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神大战:绞杀、口水、博弈背后的逻辑
2014-05-06 11:49


  文/黄嘉榔
  最近,互联网领域又开演了一场大戏。
  4月28日,UC联合阿里正式发布了移动搜索引擎品牌——“神马”。至此,雪藏了四年的神马重见天日,其中,UC控股70%股份,阿里巴巴占股30%。紧接着的五一长假,百度与UC之间便展开了激烈的产品攻防战。最后在昨天举行的GMIC大会上,双方的矛盾达到了顶峰,随着UC优视CEO俞永福宣布神马搜索市场份额渗透率突破20%,月活用户突破一亿,并指控百度不正常竞争之后,百度与UC之间终于彻底撕掉了温情脉脉的面纱。
  当然,这是背景。今天我们聊一聊UC联合阿里推出神马,以及这次“百神大战”背后各方的博弈逻辑。
  首先,我们先来看下UC推出神马后各利益方的反应。
  百度慌乱出击:全线封杀
  和当年360推出PC搜索如出一辙,这次UC推出神马,同样触痛了搜索巨头百度的神经,产品层面和公关层面的进攻手段几乎是同时启动。假如俞永福没有夸大其词的话,神马的用户渗透率在百度重压之下依旧突破了20%。这比起360在PC上蚕食百度的速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就这样,“3B大战”一幕幕的场景,就如同放电影一般出现在今天。绞杀、口水、阴谋......这些关键词又将占据着各大媒体。
  百度为何如此紧张?
  个人认为,一个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其近两年来对自己移动布局的恐慌。众所周知,2013年8月14日,百度宣布以19亿美元天价收购91无线,完成当时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的收购案例,也借此奠定在移动分发应用领域的领头羊的位置。但是,随着后来者苹果助手、同步推、PP助手等的力赶,91的相对优势已经开始不那么明显。再加上百度这边,随着原91助手团队的打散或者被迫离职,甚至于百度战略投资高层离职以及主导整个收购案的李明远的离职风暴一一都让百度在移动端的布局渐显慌乱。
  然而,恰恰在这种情况下,UC突然推出移动搜索,直捣百度大本营,能不急么?
  UC被迫反击:背水一战
  因为神马的出现,百度在移动端的搜索流量一下子下降了很多。浏览器+搜索天生一对的移动定律,让百度束手无策。
  根据艾瑞《2013年中国手机浏览器行业分析报告》,从2012年11月到2013年11月,手机浏览器行业平均月度覆盖人数达1.7亿,UC手机浏览器、QQ手机浏览器、百度手机浏览器分列行业前三位,用户渗透率分别为65.9%、32.5%、10.4%。此前,有媒体报道目前UC浏览器全球用户数已经突破5亿,用户基数惊人。
  诚然,如此庞大的用户基数,既是百度的魔咒,也是UC的底气。根据笔者观察,相比百度的激进举动,UC在产品端其实非常温和,甚至在首页依旧留着百度的导航推荐。如果真如俞永福所言“UC目前只使用了不到50%的渠道推广神马”,百度的焦虑和担心可想而知。
  阿里一旁观战:伺机而动
  神马是UC和阿里联合推出的移动搜索,百神大战——阿里会参战么?
  这个我不敢确定,但从近几日阿里系官微对UC官微的转发支持可以看出一些端倪。这场“百神大战”,阿里先是处于观望状态,等机会成熟时就有可能全线出击。说白了,就是伺机而动。
  阿里与UC,俞永福与马云,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百神大战”,阿里是一个潜在的入局者。
  那么,这次博弈的背后逻辑是什么呢?我总结起来有如下几点:
  (1)巨头的布局与创业现状
  如果说互联网企业中,哪些企业能够给予其它企业安心的话,无疑是BAT三家。从无数被三家看好或者收购的互联网企业后,都必定大手大脚进军各个以前谨慎而暂时放下的领域。无疑,UC获得阿里的亲昧后,有钱有资源的情况下,开始抛头露面做地主。
  这就是中国创业者的现状,与巨头结盟,借巨头发展。
  神马的出现,不但是UC与百度的决裂,更是一个派系的斗阵,现在的UC与阿里已经难以分开了。而UC也将作为阿里互联网帝国蓝图的重要一部分。
  (2)互联网的裂变与用户习惯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深入发展,移动用户越来越多,甚至出现了一些纯粹的移动互联网用户。他们在移动互联网的使用习惯完全不同于PC互联网。
  但是,当下很多厂商,只是单纯的将PC互联网的产品平移到移动互联网,产品思路还是PC上的思路。他们没有注意到很多迁移到手机上的用户的使用习惯已经发生改变。
  UC推出的神马是天然的移动搜索,用俞永福的话说“绝不是PC搜索的无线化”。所以,其实这次百神大战,可以说是一场新搜索与旧搜索的博弈。
  (3)移动互联网时代,机遇平等
  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即使是拥有者巨大资源的BAT也无法再行垄断的行为,一切的动作与行为都是尝试,谁也不清楚未来哪个能够成为如BAT那样伟大的公司。
  而显然UC也是看重这点,拥有着10年的移动互联网的经验,比起如今互联网任何一个互联网企业都毫不逊色。同时也拥有着巨大的用户量,在这波浪潮中能够成就为一个伟大的移动互联网帝国,就必然要看准、看好、敢于动手。不能因为害怕PC端的巨头而放弃机会,在移动互联网面前,巨头们的优势会是逐渐流失。(文/黄嘉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