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大们对互联网金融持什么态度?
2014-05-03 22:00


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第三大段,2014年工作重点中第一部分,第十段开头『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短短的一句话,让互联网金融从业者和更多的观望者兴奋不已喜大普奔,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已经从草根走向顶层了!互联网要改变金融改变社会了!

  其实李总理也是北大的研究生,现在连80后的父母辈都会用微信了,难道人家不懂上网看新闻么?互联网金融走到今天或者说闯到今天,高层肯定自己也看到了也听到下面人的汇报了。为什么网民迟迟到今天才等来李总理的这句话?晓帆虽然也是互联网金融从业者,但是说句实话:因为互联网金融还是 too young 了,从金融总量的角度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重要。

  我们先看看互联网金融的成绩单,根据艾瑞的数据:P2P贷款(含线上线下)2013年的总规模达到了680亿,相当于2013年银行信贷体系8.9万亿规模的千分之7。国内最大的比特币交易所BTC中国24小时成交是2000万人民币,A股5个小时成交是3000亿人民币,不到千分之0.07。余额宝的成绩是唯一能拿出来看的,4000亿规模约占国内货币基金总盘子的三分之一强。考虑到总理和马云的私人关系,有理由认为总理说的『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在说『促进以余额宝为主的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在李总理讲话之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参加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时也非正式的表示了:对于余额宝等金融产品肯定不会取缔,过去没有严密的监管政策,未来有些政策会更完善一些。这句话的含义就是:首先明确了互联网金融再互联网也是金融产品的一种,是金融产品就归证监会和银监会管,这是明确监管界限。其次就是未来有些政策会完善,什么政策?多半是营销层面要限制互联网公司打承诺收益的擦边球。众所周知金融公司被管得非常死,轻则通报批评重则扣分降级,但互联网公司有舆论优势声音高,而且又占了工信部证监会银监会多头监管的便利,敢创金融公司不敢进的政策雷区。未来监管部门的思路是以前既往不咎,但是以后互联网公司和金融公司要开始回到同一游戏规则下竞争了。其实就算政策面没有动作,对于马云来说,余额宝走到今天这步也遇到了规模越大越难赚钱这个金融魔咒,2014年再走货币基金这条路恐怕也是行不通了。

  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是:美国这个全世界互联网创新的根据地,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却一般,美国人在5年前就发明了类似余额宝的Paypal基金,但在2011年却黯然清盘。其实余额宝在晓帆看来只能算是半个互联网金融产品,用户对它理解和支付宝宣传的概念『会赚钱的钱包』是有差距的,很多人把钱通过支付宝存进余额宝,然后定期取出来去线下消费,大家理解这个东西就是比银行存款高的理财产品而已。这背后不得不让人反思,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火爆的原因,到底是因为中国互联网人的聪明才智,还是因为我们金融体系的『中国特色』。中国现在处在社会转型期,互联网金融承载了草根们太大希望,被赋予了金融和互联网以外的符号含义。大道至简,把互联网金融回归到商业的本质, 让互联网金融更 simple 一点,也许更有利它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