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这几点 苹果才能赢得智能手表大战
2014-05-04 08:21

临近WWDC 2014苹果开发者大会,关于苹果iWatch的传闻也愈演愈烈。人们迫切希望在iPhone之后,苹果会推出一款“再一次改变世界”的新类型产品;而根据IDC调研报告显示,智能手表在今年仍有极大的市场空间,与趋于饱和的智能手机市场截然相反。




显然,目前是苹果进入可穿戴领域的最佳时机,除了率先占领市场的因素,还要考虑到来势汹汹的Android Wear。那么,苹果是否有机会赢得智能手表大战?近日,一份综合市场调研报告列举了苹果自身的优势和消费者感兴趣的部分,如果苹果能够做到以下几点,那么极有可能开创一个新的市场。

大量的高质量应用




根据IDC在4月发布的市场调研报告显示,包括运动腕带在内的可穿戴设备将在未来4年内大幅增长,但由于目前缺乏应用程序,尚未迎来黄金期。显然,这是苹果可以做到的。我们知道,苹果的App Store拥有大量高素质应用,虽然它没有发明“App”,但是却创造了移动应用市场,为开发人员带来了巨大利益,同时也建立了最强大的生态系统。如果能够有效利用现有资源,不论是三星的Tizen还是Pebble,都无法与之抗衡。

所以,苹果不仅需要推出iWatch,还要及时跟进iWatch版的App Store,鼓励开发人员为其开发应用,尽快构建完整的生态系统。

持续佩戴性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持续佩戴性决定了可穿戴设备的命运,这是一个综合性的考量。首先,它需要具有持续佩戴的理由,健康监测可能是目前用户最感兴趣的。如果iOS 8如传闻一般内置了Healthbook应用,那么iPhone将会成为iWatch最坚实的伙伴,很多用户可能会选择购买iWatch。

其次,则是电池寿命。我们认为三星Galaxy Gear失败的最终原因便是仅有一天的续航能力,而Pebble相对成功则是因为续航力较强。显然,消费者无法接受每天为“手表”充电,不管它的功能有多么全面。据报道,苹果正在努力解决iWatch的电池问题,我们希望它至少能够连续使用三天。

最后,则是佩戴的舒适性问题。这个方面我们并不太担心,因为苹果向来重视细微的用户体验。考虑到重量、交互性及显示,我们认为一款曲面屏幕可能是目前最好的解决方案。

品牌效应

不管你是否喜欢,一些名牌产品总是占据了最大的广告位、最好时段的电视广告,所以有一天你最终可能会选择尝试一下,这就是品牌效应的魅力。显然,苹果不缺知名度,甚至也是时尚、流行的代名词。iPhone和iPad作为最具有意义的划时代产品,已经成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象征,所以如何将iWatch打造成最酷、最完美的科技产品,苹果心里应该有数。

设计




毫无疑问,苹果的工业设计是一流的,在智能手机行业唯一能与其相比的只有HTC。不仅仅是iPhone,包括笔记本、台式机、音乐播放器,苹果往往都会带来惊人的设计,比如最近的“垃圾桶”Mac Pro。所以,我们也期待首席设计师Jony Ive和它的团队能够再次让我们心动。

此前,Android Wear阵营的Moto 360令人着实惊艳了一把,竞争的金属圆形表盘酷似瑞士品牌手表,所以它可以是苹果参考的一个方向。当然,如果要更加惊世骇俗,使用曲面屏幕可能是更好的选择,但苹果需要考虑到“主流”元素,事实已经证明过于前卫怪异的可穿戴设备无法令大众接受。

另外,诸如Fitbit Force运动腕带导致用户过敏的案例也需要警惕,只有设计显然是不够的。

价格

价格方面似乎是苹果的弱项,因为通常来说,苹果对低端市场不感兴趣,目前我们也不了解iWatch的成本。但从消费心理来说,用户会花更多的钱去购买他们认为更好的、需要的产品,在满世界大屏幕、四核处理器的智能手机市场,4英寸双核处理器的iPhone 5s依然热销就是一个例子。

但是,苹果仍要考虑一个产品领域的平均价格,如果大幅超出可能会流失用户。所以综合目前智能手表、腕带的情况,300美元(约合人民币1877元)可能是一个最理想的数字。

总结

总而言之,苹果完全有能力推出一款出色的iWatch,毕竟它仍是世界上最具创造性的科技产品公司,另外大量的率先进入市场的产品也能够让其拨开迷雾看到本质。唯一的问题是:苹果认为的最佳市场时机是什么?我们希望不会等待太久。
来源:腾讯数码

i黑马软硬件是i黑马旗下运营的系列行业账号之一,搜索微信公众账号iheimazz可以找到我。如果你喜欢可穿戴设备、3D打印、智能家居、智能电视以及一切智能硬件相关的产业请关注我,我们一起聊聊软硬件那些事。如果你是软硬件行业里的企业家请加软硬件QQ交流群:362206719

300)this.width=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