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互联网化,汽车后市场准备好了吗?
2014-05-06 07:50

作者:周
网络售车近几年在各大平台都创造了惊人的成绩,已经证实在互联网的作用下,整车销售已经在线上形成了独特而强大的交易链条。受鼓舞的不仅仅是整车市场,潜在体量更为庞大的汽车后市场也在互联网思维的触动下意欲勃发。
的确,相较于标准化的前车市场,后市场的复杂现状更需要互联网的介入来改变这种混乱局面,但是,也正是因为缺乏标准化,汽车后市场的互联网创业者们面临着困难重重。



复杂的困境
对中国车主来说,这是对后市场需求最为强烈的一个群体,而他们正面临着严重的知识不足和信息不对称的挑战。他们对于4S店或是汽车修理厂给出的服务和配件无法甄别,也往往无法拒绝,但是对于在互联网端使用汽车后市场服务的市场教育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从配件方面来说,即使是正规4S店的配件都难以确保全部都是正品,即使是真货,在各个不同渠道的价格也大有出入。
再从线下服务商方面来说,与4S店相比而处于相对而言的弱势地位,很难让消费者在出保后列为第一选择,也造成了大量的工位工时浪费。
由这些现实的复杂和痛点也衍生出了以下几类汽车后市场的互联网模式:
一种是常见的B2C模式,它们大多由原来的汽车用品精品向一些通用件转过来,例如机油、机滤等产品,这其实是和综合平台当中汽车用品或汽车美容装潢品零部件这个频道做了一样的东西,本质上是在卖产品。
第二种是C2B模式,由车主提出需求,然后匹配商家来满足这些需求。
另外,还有一些O2O色彩比较明显的模式,其中以线上为线下店铺导流的居多。但是,在逐渐认识到导流容易出现跳单、模式不稳定的问题后,很多企业已经尝试在其它环节完成O2O的闭环。
这些模式各有各的模式基础,而问题在于,它们的出现是否已经用互联网的思维对传统的汽车后市场进行了大的改良甚至颠覆?


后汽车市场创业改变了什么?
答案并不乐观。用一位后市场从业者的话说就是“现在所有的模式,谁都没有改造传统行业,都是在通过互联网做销售。”
这样的问题在汽车前市场同样也出现过,2010年淘宝聚划算和奔驰合作的smart团购, 205辆奔驰smart在3小时24分内销售一空,总销售额占到了smart当年销售总额的1/20。即便这样,车主的尾款支付还是在线下完成,直到2012年双十一,天猫汽车推出支付宝POS机后,完整的线上交易链条才得以形成,为线下做嫁衣的局面才有改观。
不过,仍然值得关注的是,一些从传统行业中跳到互联网领域的创业者们,还是在尝试为传统的汽车后市场带来一些创新的元素。
有的创业者从服务商的角度尝试改变。车易安试图为传统手工作业的线下服务商们带来信息化的改变,服务商们可以把凡是涉及到信息化的、需要用系统和技术手段来做的工作交给车易安来搭建,它们就只需要专注自身的服务就可以了,做到线上线下体验度的一致。车易安总经理水从芳把自己的模式总结为O2O的集成服务,做
有的创业者从车主的角度来解决鱼龙混杂与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车小弟创始人郭艳龙认为,中国车主普遍车龄不长,在短时间内改变知识缺乏的现状不太现实,而需要在产品运营过程中逐渐传递给消费者。他自2004年就开始搭建的、以汽车OE号为标准数据的汽车配件数据库,能够让车主们通过车小弟App就可以轻松掌握自己的车型和所需的配件详细信息。
接下来,我们将集中关注这两家“从传统走向改良,从改良走向颠覆”小步伐创新的汽车后市场电商企业,掀开汽车后汽车的冰山一角。也希望互联网对汽车后市场带来颠覆意义的那一天早点到来。
(本文首发于i天下网商,所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