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高歌猛进之时 天语为何后程乏力?
2014-05-06 12:31

[i=s] 本帖最后由 dragon8633 于 2014-5-6 12:34 编辑 [/i] [p=19, null, left] 一度叱咤中国手机市场的天语手机,没有倒在国际手机巨头的寡头垄断之下,却在国产手机上升快速通道的路上显露出疲态。


[p=19, null, left] 曾几何时,2009年天语成为历史上首个进入中国手机市场份额前三甲的中国品牌,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Q1中国市场手机发货量大约550万台,天语占了其中7.5%的份额,排在第三位。彼时,国产手机厂商通过其灵活多变优势和对国内用户的了解,不断向跨国手机巨头发起挑战,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上赢取着更多的份额。


[p=19, null, left] 2013年国产手机阵营快速崛起,其品牌关注度上升势头猛烈,根据ZDC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国产手机关注度达到40.8%,较2011年(14.5%)大幅增长了近两倍。相应的,国际品牌手机关注度则由2011年的85.5%,降至2013年的59.2%。而今,国产手机在面对国际巨头的重压之下,依旧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可其中天语的身影日渐稀少了。


[p=19, null, left] 目前,国产手机的阵营则被形象的以“中华酷联”代指,即中兴、华为、酷派、联想四家,从2012年Q4开始他们齐头挺进全球智能手机份额前十名。除了以上国产手机的四强,还有崛起的互联网手机小米,以及主打3000元以上智能手机的OPPO、vivo,都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国产手机加上国际品牌三星、苹果、诺基亚,一起排位算起,天语已跌出了中国手机市场的TOP10排行榜,其在国产手机中的地位正不断下降。从近几年智能手机出货量看,据IC Insights研究报告,中华酷联借助在低端智能手机上的优势,2013年合并出货1.715亿部, 2012年合并出货9800万部,在2011年合并出货2900万部,每年的出货量都翻倍激增。

[p=19, null, left]

[p=19, null, left] 一位前天语内部人士透露,天语老板涉猎的行业重心已经有了转变——目前市场重心是美容院等暴利行业业务,不愿再往利润率相对不够高的手机业务砸钱。据他称,2011年天语财务上捉襟见肘,曾经一度濒临倒闭。后来公司老板和阿里巴巴马云谈了场合作,招来了亿级的投资额,条件是天语的手机中都会内嵌阿里云。不过这场合作的时间很短,不到一年时间,因为天语不希望受对方过多的控制而告停。值得庆幸的是,这次合作带来的资金帮天语挨过了当年的难关。


[p=19, null, left] 难关虽然过了,但事后的业务发展却依旧跟不上。据前述天语内部人士称,天语曾抽调两组人马历时半年,专门开发一款四核手机,可最终这款被定价1999元的手机仅仅生产了9000台,便停产了。9000台,这是一个都不能称之为量产的数字。该人士谈到天语耗费这么多人力和时间成本做了这样一个无用功时,流露的尽是惋惜。


[p=19, null, left] 谈及这款手机夭折的原因,除了定价高之外,与天语的生产细节和发展思路不无关系。据这位前天语人表示,其实他之前的团队中有个产品经理非常有想法,不断会涌现出一些好的产品创意,但是却苦于没有足够的资源支持。对于产品经理的这些创意,总监给的指示是——别想那么多,你就按着某某国产品牌手机模仿着做,不要改得那么出奇。这显然是一种保守的做法,模仿着成功机型来做,把成本做低,或能赢得消费者的欢心。这是一种不鼓励试错的文化,但最终,反倒更容易产生了败笔。


[p=19, null, left] 天语同样引发人思考的公司运营问题还有QA(质量保障和测试团队)的忽视。前天语内部人士表示,天语手机测试结果,只有没有什么大问题(即使存在一两个小问题),就会直接推向市场。而这在更正规的国际手机厂商中是不可能出现的情况,他们一般会对手机做很多次测试和修改,直到连那些小问题也解决掉才会推向市场。对此现象,或许是国产手机在巨头夹缝中成长,力求快速推新的结果。


[p=19, null, left] 国产手机市场变幻莫测,两三年的时间,排位就能悄然发生巨大变化。ZDC统计数据显示,当前中国手机市场上参与竞争的品牌数量达到117家,从品牌关注格局来看,用户关注集中,仅前15家品牌就累计占据90%以上关注度。整体来看,前三甲位置被国际品牌牢牢把握。但前十五品牌中,国产品牌占据八个席位,但已不见天语身影。

[p=19, null, center]

[table=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