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行业拼爹时代:归根到底还是要看内容、体验和忠诚度
2014-05-04 16:57

人物介绍:

亨利:temobi科技公司副总。

一玄:深圳市WACOSOFT软件科技有限公司CEO。

2011年前,视频行业玩的是融资,优酷笑傲江湖;11年开始,奇艺网升级成爱奇艺,背靠百度,杀出一条血路,那是“拼爹”的年代;14年,视频行业波谲云诡,并购风潮的背后,巨头身影隐现,这时,玩得是“找爹”。

如果从互联网时代开始谈起,广告的1.0 时代是“眼球经济”时代,广告的2.0 时代则是社交媒体时代,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则是3.0时代。2013年则是视频流量经营的时代。2014年玩的是不折不扣的视频行业的“拼爹找爹”时代。

亨利是研究互联网视频技术出身的,但是今天不可能让他用技术来诠释中国互联网的视频行业。每次和某行业资深人士的聊天都是我出资,地点不是料理包厢就是咖啡店或者品茶店。所以请大家尊重讨论成果,更希望大家看完本文以后发表评论建议。



亨利说,中国互联网视频行业自启动以来,经历了行业的爆发、低迷以及上市热潮几个阶段后,逐步走向行业的升级调整期。经过数年的培养,网络视频已经成为互联网主要应用领域之一,用户规模增长速度突出,覆盖率不断提高。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视频行业逆势而上的强劲势头揭示了其巨大的市场潜力。然而就在2010年之前,各种理论,各种实践,互联网的大佬们把互联网视频行业搅合的天昏地暗。因为他们也不知道互联网视频行业的方向,因为在互联网的大环境里他们找不到盈利模式。

2011年前以运营投资见长的古永锵旗下的优酷制定游戏规则。看谁融钱多,融钱快,拿钱去砸带宽和版权,把对手拖死。大家都跑去融资,但知道搞不过优酷。优酷最先上市,上市后又做了一次发债,那时优酷很得意,很多人也觉得优酷垄断已经接近于既成事实,你知道,优酷一家融的钱比后面五家加起来的和都多。自2012年3月宣布战略合并以来,视频行业关于二者业务重合、高管离职、企业内耗的质疑不断。

这场互联网视频行业里排名第一、第二的两家网站的联姻并非一帆风顺。7月,土豆网首席运营官王祥芸离职,成为优酷土豆合并后首位流失高层,此后一度传出土豆中高层被“边缘化”,无人可管等消息。由于融资,钱有了;由于并购,内部问题出来了。

优酷土豆集团把现有业务划分成优酷、土豆网两大BU,将以双核驱动搜库、拍客、自制内容、付费业务等多个重点项目的布局,逐步孵化成为新的BU。此外,古永锵还将“多屏合一”提升为优酷土豆集团战略调整的起点,这意味着继2013年初提出“移动视频营销元年”之后,优酷土豆将移动业务的战略重要性上升到了新的高度。

我反问了一句,现在他们缺什么?缺渠道?缺内容?还是缺钱?如从未来的视频发展方向来看,视频网站绝对是需要大资金支撑的行业,更为核心的是如视频网站比谁都期望在用户的客厅里有一席之地,优土通过阿里也能尽快的布局,而这些都需要资金来支撑。

阿里缺视频内容,优土缺资金与客厅通道,这一切让投资变得理所当然。有这么简单?首先,阿里看重的是优土的广告效应,大家都知道,现在视频拉钱的唯一方式就是广告。但是这种广告不是平时认为的视频开始前的广告,那种广告是人很多人厌恶的。而是在视频播放的时间,例如出现某个名人穿什么服装,在视频屏幕的角落就会出现这个服装的价格和款式,点击的话直接到淘宝或者天猫的页面,这样就可以让剧集中产品的线上与线下O2O闭环。这种类接地的入口场景是有很大的发展前景的。其次,除有了移动视频端的分支外,优土的用户资源也会引流到淘宝或者天猫。还有,为阿里IPO前造势这也是马云惯用的伎俩。

视频行业对于未来来说,诱惑无限,虽然4G嚷嚷着,但全面铺开也要至少一年半的时间,但这终究是未来的趋势,而做趋势永远都是大佬们最喜欢的,而如何做,就面对了如何竞争的问题,阿里是每个想要做的行业,只要有一张牌照,就会觊觎,好的直接收,不太好的凑合着也收,就像斗地主,不管牌起的怎么样,余牌都是要的,因为我是要当地主的,最后说不好还能配个炸弹。所以阿里投资优土,不单单是所谓的“找爹”了,而是“爹”寻儿子。

亨利被我的分析逗乐了。

2011年开始是奇艺的天下。那一年游戏规则变成了拼爹。你再牛逼也得找个爹。优酷不这么认为,但奇艺发力了。2010年,优酷、土豆还未上市,虽然当时的中国互联网在线视频领域已成红海,但在流量与用户基础这两项上,百度拥有绝对优势,爱奇艺仍有追赶的可能。2010年4月22日,奇艺正式上线,2011年11月26日,奇艺正式宣布品牌升级为“爱奇艺”。三年后,2013年5月7日,龚宇终于一手推动百度3.7亿美元收购了PPS视频业务,并整合进爱奇艺。

所以在当时龚宇就说了,“优酷和土豆的业务重合度太高,合并后很难发挥出1+1大于2的协同效应,而爱奇艺加PPS,实现了在中国视频行业全终端、全平台的规模化效应,这种合并进一步加强了这个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你有了市场规模,那么你就有市场的定价权”。

这时,所有人都知道优酷不仅不能垄断,连维持份额第一都难。于是,你看到大家都在找爹,这么多并购。江湖上说,优酷为阻止对手上市“费尽心机,使劲损招”,只可惜做了坏人,却没有捞到最终的好处。“爹”们虽说一直欺行霸市,但也算是客观上主持了一把江湖正义。

亨利不好意思的说,有人经常说爱奇艺有百度这样的干爹,“不好办”。然而,在我的意识里,他们错了——这哪是干爹,人家明明是亲的不能再亲的爹啊。百度对于爱奇艺的宠爱有加自然是业内皆知,去年让爱奇艺与PPS喜结联姻,如今看看新Logo,显然是比翼双飞的节奏。

可能大家都看到爹最有实力。所以收购很多。为什么要“找爹”和被“找爹”,算过帐吗。

亨利说,有人士分析,中国互联网上除了BAT+3这样的入口级公司,能上百亿美金市值的公司一定是视频,两三年内可以看到。电视有2000亿盘子,搬出500亿给网络很轻松,10家公司来分赃,老大可以拿到20%也就是100亿,这就超过了分众,30亿的利润,20倍的PE,市值就是100亿美金。

盘子是看得见的,所以与其慢慢做,不如买公司,迅速把规模做大,并购是最佳方案。PPS它们估值是几个亿到10亿美金,可见的盘子是100亿,当然值得买。这是“找儿子”积极的原因。

另一方面,做视频烧钱,而大部分公司都没盈利,现金流又不够,一年至少要砸两三个亿。如果出去融资,估值已经大几亿美金了,把估值提到几十亿,风险很大,提到十几亿,投资空间很小。这个行情,上市又走不通。所以,这是“找爹”积极的原因。

最有实力的还是爹。爹能源源不断的供血。钱总能花完,钱也买不到所有东西。但爹也有爹的问题,爹还有别的事要干,要看爹最在意的是不是你。这几年的经历让一玄相信天道酬勤。仍然可以抛弃一切杂念,把产品做好,经营关键数据。

小结一下,其实互联网视频就是内容、体验和忠诚度。希望互联网视频企业关注。

说实话,我不喜欢这个拼爹的时代。巨头企业拼命抢占入口,占住入口,任何服务想做就做,都是我的。小的创业者就很被动,都被入口级的巨头所控制。互联网的畸形越演越烈。在技术革新而导致产品螺旋上升的年代,希望企业尊重市场规律,让市场多增加一些创新的血液,也许会更有活力!

(作者简介:新微商联盟品牌公关顾问、投资人 一玄 微信:Lee_yi_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