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华纳并购金牌大风:乐迷看“回巢” 业内看版权
2014-05-06 10:09

  
华语唱片界又现重大洗牌!华纳音乐前日宣布收购金牌大风,交易内容包括金牌大风的歌曲版权与旗下合约艺人,因此包括才刚与金牌大风合作的方大同,可望再回旧东家华纳怀抱,另外华纳也将拥有张惠妹、萧亚轩、江蕙等部分在金牌大风歌曲版权,使其华语歌曲的版权资产提升不少。

方大同绕一圈又回老东家

今年以来,外界盛传金牌大风求售消息,据悉包括环球、华纳等国际唱片公司都有意出价。最终华纳在4月29日发表声明,证实双方已签约,交易金额以合约规定不透露,预计夏天完成交易。金牌旗下艺人目前除谢安琪,其他如方大同、欧汉声多是男歌手,而华纳的男歌手同样为数众多,女歌手仅蔡依林、郭采洁、黄小琥等,华纳收购金牌后男丁更盛。

金牌大风被并购后,近期才从华纳跳槽金牌的方大同,又回到老东家,也引起不少乐迷的热议。方大同从华纳发迹,在华纳8年,是金曲奖入围常客,但华纳后来因为萧敬腾、林俊杰瓜分资源,方大同跟接任的华纳高层理念不合,去年转投效金牌大风唱片,签下3年2张片约,最近他举行签约记者会,并发新专辑。

因为唱片圈早已开始就有传言华纳要并购金牌,据了解方大同担心有此状况已预作准备,在合约载明若签回华纳合约自动失效,华纳前日否认传言:“我们会概括接收金牌的歌手合约,没听过这件事。”

方大同日前被问可能“凤还巢”,笑称丝毫不尴尬,“转了一大圈又回去,也满有趣,反正我和大家都已经很熟了”,且他将照常举行“Soulboy Lights Up”巡演。萧敬腾则直呼“兄弟又将团聚”,老萧经纪人Summer说:“当初方大同转到金牌,两人私下互动并没停止,只是像兄弟搬到不同屋子。”金牌大风主席庞维仁则表示,华纳在开发歌手及音乐方面的强大能力,将带领金牌大风过往成功及传奇,进入一个全新领域。

传看中60万首华语歌版权

华纳音乐这次大手笔买下金牌大风,乐迷都看到的是方大同“回巢”,但对华纳来说,金牌大风背后拥有的歌曲版权,据传约有60万首,才是让华纳愿意花大钱购买的原因,这些歌曲版权至今仍可为公司赚进大把钞票。

在现今盗版猖獗的时代,唱片公司难以卖CD赚钱,而许多天王天后也都独立运作,少与唱片公司合作,因此各家唱片公司只得各寻出路,但若手中拥有过去歌曲的版权,就能为公司赚来大笔钞票。

因为只要歌手演唱、KTV播放、甚至可出精选辑等,都能带来收益。所以对很多音乐公司包括索尼、环球、华纳,以及滚石、华研与相信音乐等来说,谁手中拥有版权资料库,等于就拥有金块,如滚石手中拥有丰厚华语音乐版权,仍能持续收益。

金牌大风手中握有从点将唱片、EMI科艺百代等数十万首的歌曲版权,期下拥有的歌曲版权,包括巫启贤、张宇、萧亚轩、陶喆、棒棒堂、张惠妹和江蕙等人;大陆歌手则有许巍、花儿乐团,周笔畅;香港为侧田、苏永康、古巨基及杨千嬅等,都将归属华纳。泰渔

话你知:三大唱片互别苗头

环球唱片

除有邓丽君、凤飞飞、张国荣等已故巨星的音乐版权,现有张学友、陈奕迅等香港天王,近年接连签下莫文蔚、李玟与孙燕姿,也发行江蕙所属喜欢音乐的歌手专辑、演唱会DVD,实力强劲。

华纳唱片

华纳本身旗下拥有蔡依林、萧敬腾、林俊杰、萧煌奇与黄小琥等大咖唱将,在并购金牌后,承接过去金牌拥有的江蕙、阿妹、陶喆、萧亚轩、张宇等歌手的庞大音乐版权,音乐资产更加雄厚。

索尼唱片

旗下拥有罗志祥、萧亚轩、杨丞琳等歌手,目前也代理相信音乐(五月天)、杰威尔音乐(周杰伦)、少城时代(张靓颖)等旗下艺人的唱片。

来源:信息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