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更新IPO招股书,旅游电商的世界正在翻转
2014-05-03 20:09

文:刘琪

4月29日凌晨,途牛旅游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招股书增补文件,其中透露的一个重磅消息在于,携程以1500万美元入股途牛,红杉、360等也成为基石投资者。

这是一个资本纵横捭阖的大变局时代,类似情形在其他互联网领域早已上演——互联网巨头发现靠纯粹的模仿、单干,已很难避免被颠覆的风险,新一代的互联网新锐黑马更灵活,冲击力更强,投资并购就成为必然之选。

于是,在翻转的在线旅游世界,旅游电商的新锐领跑者们就成为格局转变的关键支点。

值得追问的问题在于为什么是途牛,国内旅游电商行业的新趋势会是什么?

琪哥简单做一下解读:

一是旅游电商正从以标准化的酒店机票等领域,向其他非标准化领域深度渗透。

旅游非标环节涉及到签证、导游、景点门票、接送等诸多环节,这需要整合当地的商家资源,并会面临互联网化程度较低、服务商规模与能力不一等挑战。

因此,那些聚焦于细分领域,并具有较强线下整合能力的旅游电商新锐,会有足够的护城河与议价空间。

途牛自2006年成立起,就聚焦于在线休闲旅游度假的细分市场,其跟团游和自助游产品具有极强的非标属性。在跟团游市场,途牛以17.6%的市场份额占据国内第一的位置。

同时,途牛的资源控制力较强,它拥有超过3000家的旅游供应商,团队游产品超过10万个,自由行产品超过10万个。

简单来说,包括途牛在内的新锐旅游公司,则通过深度整合线下非标资源,站在了旅游互联网化第二波潮流的势能点上。

二是所谓的一站式服务或O2O闭环,在短期内并不现实,更值得关注的是旅游行业供应链的重新整合,以及由此带来的个性化与反向定制趋势。

在此之前,琪哥从跟一位旅游行业的创业者聊天,谈到一个奇怪的现象:在美国,在线旅游行业的产业链条相对清晰,分工合作的趋势明显,但国内则是各家纷纷跨界,进入别家的领地,试图催生出无所不能的一站式巨头。

由于旅游行业涉及的链条极为复杂,很多环节的互联网化程度较低,琪哥认为,所谓的一站式或O2O闭环还只是一个长远蓝图而已。

倘若换一个角度,在线旅游电商通过聚合C端的力量,可以在旅游淡季或自助游等领域,反向整合上游供应商,从而实现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反而有更多的机遇点。

比如,途牛会参与到众信、凯撒等旅游批发商的产品设计当中,仅以马尔代夫为例,途牛开发出了几乎是国内最全的旅游产品,在去年一年当中,途牛带去的客流占据了国内总客流10.9%的份额。

此外,途牛还在尝试鼓励公司与家庭旅游用户与途牛的旅行专家一起协作,以一对一的服务方式,制定出个性化的定制行程单,该项业务在去年为途牛贡献了9%的交易额。

综合来看,很多人一直有一个认知误区,认为旅游行业的互联网化很充分,充其量只是标准品领域而已。

而在非标品领域,整合上游旅游资源,对接下游消费者,实现高价值的资源撮合,依然是一片蓝海,这也是途牛获得资本方青睐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