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构建商业生态:如何实现多类型社交商务闭环?
2014-05-05 19:20

北京时间2014年4月17日夜,新浪微博宣布拆分赴美上市,从2009年8月问世,新浪微博用五年时间成为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络,市值约35-38亿美元。

2013年4月29日,阿里以5.86亿美元投资新浪微博,达成战略合作。曹国伟在之前接受i黑马采访时也表示,希望和阿里合作创造一个移动的商务社交体系,尝试在营销、交易、支付实现闭环。

5月5日,在2014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专场活动上,微博各位高管详细解读了微博的支付策略,并宣布推出自媒体人扶持计划、启动商业合作伙伴招募,同时将向企业和个人逐步开放微博支付,多方位构建商业生态。



发力自媒体优化内容生态

数据显示,微博聚集着各行业“专家”用户,仅医疗健康领域就有超过1.7万认证用户,科技互联网领域自媒体账号更是多达8.1万个,平均每个账号的年阅读数达到913万,其中10.7%的顶尖用户年阅读数过亿。规模庞大的“专家”用户是微博发力行业自媒体的优势所在,也为微博优化内容生态打下基础。

在产品机制上,微博已开始对长文的发布和阅读进行优化。自媒体作者可以通过文章形式直接发布长微博,未来还可以插入视频、音频、有声照片等内容。此外,自媒体作者可以将博客、知乎等平台上的内容以长微博形式同步到微博上,而不必在多个平台之间来回切换。
微博还进一步完善了对自媒体的推荐机制。目前,自媒体用户申请认证时可以选择1-2个行业分类,微博将审核其日常发布的内容,确认其申请的分类与发布的内容是否一致。贴上“标签”后,微博将通过找人页推荐优秀的自媒体账号。

在自媒体普遍关心的商业化领域,微博提供了广告分成、话题合作和商品售卖三种形式。为了降低对用户的干扰,广告不出现在用户的信息流里,而是出现在微博正文与互动区之间。在广告方面,自媒体作者拥有自主权,不仅能选择专注领域,也可拒绝不愿接受的广告。

据介绍,自媒体用户申请认证、进行内容和粉丝管理的自主管理系统将在5月底上线,微博自媒体成长计划也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开放微博支付构建商业生态

除了内容生态,微博还在全力构建商业生态。微博商业工具负责人李墨林透露,微博支付将开放功能申请,为更多商户接入微博支付,这将是微博打造社交商务闭环的重要举措。在前期测试的基础上,微博支付首先将向具有经营执照的企事业单位认证账号开放申请,未来会向实名认证的个人账号开放,目标是使微博个人和企业账号都具备收款和交易的能力。

今年年初,微博与支付宝实现战略合作,打通了微博营销最后一公里,形成了微博社交商务闭环,对微博商业化形成了有效推动。近一段时间来,微博支付进行了各类型业务试点。合作伙伴中既有魅族等品牌企业,以及唯品会、乐蜂网等专业电商网站,也有鬼脚七、游戏风云Miss等自媒体用户,近期还与草莓音乐节合作了票务售卖。至此,微博打造的“导流+支付+服务及二次营销”的概念正式宣告完成。

李墨林表示,支付是微博移动解决方案中的一环,也是整个微博社交商务体系中最后的一环。

聚拢开发者共建生态链

微博同时宣布,启动商业合作伙伴的招募。微博副总经理芦义表示,微博已针对服务于微博生态的第三方开发者(企业)推出“微服务”,主要提供粉丝服务平台、轻应用框架、商业数据、广告API、微博支付五类服务,帮助开发者在运营托管、应用开发、广告营销、数据分析四个领域进行开发,以满足客户有关粉丝管理、微站维护、营销数据优化、舆情监控等方面的需求。

其中,粉丝服务平台能够提供自定义回复、私信提醒、订阅发送等功能,轻应用框架、商业数据和广告API主要面向企业用户。芦义表示,作为国内开放程度最高的社会化平台,微博将继续为开发者营造开放、透明的开发环境,吸引优秀开发者针对客户需求进行开发,打造完善的微博开放生态。


2014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TMT行业决赛5月8日、9日将在武汉金盾大酒店隆重登场,感谢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光谷)给予的支持,王小川、戴志康等TMT行业大佬、众多家知名投资机构、数百位创业者等都将齐赴武汉共探移动互联网浪潮之巅,现场还会公布“2014新锐VC榜”和“十大最赚钱天使榜”,还有更多精彩环节轮番登场。现场免费观摩,观摩报名请猛戳【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