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拍贷张俊:我们也曾跌入谷底,最终绝处逢生!
2014-05-03 23:41


我们的公司遭遇了两次大的危机,最惨的一次是公司只剩下5个人。一次是09年年初的时候,因为我们在那个之前一直是免费的,换句话说公司没有收入吧,那个时候也没有风投,不断要靠自己掏钱自己烧钱来维持运营。我们烧了一年半的时间,觉得我们做的是金融业,离钱和交易都近,怎么可以不赚钱呢?所以我们开始收费,借款收2%到4%的服务费,一推出收费,原来借的人都跑了。业务一下子接近到零,那时候每个月也有上百亿的交易,一下子几乎降到零,但是我们坚定认为应该收费,结果从到09年6月逐步恢复到过去的交易额,甚至还有增长,这个差点搞死我们自己的决定,对于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从业者来说是好事,过去互联网在人们眼中就是免费,我们的坚持改变了行业的发展规律。

  还有一次是10年,那年6、7月份,公司比较动荡,公司那时候已经做了三年了,虽然说每个月业绩增长还是比较快,但是总体来讲每个员工收入就几万块钱,大家觉得到底有没有钱可赚。这个业务做了三年,总有一些人拿一些典型互联网公司跟我们比,互联网公司做三年都已经把用户量做的很大了,我们却还没有做到?所以那时候有很多人离职出走,10年夏天的时候只剩下我们几个创始人,加一两个员工。

  这一次为了救困,我采取了一些行动。

  首先,我们创始团队要齐心协力,大家认识要一致。

  一方面,我们树立这样的意识,我们不是一般的互联网公司,我们有自己的发展节奏。拍拍贷不是一个典型的互联网公司,我们本质是做金融的,拍拍贷背着一个风控的枷锁,所以它没办法像一般互联网那样发展大量的用户进来,我们有自己的发展节奏。

  第二,我们这个行业确实超前。全中国知道P2P的人直到今天也未必多。我们作为先行者,有先行者的优势,将来这个市场逐步起来以后大家知道的,包括媒体,媒体肯定都会关注拍拍贷,因为我们是第一家,那个时候我们整个创始团队大家认为这个公司现在发展不是那么快是市场的问题,未来整个市场接受度起来以后一定会起来。

  就这样,我们稳定了团队,我们又稳定下来开始招人,正是坚持和不死的求索,我们才有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