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不下来的手环
2014-05-05 22:34

无论用什么办法,只有帮助人们建立正向的生活习惯,手环们才可能看到未来。做到了外观好看、使用不麻烦以及佩戴舒适其实只做到了第一步,更关键的是能够为用户产生持续使用的动力,而对手环所采集到的数据进行更深入的挖掘和应用,则是目前看起来最值得尝试的路径。


热盼

戴式设备很热,普遍被视为手机后下一个科技发展的潮流。根据风投研究机构 CB Insights 的统计,2013 年资本往这个池子里注入了 4.58 亿美元,其中的 3.5 亿美元发生在去年下半年。资本的刺激很快蔓延到 2014 年初的 CES 展会上,索尼,LG,高明,甚至生产游戏配件的 Razor 都推出了自己的智能手环。

但是厂家热切期待的背后,却是淡漠的市场反应。Sony 的 SmartWatch 2 在专业评测网站 The Verge 上只获得了 6.0 的评分,编辑的评价是:
“一个成功的智能手环,需要具备三项要素:人们想用、用的爽、好看。Smartwatch 2 的设计不错,但是前两项都没有达标。”

遇冷

Nike FuelBand 团队的解散以及 Fitbit 因为导致过敏的负面报道,让人们不禁疑惑,可穿戴式设备的前景真的如分析师们所预测的那么光明吗?更糟糕的是来自现实的调研,根据咨询公司 Endeavour Partners 的报告,虽然在美国,十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人拥有运动记录设备,但其中有 1/3 的人在半年之后就弃之高阁。

原因出在哪里呢?分析有说是因为电池续航不足、计步算法不够准确、外观不够精致等等。咋想一下还是挺有道理的,但这却是一种误判。即使将来这些问题获得了解决,人们依然不会持续使用,核心原因和节食餐的道理一样,只有少数人能够长期坚持下去。

当第一代黑莓 850 刚刚诞生的时候,虽然界面粗糙屏幕狭小,但却没有遇到可穿戴式设备当下的窘境,因为黑莓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即使离开办公室,仍然能在路上处理邮件。当时一位巨头的 CEO 评价到:“黑莓就是一部电子海洛因。” 回顾科技的发展,黑莓、Treo、PDA、iPhone 诞生的时候,早期用户都没有离弃。

简而言之,手环和手表们还没有找到真正能够促使用户长期使用的心智模型。

蛰伏

也许能从它如日中天的父兄“智能手机”那里获得一些灵感。据业内知名分析师 Mary Meeker 2013 年中的一份报告,平均每个手机用户每天要查看 150 次。这种高频次习惯的养成,背后是愉悦感反复的被满足。例如:当乘坐火车的时候(独处乏闷);打开微信朋友圈(行为);看到朋友们的生活片段,不觉得无聊了(奖励)。

手环们只有搞定了类似的奖励闭环才可能实现真正的爆发,该如何做?

不只是运动监测

1981 年,Polar 发布了世界上第一款可穿戴的心率监测仪,到了 2000 年左右,集成了无线传输的心率监测仪开始出现。可以看出,可穿戴式设备最早面向的是专业运动员,后来逐渐普及到运动爱好者。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集成了软件功能的智能手环在 2006 年底开始出现,早期用户主要还是那些喜欢运动的人群。

如果想让它蔓延到更广阔的人群中去,靠说服每个人变成运动爱好者的做法显然不可取,这与上篇中提到的绝大多数人无法坚持节食餐的道理相同,扭转人们的习惯是异常困难的,所以必须放弃以运动检测为核心的思路。

手环作为“Activity Tracker”的时代已经过去,只有把它做成“Behavior Tracker”,并且产生出准确并且有价值的数据,才能摆脱其“只是一个漂亮玩具”的观感。

循序渐进的矫正

就像新年来临时候定下的目标,我们安排给自己的运动计划往往不够现实,而无法长期执行,不仅身体未获得改善,还造成心态的恶化。这就是为什么有 1/3 的美国成年人在使用手环后 6 个月就不再使用的深层原因——手环没有带来正面的效果,干嘛戴上这劳什子的玩意。

目前手环的配套软件大多提供了目标设置,比如每天的卡路里消耗值,用户达到与否没有明显的变化和提示,这不够。还记得之前提到的“暗示-行为-奖励”这个闭环吗?现在的手环只有数据展示,而没有行为建议。

具体的说,连目标设置都不要,用户戴上手环,输入身高、体重和年龄,就生成定制的运动计划,目标值根据用户一段时间内的运动情况自动在变化。有所运动就给予提示和鼓励,运动过度则提示接下来几天如何去恢复。

不管是等级体系、勋章体系。总之,只有智能的感知用户的行为,并且提供动态的建议,才能帮助用户逐渐改掉久的不良习惯,智能手环不会被用户所抛弃,才算物有所值,否则,就算卖的再便宜,也难有人久戴。

人群的力量

根据知名心理学家 Robert Cialdini 的研究,当人们分享自己的目标,并且和其他人共同竞争的时候,他们更有可能坚持并且实现它。这其中的心理驱动,不仅有来自家人和朋友的支持,还有担心低人一截的不安。通过在社交网络,或者是工作场合与人们的交流,能够提高人们改变的动力。

其次,人们行为的改变通常不只是来自生活经验,更多的出于对其他人的观察。例如,看到某个人瘦了 10 斤,而且气色特别好的时候,你也许会问他是用了什么办法。当你得知是某个穿戴式设备的时候,你会去进一步了解它。

举个例子,我的朋友媳妇在新东方工作,她们办公室的女孩子之前用 IBM 笔记本电脑。因为经常要外出,所以会拎着一个厚重的公文包,里面还有硕大无比的开关电源。他媳妇用上 Macbook Air 后,很快,办公室的 20 多位同事全部用上了苹果电脑。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外出轻便了很多。

结论

所以,无论用什么办法,只有帮助人们建立正向的生活习惯,手环们才可能看到未来。

具体的说,做到了外观好看使用不麻烦以及佩戴舒适其实只做到了第一步,更关键的是能够为用户产生持续使用的动力,而对手环所采集到的数据进行更深入的挖掘和应用,则是目前看起来最值得尝试的路径。

来源:新浪/文:陈青


i黑马软硬件是i黑马旗下运营的系列行业账号之一,搜索微信公众账号iheimazz可以找到我。如果你喜欢可穿戴设备、3D打印、智能家居、智能电视以及一切智能硬件相关的产业请关注我,我们一起聊聊软硬件那些事。如果你是软硬件行业里的企业家请加软硬件QQ交流群:362206719
300)this.width=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