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搜索战争】移动互联网,百度的天王山 OR 滑铁卢
2014-05-03 10:59


一切都在重演。最近发生的事情就是两年前“3百大战”的续集,只不过这次主角一方换成了神马:UC旗下出生不到一周的移动搜索新军。

两年前,李彦宏的“移动互联网是酒驾”话音未落,周鸿祎就率领360大举进攻百度的核心腹地搜索引擎,凭借浏览器端的强势几乎在一夜之间就砍下了超过10%的PC搜索引擎份额,目前这个数据已经增长到了25%左右,今年底的目标则被“豪放”地设定在35%。

这个状况显然糟透了。百度绝不可能坐视自己的领先地位遭到挑战,必须立刻压制360的攻势——当然,他们也很清楚,面对“零包袱”、“光脚不怕穿鞋”且团队执行力超强的360搜索,完全限制并不现实(参照三星在平板电脑市场上与iPad的份额比变化)。所以李彦宏才会同时对内宣扬“狼性文化”,将“酒驾的移动互联网”突然提升为重中之重的“天王山之战”,寄希望于利用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增量来快速覆盖PC端可能的市场流失。从2012年末以来的几次财报就能看出,百度对于移动互联网的极力渲染。

例如比较著名的“国内第一大移动应用分发平台”、“14个过亿App”、“移动端营收占比超过20%”等。

例如李明远的快速上位,这个离开百度去了UC“取经”一年,又被李彦宏重新请回来成为百度移动战略救星、快速晋升为公司历史上最年轻副总裁的少帅。

但今天再回过头来看,就能发现李彦宏还是没有在这些“好消息”中获得过任何安全感。随着神马的发布,百度立刻如临大敌,不惜调动资源以超常规的弹窗和应用下架手段,对神马以及UC浏览器进行流量封锁和产品钳制。当然,就跟360在PC上的“浏览器闪电战”类似,几乎可以肯定以UC浏览器5亿用户的庞大势能,一夜之间在百度身上撕开一道大口子并非难事。

令人唏嘘的是,就在一年多以前,媒体还在津津乐道双方是“天生互补”、百度想以20亿美元收购UC的故事,认为UC对于身陷囫囵的百度移动移动互联网战略来说是针“强心剂”。随后的事情所有人就都知道了,百度没能说服俞永福出售UC,转而以19亿美元收购了91助手。

这原本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于当时在移动端建树几乎为零的百度来说,毕竟移动搜索在线上就是“端”的分发和“链接”的分发两大类型,91在“端”层至少是数得上来的大玩家。

但蹊跷的事情马上发生了:参与以上两次重量级谈判百度战略投资副总裁汤和松今年突然离职,内部有流言称原因是百度对于91的资产和价值估算产生了重大失误——这点如果深挖的话,很容易联想到周鸿祎几乎掏空了整个91核心团队的典故;而力主该次收购的李明远也传出“离职”流言;此前91人员经历了大幅变动,包括CEO胡泽明、副总裁何云鹏等人在内已经离开。很显然,两个团队之间整合得谈不上顺利,错过UC、却背上大包袱的李明远的管理掌控力已经开始受到质疑。

很难想像在这样的动荡下,以91为首的百度移动应用分发还能继续保持稳定。他们在这个领域内会继续遭遇如狼似虎的360,在Android端凭借在安全卫士和手机助手的双重强势对百度形成压制(艾瑞与易观的数据打架,但一些手游CP的内部数据都显示360手机助手的量是超过百度系的);而在91赖以起家的iOS端,已经有艾瑞MUT数据显示其用户覆盖数已经被后起的PP助手超越。

很显然,这些都不是空穴来风的消息,如果百度真有压倒性的应用分发能力,那315晚会上央视也就不会曝出那张长长的百度系预装应用列表了。

百度以搜索为中心的线上战略,PC端正遭遇步步紧逼,移动端的“端”一侧则已经开始逐渐受到压制,因此也不难理解为什么要在神马上线时百度要采取激进的方式——移动搜索中的“链接”分发这一城池,绝对不能再易手他人了。遗憾的是,这一点在马云抢先入驻UC董事会时,就注定不受百度控制了。而且跟360针对百度的进攻点类似,神马同样主打了“纯净搜索”的概念,承诺不会把广告铺满屏幕——打击的是百度最核心、同时也最为人诟病的“竞价排名”广告。

另一块值得关注的移动盘子是链接线下的O2O,百度地图的产品口碑并不算差,但在这一领域仍然必须与阿里旗下的高德地图绞杀,从整体来看,甚至还要直面如日中天的微信+大众点评组合。资源方面,相比较“AT双雄”的雄厚并购和积累,百度能完全控制的只有在团购领域远远落后于美团和大众点评的糯米,很难相提并论。

至于互联网金融、电商、社交等能与移动互联网相结合的其他热门领域,百度在国内市场的权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且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们能够有改善的迹象——因为缺少平台级的客户端产品去承载这些流量和使用场景。

手机百度是百度最新的解决方案,李明远的移动互联网战略绕了一大圈以后,最后还是回到了让李彦宏吃过数次苦头的“浏览器+搜索”路子上来。对,没错,无论从“链接”分发的本质属性,还是各种书签收藏、轻应用分发的功能上看,手机百度就是一个披着搜索App壳的手机浏览器。这个产品大力推广的起点,正好就是百度与UC的并购谈判结束之后,在UC游历一圈的李明远最后还是选择用老东家的方式去做移动互联网。但在这期间,阿里巴巴和腾讯已经远远地将百度甩在身后。

对于移动互联网,李彦宏将其列为“天王山之战”,这在战略上是完全正确的。但李明远的能力和百度的管理机制能否让战略实现又是另一回事情了。一个著名的例子就是立项周期,有内部人士抱怨,其实百度移动基层员工的点子不算少,但很多时候一个好点子到产品正式获得领导“批准”立项,周期竟然能跨越数个月甚至一年。

虽然这并不会影响员工的工资。“百度很多的部门还是挺适合养老的,诸如北大、清华等一等学府的产品技术人才越来越不会在百度呆得太久,因为觉得百度带来的挑战越来越少了。”一位从百度离职的工程师朋友告诉我。

另一种比较尖锐的说法是百度一直秉持的工程师文化正在瓦解,因为销售、市场相关职位的人员已经超过了50%,这才是导致整个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处于被动、遭遇“滑铁卢”的根源。

当然总体来看,李彦宏还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家,李明远依然是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百度仍然是一家很棒的PC互联网公司,提供着不错的PC搜索引擎,吸金和写财报能力依然强悍无比。但这已经不是PC时代了。

这才是所有问题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