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搜索战争】俞永福:神马移动搜索渗透率突破20%
2014-05-05 15:19

  5月5日,2014年GMIC大会(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在北京正式召开,国内最大的移动浏览器服务平台UC优视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当日在大会演讲中宣布,旗下移动搜索业务神马目前月活用户已经突破1亿,在国内移动搜索市场用户渗透率突破20%。
  
  “创业者的使命就是要让传统巨头颤抖!”俞永福在演讲还提到了近日百度针对神马搜索和UC浏览器展开了一系列封杀和屏蔽,呼吁回归良性竞争。
  
  神马让百度颤抖?
  
  4月28日,UC宣布旗下潜行四年的移动搜索业务,在整合阿里巴巴“一搜”团队后,以神马 (sm.cn)为新品牌正式发布,并明确“打造中文移动搜索第一品牌”的目标。仅仅两天之后,4月30日开始,UC方面不断接到用户投诉,当通过神马搜索访问百度贴吧、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等内容,用户点击后会立刻出现一个几乎遮住整个手机屏幕的弹窗,提醒用户来自未识别的搜索引擎,并建议用户改用手机百度。同时,在百度的网页搜索,旗下91手机助手、安卓市场等应用分发产品的搜索结果中,UC浏览器等相关应用的权重也已经被重新人工干预。
  
  对此,UC当日公开发布《关于UC浏览器和神马搜索可能被百度系“误操作”的声明》,称正在积极与百度公司沟通,但之后的几天,百度针对神马和UC的“误操作”并未有任何改观。
  
  知名行业专家,央广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春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百神大战的发生实际上是神马和百度的立场不同所致,一个站在移动端往前冲的态势,一个却还在想自己是另外一个搜索市场——PC搜索的老大。在PC端,百度是标准的制定者,但在移动端,新标准规则正让所有企业更关注用户体验,神马的加入让百度感到自己的奶酪被动了。
  
  对于此次百度对神马和UC的打压,俞永福表示非常不解。UC一直与百度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虽然早在2011年,百度就发布了自己的“百度手机浏览器”,但当时UC表现的“很淡定”,没有任何针对性的过激反应,也并未中止与百度的任何合作。俞永福表示“淡定”的原因是对自己的产品有充分的自信,他反问:“百度这次对神马搜索疯狂反扑,莫非是信心不足吗?”
  
  用户渗透率超两成
  
  “神马目前月活用户已经突破1亿,在国内移动搜索市场用户渗透率突破20%。” 俞永福今天在大会演讲中透露了神马目前的成长情况。据记者了解,目前PC搜索的成长已遇到明显瓶颈,而移动端正成为未来决定搜索引擎格局的关键。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近期的财报沟通会上表示,百度到的移动端流量将在2014年年内将会超过PC端,但与PC端自然流量(自主访问)占总流量的绝大部分不同,在移动端百度还依靠第三方渠道,比如第三方浏览器来增加流量。记者在百度官方发布的《百度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中发现, UC浏览器在整个百度移动搜索来源中一直占据超过三成的市场份额,最近的一次数据为31%。
  
  俞永福指出,虽然此次百度针对神马的打击,节奏之快、力度之大都史无前例,但这也恰恰说明了神马对于移动搜索的理解和切入时机是正确的,让百度感受到了竞争压力和危机感。“能让巨头颤抖,正体现了创业者的价值。”
  
  他进一步指出,神马之所以能够拿到超过20%的国内移动搜索市场用户渗透率,核心是因为抓住了移动搜索关键三要素用户理解、渠道拓展、技术创新。
  
  据了解,目前神马针对App搜索、购物搜索、小说搜索等移动用户的刚需功能做了强化,很快还会推出更多“以移动为中心”的搜索引擎功能。俞永福透露,未来神马的工作重心将放在用户理解、技术创新和生态系统三方面,建立用户、合作伙伴、神马三方共赢的开放移动搜索新生态。
  
  移动搜索是蓝海
  
  “今天,必须用全新的视角去审视一个搜索市场”,俞永福指出,PC搜索引擎发展了多年,确实是红海,但移动搜索却是完全不同的“新物种”,还是一个蓝海市场。
  
  俞永福在演讲中指出,在IT、互联网的发展历史中,曾经多次出现过红海市场中的领先者,过于迁就庞大的领先红利,导致其在产业剧变背景下创新受阻,“旧红利”反而成为了“新包袱”。例如过去几年,传统手机巨头诺基亚在苹果引领的智能机浪潮中衰落;还有近年来,PC时代处理器和操作系统的两大巨头英特尔和微软,在移动互联网面前也都有些反应不及,分别遭到了Android以及ARM系军团的巨大冲击。
  
  “搜索领域也是同样的道理。从PC为中心到手机为中心做搜索,不要想着你原来有什么优势,优势这时候都是包袱。”俞永福强调,移动搜索绝不是“PC搜索的无线化”,应该看到现在移动搜索的用户相较PC搜索用户是全新的,他们有很多“随时随地、即搜即得”的新需求,所以移动搜索服务提供商应该为他们提供差异化的新体验,并且开拓完善全新的商业模式。“百度是中文PC搜索的王者,但他们的模式平移到移动端是不可持续的。”
  
  目前,UC浏览器的全球用户数已经突破5亿,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其在国内移动浏览器市场的月度覆盖人数占比达到了65.9%,而每个月在UC浏览器上产生的搜索量超过60亿次。有业内人士指出,依托于UC浏览器和来自阿里巴巴的庞大资源,神马将对百度移动搜索业务造成冲击,并推动国内移动搜索市场变局。

2014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TMT行业决赛5月8日、9日将在武汉金盾大酒店隆重登场,感谢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光谷)给予的支持,王小川、戴志康等TMT行业大佬、众多家知名投资机构、数百位创业者等都将齐赴武汉共探移动互联网浪潮之巅,现场还会公布“2014新锐VC榜”和“十大最赚钱天使榜”,还有更多精彩环节轮番登场。现场免费观摩,观摩报名请猛戳【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