剩饭”并没有什么不妥。关键在于能不能吃到“剩饭”,如何烹制“剩饭”。当然,最好能用新东方烹饪学校的手艺将“剩饭”烹饪成“蛋炒饭”或者“扬州炒饭”。

敬请关注郑勇的微信公众平台——九宫八卦
九宫八卦公号:九宫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