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众筹带来新希望—大家种农业众筹网上线
2014-05-04 14:24

[i=s] 本帖最后由 大家种官方账号 于 2014-5-4 14:44 编辑 [/i] 在众筹概念如火如荼的2014年,国内却很少看到垂直某一领域的众筹网站,就在前不久,国内首家农业众筹网站大家种上线了,并且开始正式开放蔬菜和水果的两个农产品项目。
据了解,“大家种”是在今年4月份推出的一个农业众筹网站。目前国内的众筹网站已经有不少,但主要集中于创新硬件、文化创意以及股权投资等领域,像大家种这样以农业为切入点,以实物做为回报的众筹网站还属于首例。
大家种想通过众筹的方式建立的是城市周边农场与城市居民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大家种会把精选的合乎标准的农场推荐给附近城市的居民,让城市居民众筹该农场的产出权,然后该农场的产出再回报给众筹者,这样既保证了农场所出产品的销路和市场,又让城市居民吃到放心健康的绿色食品,而且消除了诸多中间环节,同时众筹者可通过大家种网站实时观看农场作业环节,也可亲身体验农家的生活方式,真正实现了“农村一块地,城里大家种”。

有别于国外的fquare和agfunder,大家种的农业众筹既不是股权众筹也不是公益众筹,而是实实在在的消费型众筹,以大家种网站上刚上线的樱桃众筹项目为例,100个众筹者去众筹100棵樱桃树,一旦该项目众筹成功,那么这100棵樱桃树今年的所有产出都归这100名众筹者所有,并且保证即熟即摘即送,让众筹者吃到最新鲜的樱桃,等到樱桃全部成熟后,则组织这100名众筹者这100棵樱桃树所有的樱桃摘走。
大家种创始人陈杰表示,虽然近来众筹概念十分火热,但农业众筹的难点依然是市民与农场对这一模式的认可和推崇,由于国内还没有国外那种成熟的CSA(社区支持农业)系统,因此如何引导和组织市民与附近农场建立一个长期的关系机制是大家种当下的工作重心。
在谈到大家种农业众筹与生鲜电商的区别时,陈杰表示,众筹不同于电商的本质之处在于,它改变了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的关系,二者不再是冷冰冰的买和卖的关系。买卖关系是‘无情’的,所以会有这么多食品安全的问题发生,而大家种的农业众筹相当于是一种‘雇佣’关系,消费者是在雇佣生产者做生产。消费者通过众筹变成了当代的‘地主’,而农场则变成了给地主打工的‘长工’。
农业是最传统的行业,当农业与当下最火热的互联网众筹结合在一起,究竟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这确实是一个让人值得期待的事情。而以让都市人过上健康自然的生活,吃到健康自然的食品作为公司使命的大家种农业众筹网,究竟能否在农业众筹这条路上探索出别样的天地,我们还是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