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也纳酒店集团创始人:企业家"五大修炼"决定企业生死
2014-05-02 14:47

一个企业的兴衰成败,关键在于领导人。企业家自身的修炼,决定了企业的发展。4月26日,维也纳酒店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黄德满在公司22周年庆典上的讲话,结合企业经营实际经验,围绕“十年跨越百年路”作了详细解读,亮点很多,值得品读。
来源:正和岛内容运营部
口述:维也纳酒店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正和岛岛邻黄德满

在2013年整个中国酒店业业绩普遍大幅下滑的市场背景下,维也纳酒店集团的业绩仍然大幅上扬,每间房的日均营收增长8%;并高速扩张,在营店与筹备店已达300家以上,这充分证明我们有一支富有战斗力的团队,这份成绩来之不易,是一群奋斗者共同努力的成果。
十年跨越百年路,是一个宏伟而富有挑战性的战略目标。
“经营之神”任正非,带领华为步入正轨后,只花了十几年的时间,将思科、朗讯、西门子、爱立信等百年巨头品牌远远甩到后面,他的卓越贡献不单是把中国通讯设备业做到了全球第一,其实任正非最大的贡献是为中国企业家树立了成功的榜样与信心,为中国企业家树立了十年跨越百年路的模楷与典范,令人鼓舞与振奋,非常值得我们尊敬与学习。
企业家的五大修炼


一个企业的兴衰成败,取决于企业家自身的胸怀、格局、眼光、智慧和正能量。企业家的素质与修练是核心中的核心。能否实现这一目标,取决于企业家以下的五大特质:
第一,企业家必须具备宽阔的胸怀。以创造客户价值和企业效益为原则,建立公平公正的人才评价机制,区别对待。给予优秀员工丰厚回报,帮助其改善生活,快速成长;给予充分的发展机会,帮助与成就人才实现个人的追求和理想;打造让员工身心愉悦的肥沃土壤,实现心灵的富足。企业家必须具有成就员工,合作共赢,分名、分利、分江山、分天下的宽阔胸怀与境界。
第二,必须具有成就一番大业的格局,具有成就令人尊敬的国际领袖品牌与基业长青的强烈意志与追求。必须具备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全力以赴,百折不挠的强大信念。
第三,必须具有前瞻性的眼光,为企业发展制订正确的战略,遵循时代节律,把握先机。
第四,必须具有超凡的智慧。智慧的积累,源于超强的学习力。所谓学习力,就是能够将知识和智慧应用于实践去创造客户价值,同时又能创造企业效益的能力。
第五,企业家也必须具备强大的正能量。能量源于健康的体魄,自身的健康管理。企业家必须保持身心灵愉悦,精气神充沛,才能日理万机,同时也必须不断修炼加持心灵能量,才能使自身魅力四射,激励团队勇往直前。


企业的六大核心创新
用十年的时间跨越国际一流品牌上百年走过的路,核心在于创新。
第一,人才培育模式创新。必须高度注重内部人才培育,建立学习型组织,成立自己的商学院,与一流大学合作,定向培育专业人才。
第二,产品创新。坚持以创造客户价值为中心,成立产品创新研发基地,建立高激励性的创新土壤,精确调研产品的每一组成部分与行业前十名的差距,并立项赶超。
第三,公司治理机制创新。激励员工充满激情,充满力量,充满斗志,不断提高生产力。
第四,管理系统IT化创新。必须实行管理系统全面IT化,才能突破性提高生产力,才能真正提升公司的治理能力,以及抗风险能力。
第五,学习力创新。善于学习,与一流的咨询顾问公司合作。继承商业文明的历史经验和智慧,向前三名标杆企业学习,站在巨人肩膀上崛起。
第六,精益化管理创新。每天进步一点点,建立每周创新报告机制,即目标成果计划的达成率分析报告,以及各部门各岗位的经验与智慧的创新总结报告。


聚焦八大关键要素
1、建店实用标准指导手册的优化,是营运层面的核心支撑要素。
2、全面实施信息化管理,各中心各事业部必须建立lT化管理系统,使公司全面进入依靠系统进行管控的轨道,这将成为维也纳集团发展史上新的历史里程碑。特别大运营办公红绿灯系统、人才生产线系统、开店筹备管理红绿灯系统,各中心各部门的流程管理系统、ERP系统、供应链系统、战略合作伙伴供应商招投标与管理系统、CRM系统、EHR系统、电商平台等系统今年必须上线。我们应厚待强人、善待强人,但不能依赖强人,我们必须依赖信息化系统进行营运管理。
3、战略聚焦,做到专注、极致、高效。我们专注于中端酒店做到不具争议的第一。在此期间,我们也要培育我们的种子业务,即五星级以上的维纳斯皇家酒店品牌。
4、组织变革要以提升团队作战能力为中心。充分发挥研改创新中心职能,建立卓越创新机制与系统,使企业组织成为一个高效能的创新孵化器。与lBM、甲骨文,麦肯锡等国际一流的咨询顾问与软件植入公司进行全方位合作,花钱去买时间,买效率。与一流及新兴的智能化公司合作,整合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应用于产品创新。
5、坚持持续改进,实实在在为客户创造价值。让客户深感物有所值,物超所值;扎扎实实为加盟商提升业绩,提高回报率。
6、抓住移动互联网机遇:不管是六百年的全聚德,三百年的狗不理包子,还是今天刚刚出生的雕爷牛腩,又重新回到同一起跑线上:谁具有互联网思维,谁就能在移动互联网纵横驰骋,把握商机,游刃有余;谁能将传统产业与电商完美结合、华丽转身,谁就能把握时机,在移动互联网这核心营销渠道上大展拳脚,呼风唤雨,成为未来商业竞赛场上的最大赢家。
7、构建创新肥沃土壤,实施创新六大策略: 第一,研究失败,拿别人的失败,作为前车之鉴,规避不必要的弯路,“失败是成功之母”的思维是愚不可及的。第二,学习成功与标杆,学习与模仿是最高效率、最低成本、最低风险的最佳创新捷径。第三,继承己优,将自己的优点进行总结,并纳入知识管理系统,继承是创新的基础,创新不反对继承。 第四,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致力于满足与引领客户的需求与期待,不断提高产品价值。第五,重奖之下必有勇夫,建立极具激励性的创新奖励机制。 第六,营造宽容氛围。对创新的不足、不完美,对失误,甚至是失败,给予足够的理解与包容。只有打造这样的肥沃创新土壤,才能真正成为一家卓越的创新型公司。
8、建立学习型组织,强化知识管理查询系统。学习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只有善于学习,才能与时俱进,才能提高创新力,才能培育出更加优秀的人才,才能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lBM与麦肯锡能做到全球数一数二,知识管理查询系统是核心竞争优势,所以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致力于加强管理。
用好激励机制,激发奋斗者激情
我们将致力于,为那些有强烈意愿去奋斗与贡献的伙伴,实施一系列的激励机制:
1、继续实施高薪+精英的人才战略,如高层薪酬逐年调至500万年薪以上。
2、实施高年终奖与重要成果提成奖激励机制。
3、实施创始合伙人分股分红激励机制。
4、实施上市前股权赠予或超低价授予激励机制。
5、上市后,像我们的股权认购书所说明的那样,拿出证监会所允许的最大值,进行期权激励。
6、实施管理者、奋斗者与人才“居者有其屋”的激励机制,我们正在高铁、地铁,轻轨沿线寻找地块建设维也纳之家花园,为有志于维也纳事业的奋斗者解决住房的需求。
7、实施内部创业合伙人激励机制,如合伙开公司、合伙开店、合伙做电商,凡是有良好的持续发展与盈利的商业模式,公司跟据自身实力,都会致力于合作投资,员工没资本,公司可先预借,或担保,或垫付,支持员工在内部创业成功。
8、实施丰盛退休计划,到有“东方夏威夷”之称的旅游度假圣地阳江海陵岛的银滩边,依山傍海拿一块地,建一个维也纳皇家庄园别墅区,让维也纳的人才有自己的度假及退休养生的皇家式庄园,每栋300多平,带装修300万左右就能建成。
以上激励机制,尽管未能一步到位,但我们必定将义无反顾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落实与执行。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加优秀的人才,留住优秀的人才,以及让人才的潜能与灵性得到充分的发挥。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我们的共同愿景与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