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好车砸10亿,C2B二手车行业的野蛮人
2014-05-04 09:40

谈起二手车行业,从创业者到投资人,甚至普通大众,几乎无人怀疑他的发展前景。但长期以来,二手车行业始终不温不火,偶尔有几笔融资案例也最多百万美金级,相比那些动辄几千万甚至上亿美金的融资,你甚至会怀疑这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落。
平安跨界二手车,出手就是十个亿

2013年3月,这个行业终于变的不那么平静,平安集团全资子公司平安好车横空出世,并宣称投资十亿人民币。这对业内来说无疑是投了一枚重磅炸弹,尽管一时紧张,但看到平安好车最初上线的网站许多人长出一口气:平安虽然有钱,但毕竟门外汉,这十亿估计是用来缴学费的。尤其网站域名pahaoche.com,“怕好车”既繁长又容易拼读误解,这也成了许多互联网人士的笑资。


网站上线之初,内容简单,只是一个二手车经销商发布车源的卖车平台,即不美观也毫无用户体验可言。直到九月份,平安好车新版网站上线,在上海开始铺天盖地的投放广告,正式启动C2B竞拍帮卖模式,这才让某些同业公司慌乱起来。


之所以让业内感到惊慌并不完全是因为平安好车有十亿投资、有平安集团这样的亲爹,而是没想到平安在如此短时间内就义无反顾的选择做C2B帮卖,且投入力度如此之大。要知道,许多创业公司折腾多年,还没找到北呢。


野蛮人杀入,“高富帅”瞬间变“屌丝”?


开新帮卖同样地处上海,成立之初叫开新换车,经过长时间实践与试错,终于定位C2B帮卖模式,品牌名称也改为开新帮卖。


在上海市场经过六年左右的耕耘逐渐形成一定影响力,在大众点评、爱卡论坛等平台可以看到许多用户对开新的模式与服务评价颇高。截止到2013年底,开新帮卖每月成交量可达到一千六百台左右,并且预约到店的成交率达到将近50%,各项指标证明,这是一个可行的方向。由于前无古人,后无竞争者,开新一度坐在二手车C2B帮卖模式引领者的宝座上。平安好车以同样模式杀入二手车行业,不仅向竞拍的商家提供免费及各种鼓励措施,还对来参拍的车主提供补贴优惠措施等,无一不显示其在抢开新的饭碗。但如果开新仅仅把平安好车看做自己的竞争者,绝对是低估了对手的实力与野心。


很快,平安好车在上海及其周边城市迅速扩张,至少在市场布局上将开新远远抛开,截至目前,平安好车已覆盖十三大城市,其出手可称的上快、准、狠。反观开新,至今尚未走出上海市场,据说其高层团队去年曾经去北京、广州、深圳三地考察,计划将向外扩张的首站确定在深圳,但至今在深圳市场未见到其踪影。曾经与开新林总有过一次交流,能够感觉到这是一位兢兢业业、勤奋务实的创业者。


其风格偏向于保守,曾问其为什么不向其它城市扩张,他的答案是团队没有储备好。如果要说团队的储备,开新应该比平安好车有更多的优势,平安好车从高层到中层,不要说C2B帮卖,就连从事过二手车行业的也挑不出几个,大多数是从平安车险或其它部门内调或内聘的人员,少数中基层人员是从开新帮卖跳槽过去的。由此可见,开新帮卖未能快速扩张完全是高层的战略决策问题。平安好车的杀入,已经让开新失去了扩张的最佳时间窗口,某投资机构人士讲,曾经有看过开新这个项目,现在好象被平安好车打的很惨,言下之意对开新的未来充满忧虑。本来可以成为被资本追逐的“高富帅”,现被沦为“屌丝”,开新帮卖的高层们值得反思。

如平安好车玩“烧钱”大战,谁会接招?

二手车竞拍在国外非常成熟,在美国、日本,二手车拍卖在整个二手车产业链中是获得最大成功的模式。


但任何模式在中国市场都需要改良以适应中国消费者。二手车竞拍在中国也是试水多年,分别有 C2B及B2B两种竞拍模式,开新帮卖及平安好车均属于C2B,尽管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该模式获取C端用户难度大成本高,但从长远来看,在C端用户推广过程中,逐步建立品牌以及自己的粉丝用户是非常有价值的事情。目前,在整个二手车行业,还没有形成全国范围内具有领导性品牌地位的企业,而且行业竞争才刚刚拉开序幕,现阶段有如十年前的电商,获取用户成本较低,正是跑马圈地的大好时机。


而B2B的做法相对取巧,将4S店的置换车辆通过竞拍卖给二手车商,其竞拍流程与C2B类似,车易拍与优信拍均是该模式的典型代表。在笔者看来,更赞同C2B的做法,无非就是获取C端用户的成本高一些而已,但这对平安好车来说,简直不是个事,据说马明哲已经发话了,现阶段不对平安好车做任何业绩考核,甚至不依靠竞拍赚钱,而且钱管够,尽管花。显然,平安已经看准了二手车行业的巨大商机,并已找到最佳高速入口。看到这架势不由让我联想起滴滴和快的的烧钱大战。


假如,平安好车拿出10亿来补贴车主,如果通过平安好车卖车成功可赠送1000元现金,估计这种诱惑将使许多车主无法抗拒。并且,现阶段平安好车没有面临如快的与滴滴之间那样的竞争对手,十亿现金可以补贴一百万个车主,一百万台交易量几乎相当于2013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的五分之一,这足以让平安好车稳坐二手车行业头把交椅。


以平安集团在金融产业链的资源,其玩法还有很多,比如,对车险的优惠抵扣现金补贴、与车贷捆绑等等,实际上所补贴的费用完全可以N倍赚回。平安完全可以玩羊毛出在猪身上的游戏,而其它人就未必了,即使有钱烧也烧不出同样的效果。如果平安好车玩烧钱大战,谁会接招?这真是个问题,不过我真希望不会出现这个问题。

参照发达国家成熟的二手车市场,中国的二手车交易量未来至少有二十倍以上的增长空间,充满了创业机会,但二手车项目很难做“轻”,纯互联网模式在二手车领域的创新空间有限,一旦涉及线下部分,对创业公司的资金投入要求就会提高,因此,资本的力量在二手车行业显得尤为重要。而平安好车的横空出世,无疑进一步抬高了行业门槛,如何面对“野蛮人”的侵袭,这是二手车行业创业者与资本方一个共同绕不开的话题。



微信交流:24227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