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货币浅谈观点123及比特币应当死亡
2014-05-04 11:31

当人类开始群居开始分工,继而社会化、分工更为细化,随着社会的进步,商业范畴内交易的活跃促进了社会物质的快速流动,从而使社会(小的可以是 家庭、村镇,大到城市、国家、世界)更加繁荣和发展。

交易的必要性毋容置疑。原始的以物易物,到贝壳等各种赋予价值属性的货币,经历了金银本位、美元本位、欧元、人民币国家化等等,目前纸币是最广泛使用的货币(还有支票、股票、债券等)。由于存储、运输等的安全性和费用等问题,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对货币超发的厌恶,电子货币流行起来。比特币号称总量有限可以解决货币超发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从而走上神坛。
然而电子货币同样存在很多问题:
1 安全性,电子货币的存储、支付容易受病毒、黑客等攻击;
2 电子账户上个人信息的泄露
3 比特币的总量虽然有限,但是每个货币可以无限切割(0.00001比特币之类的),这其实是变像的货币超发。
4 电子货币相当于数字,人类的本性对财富(纸币、黄金白银)的占有和拥有欲望是很强烈的,但当货币电子化(数字化)后,对这数字实际的价值属性变得不敏感,从而导致消费过度(网上赌博上瘾、网上购物上瘾等)。这个基本原理也是众多互联网巨头大力发行电子币但很沉默的原因,如Q币、各种电子金币等等,闷声发大财。

以上浅见,请批评指正。当砖瓦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