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交你制作一个单曲发行的时间表
2014-05-06 10:34


文化产业评论朱嘉:五一放假去什么音乐节玩了吗?这是一篇关于音乐单曲发行的文章,从发行前的14周开始到发行后的一些工作跟进,特别是对发行过程中的成本安排做了说明(不过是国外标准),想了解音乐制作和宣传的朋友可以看看。
  
很多广告商称艺人和经纪人对于新单曲发行的宣传不甚了解。因此,我们特地请来专业人士为大家指点迷津(详见以下的资金运行案例)。
  
假设现在有这样一支独立乐队,有一定的知名度,也发行过单曲。他们手头上有5000英镑(约47300人民币)的资金。我们为这支乐队制定了以下攻
  
发行前的14周
*设计单曲的封面插图(不管是否只供下载)。设计师:300英镑。
*拍摄艺人的照片。摄影师:500英镑。
专家提示: “要拍摄好看的、古怪的或者够酷的彩色乐队照,色彩越鲜艳越好。” -David Laurie, SiC Records
开始和社交网络打交道。数字化的宣传大概要花掉500-1000英镑。
注意:在社交网络上的宣传要从这里开始,一直到单曲发行后

  好看、古怪又够酷——还有比Gorillaz的乐队照更符合标准的吗?!
发行前的12周
*公关工作:500-1500英镑
*发行抢先试听的拷贝或链接给月度媒体,让他们来写乐评,例如Q, Mojo, Clash, Uncut等杂志。以简短的试听版本作为单曲发行的预热,并为单曲添加简介,例如这是新专辑里的单曲还是单独发行的呢?有没有相关的演出?(这是PR负责的工作)
专家提示:“单曲的纸质宣传已经很少了,最多不超过两沓。现在是网络宣传的时代。”–David Laurie, SiC Records
注意:新闻和出版界的工作要从这里开始,直到单曲发行之后。
专家提示:“新闻稿要简单直接并吸引眼球,类似‘谁谁谁发行重量级新歌/专辑’是不足够的。背后的故事什么?又是什么令乐队和作品如此特别,为什么?”—Gillian, Million PR & Naked Press
*聘用经纪人:单曲总收入的10%
*聘用商业电台或电视台宣传人员:500-1500英镑
注意:“我会选择把电台和电视台的开销分开处理。每一次发行花在电台宣传上一共约1000-2000英镑,电视宣传500-1000英镑。你也许可以花一个更低的价钱就搞掂,但长远来看,这样的开销是比较实在的。”Prudence, Rocket PR
专家提示:“MV最好是要让人看了之后忍不住按‘转发’的。山寨偶像剧的宣传MV是不可取的,我们要的是男主角会变成金刚然后把飞机吃掉的那种MV!”—David Laurie, SiC Records
专家提示:“现阶段就应该完成MV拍摄,赶在单曲发行前6周就出成品。”—Prudence, Rocket PR
专家提示:“大部分MV制作组需要的时间总是比预期的要多,所以我给他们的截止日期都是真正截止日期的前两周。”David Laurie, SiC Records
*制作一个纯歌词或者有产品特写的MV,这样做是为了让大家看到乐队的YouTube页面上有这支单曲,给乐迷做一个预告,收集早期的点击率和兴趣。制作人/导演或数字化宣传:0-200英镑。

  Bruno Mars的MV《The LazySong》,火星哥果然知道如何吸引眼球
发行前的8周
*完成单曲录制或remix.
*预订网幅广告、Facebook或Google广告。数字化宣传:500镑。
*发送试听拷贝或链接给周刊或日刊媒体,让他们来写评论。(PR)
*定发行演出的日期。(经纪人)
*开展电台宣传。把单曲和专辑的宣传稿、新闻稿和演出日期一起发给电台节目制作人和主持人。(宣传员)
专家提示:“除非有一些能抓住耳朵的混音,否则电台节目制作人和主持人是不会在单曲宣传后去听整张专辑的。”–David Laurie, SiC Records
*从不同电台节目的播放中取得支持率,让单曲能打上电台的歌单。(宣传员)
*集中火力在社交网络上的单曲发行宣传。(数字化宣传)
*开展网络媒体商店的宣传。(数字化宣传)

Fun乐队“We Are Young”单曲的Remix版本
发行前的4-6周
*让MV打上电视台的循环播放节目表。(宣传员)
*电台歌单。(宣传员)
*一旦你收到来自新闻界提供的宣传稿,将其用上网络媒体商店的宣传上。(数字化宣传)
*在Soundcloud上出单曲试听首发,并在随后一两日内在各大网站上插入试听,把试听点击量累计起来,并说服电台这是一首流行单曲。(PR)

发行前的2周
*保障MV能在一个流行音乐网站上能独家发布,并能覆盖各大音乐媒体。(PR)
专家提示:“保障独家发布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一般每次只能问一家媒体——Pitchfork, Fader, 卫报,Stereogum(以这个为优先顺序)。就算你有一个很有料的PR,每家媒体至少也得花24小时去回复你。你需要一个星期去把以上的4家媒体轮流联系一番,很有可能他们都会通过你的请求。”—David Laurie, SiC Records
*给乐迷的特别优惠、独家发布、提供预购打折等等。(数字化宣传)

Pitchfork以专业乐评著称,获得好评的音乐大多都是值得关注年度之声。
发行周
*网络媒体商店的宣传。(数字化宣传)
*音乐媒体的新闻覆盖。(PR)
*付费的宣传演出。(数字化宣传)
*在电视台上循环播放MV。(宣传员)
*电台介绍和采访。(宣传员)
*发行演出。(经纪人)
发行后
*跟进新闻媒体的宣传,并争取更进一步的新闻覆盖。(PR)
*如果合适的话,始终把专辑和巡演两者联系在一起。
注意:“这里要提一下就是许多花销都是扣了增值税的,这对于一些未签约的艺人来说也许会有点惊讶,因为他们没有登记纳税。”Prudence, Rocket PR

  Lana Del Rey的热门单曲“Video Games”让专辑《Born ToDie》备受瞩目

当然你也可以不出钱就发行一首单曲。自己制作、请朋友或别人友情帮忙。但是付那么多钱去聘用专业团队的意义在于,他们能够又快又好地完成任务。
  
很重要的一点是,人们更乐意去听专业推介;新闻出版社和宣传员通常能和节目组拉关系;广告人士知道哪些类型的广告最省钱;有经验的导演能拍摄出吸引人去转发的MV。这些最终会帮助你的单曲和演唱会门票卖出更多。
  
Radar是音乐行业的资深中介,能联系全球的唱片厂牌、艺人、专业MV导演等。
  
作者:阿紫
  hypebot/音乐人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