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智联向美国SEC提交招股书 拟募集1亿美元资金
2014-05-06 08:03

来源:腾讯科技


5月6日消息,智联招聘周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说明书,计划在美证券市场通过首次公开招股(IPO)募集最多1亿美元资金。瑞士信贷和瑞银投资银行(UBS Investment Bank)将担任智联招聘首次公开招股的联席主承销商。

以下为智联招聘招股说明书内容摘要:

我们是中国领先的职业平台,专注于贯穿于用户的职场生涯,通过连接用户提供相关的就业机遇。iResearch公布的数据显示,按照2013年每个月的日均独立访问用户计算,我们的智联招聘网站都是中国最流行的以职场生涯为重心的网站。iResearch的数据还显示,按照营收计算,2013年我们是中国第二大在线招聘服务提供商。我们超过7400万的注册用户包括处于不同职场生涯阶段的多元化和受教育的求职者,以及中国整体技术和受教育员工短缺所造成的求贤若渴的雇主。
在截至2013年6月30日的上一财年,和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本财年上半财年,包括跨国公司、中小企业和国有企业的25万和22.6万雇主,在我们平台上分别发布了超过1050万和720万招聘职位。我们的用户及数据库中简历的质量和数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户。这也让越来越多的用户把我们作为他们首要的招聘和与职场生涯相关的服务提供商。对潜在的竞争对手而言,这构成了强大的网络效应和重要的准入门槛。
自1994年创办以来,我们利用作为在线职场生涯服务提供商的早期发展优势,已经打造出了在中国领先的品牌。我们“智联招聘”的品牌,对我们的成功做出了贡献。我们的重点是受教育和技术用户,这让我们在缺少技术工的含有白领岗位百分率很高的产业处在非常好的位置。我们理解用户和雇主的需求,因此我们的平台在匹配用户与雇主提供的就业机会上处于很好的位置。
受益于我们强大的品牌、领先的市场地位和专注于高雇佣需求的产业,我们的业务在近几年取得了大幅的增长,以下为相关数据:
·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们的注册用户总数为7410万,较2012年12月31日增长18.7%;
·在截至2013年6月30日的上一财年,大约25万独立客户通过我们的在线平台发布了大约1050万个招聘职位,分别较截至2012月6月30日的上一财年增长38.0%和12.2%。
·在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本财年上半财年,大约22.6万独立客户通过我们的在线平台发布了大约720万个招聘职位,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56.3%和28.0%。
·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们数据库总拥有大约5440万份完整简历,较2012年12月31日增长了19.7%。
我们的营收增长部分的得益于购买服务的独立客户数量的增长,更具体的讲,基于在我们平台上发布招聘职位和展示广告,以及在我们数据库总下载完整简历的数量。尽管我们不直接通过使用我们服务的求职者获取营收,但庞大且不断增长的注册用户和日均独立访问用户数量,是我们平台规模的主要指标,让我们能够鼓励现有客户购买更多的服务,并吸引新客户。
我们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包括在线招聘、校园招聘、测评和其它与人力资源相关的服务。通过我们的智联招聘网站,我们提供了分类的招聘职位、显示广告、简历使用权服务和其它在线服务。我们提供的校园招聘服务,主要帮助客户招聘大学毕业生。这些服务包括选择大学、组织招聘活动、收集和管理简历、指导面试和测评等。我们提供在线和线下测评服务,协助客户评估岗位申请者和现有员工的能力和心理。我们的其它人力资源服务主要包括猎头服务。
我们的增长受到了全国性的销售和客户服务网络的支持。我们拥有一支庞大的销售和客户服务团队,拥有很强的招聘和人力资源经验、本地市场知识、对垂直产业有着深刻了解,辅佐我们最好的服务于客户需求。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们在中国的32个地区办事处、公司总部和位于北京的呼叫中心聘用了超过2000名销售和客户管理代表。
截至2013年6月30日的上一财年,我们的总营收为人民币8.896亿元(约合1.470亿美元),高于截至2012年6月30日的前一财年的人民币8.215亿元。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本财年上半财年,我们的总营收为人民币5.010亿元(约合828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人民币4.456亿元增长12.4%。我们致力于提供在线招聘服务,其规模和毛利率均超过了我们的线下招聘服务。截至2013年6月30日的上一财年和截至2012年6月30日的前一财年,我们的在线招聘服务营收均占据了总营收的84.3%;在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本财年上半财年,我们的在线招聘服务营收占据了总营收的79.4%。
我们的市场机遇
受经济持续增长和有利的宏观经济趋势的推动,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招聘和与职业相关的服务产业一直在繁荣发展,并已形成了相当的规模。因为不断演化的经济动态,中国正在经历着大体上技术和受教育工人短缺的现状,这也导致了劳务市场显著的不匹配问题。这推动了对招聘和职业相关的服务需求的强劲、持续增长。
受益于中国互联网和移动普及率的提升,以及雇主和求职者越来越接受在线招聘和与职业相关的服务,在线招聘和与职业相关的服务市场展示出强劲的增长态势。作为专注于贯穿于用户的职场生涯,通过连接用户提供相关的就业机遇的中国领先的职业平台,我们认为以下竞争优势将对我们的成功做出贡献:
·中国领先的职业平台;
·被用户高度认可的品牌;
·牢固、多元化的客户基础;全国范围的销售和客户服务网络;
·形成规模的业务模式,高运营和资本效率;
·得到拥有产业经验的战略投资人支持的拥有丰富经验的管理团队。
我们的战略
我们渴望成为中国最大、最有效的职业平台,帮助拥有寻找到相关就业机会,推进他们的事业;并帮助客户寻找到正确的人才。为实现我们的目标,我们计划追求以下战略:
·通过品牌和加强用户体验,吸引和保留更多的用户;
·获得和保留更多的客户;
·继续从事我们的移动战略;
·扩展我们提供的产品;
·追求战略投资和收购机遇。
我们的挑战
我们受支配于与我们产业和业务相关的许多风险和不确定因素,这可能会给我们的业务产生不利影响,其中包括:
·中国经济增长、或招聘与职业相关的产业增速放缓或不利发展。
·我们产业的重大竞争,包括来自现有竞争对手或新进入招聘和与职业相关的服务市场的竞争对手的激烈竞争;
·持续接受互联网作为有效招聘和与职业相关的渠道;
·我们获取和保留客户的能力;
·我们维持和加强品牌,以及扩大用户数量的能力;
·我们改善用户体验、产品供应和技术平台的能力;
·我们管理目前和未来增长、以及制定合适的企业增长战略的能力;
·我们维持和扩展运营与利润规模的能力;
·我们保留管理层和主要员工,并吸引新人才的能力。
主要财务数据:
上一财年数据:
--截至2013年6月30日的上一财年,智联招聘总营收为人民币8.896亿元(约合1.470亿美元),高于前一财年的人民币8.215亿元。其中,在线招聘服务的总营收为人民币7.498亿元(约合1.239亿美元),高于前一财年的人民币6.928亿元;校园招聘服务的总营收为人民币6730万元(约合1110万美元),高于前一财年的人民币5880万元;测评服务的总营收为人民币3270万元(约合540万美元),高于前一财年的人民币1700万元;其它人力资源相关服务的总营收为人民币3970万元(约合660万美元),低于前一财年的人民币5300万元。
--截至2013年6月30日的上一财年,智联招聘净营收为人民币8.478亿元(约合1.401亿美元),高于前一财年的人民币7.729亿元。
--截至2013年6月30日的上一财年,智联招聘毛利润为人民币7.803亿元(约合1.289亿美元),高于前一财年的人民币7.123亿元。
--截至2013年6月30日的上一财年,智联招聘运营支出为人民币5.714亿元(约合9440万美元),高于前一财年的人民币5.273亿元。其中,智联招聘销售与营销支出为人民币3.999亿元(约合6610万美元),高于前一财年的人民币3.745亿元;总务和行政支出为人民币1.715亿元(约合2830万美元),高于前一财年的人民币1.528亿元。
--截至2013年6月30日的上一财年,智联招聘净利润为人民币1.559亿元(约合2580万美元),低于前一财年的人民币1.707亿元。
--截至2013年6月30日的上一财年,智联招聘归属普通股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091亿元(约合1800万美元),不及前一财年的净利润人民币400万元。
本财年上半财年数据:
--在截至12月31日的上半财年,智联招聘总营收为人民币5.010亿元(约合8270美元),高于前一财年的人民币4.456亿元。其中,在线招聘服务的总营收为人民币3.980亿元(约合657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3.787亿元;校园招聘服务的总营收为人民币5210万元(约合86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3190万元;测评服务的总营收为人民币2430万元(约合40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440万元;其它人力资源相关服务的总营收为人民币2660万元(约合440万美元),高于前一财年的人民币2060万元。
--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上半财年,智联招聘净营收为人民币4.892亿元(约合808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4.210亿元。
--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上半财年,智联招聘毛利润为人民币4.416亿元(约合730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3.880亿元。
--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上半财年,智联招聘运营支出为人民币3.340亿元(约合552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822亿元。其中,智联招聘销售与营销支出为人民币2.286亿元(约合378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995亿元;总务和行政支出为人民币1.053亿元(约合174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8270万元。
--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上半财年,智联招聘净利润为人民币8810万元(约合1460万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9490万元。
--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上半财年,智联招聘归属普通股的净利润为人民币8770万元(约合145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人民币270万元。(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