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象花卉董事长周建桥:多肉植物产业园如何做到亿级规模
2014-05-06 13:04


  随时都会迸发创业火花的浙江万象花卉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桥,这次又有大动作了。
  
  前不久,从韩国进口的石莲花、绿珠玉、星美人等18个品种、3万株多肉植物落户“万象”。没错,周建桥,这位人到中年的汉子,和迷你、可爱的多肉植物牵手了。用不了多少时间,游客到万象花卉观光游玩,在欣赏百花绽放的同时,还能近距离感受多肉植物优美、多姿的仪态。以“美丽中国”第一观光园闻名的万象花卉,将建全国最大的多肉植物产业园。“万象”大花园“女大十八变”,在创业17周年到来之际,将出落得更加美丽多情、缤纷璀璨。
  
  北京农展会的灵感触碰
  
  周建桥是个闲不住的人,爱到处往外跑。当年,万象花卉正是他在跑了北京、山东、上海、广州等全国30多个城市后灵感触碰的结果,此次多肉植物的奇思妙想,缘于去年参加北京农展会擦出的火花。
  
  “在展会上,我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看似不起眼的多肉植物人气颇旺,尤其受年轻人追捧。”周建桥敏锐地意识到其中的商机,并随兴创作了“多肉植物真可爱,女朋友喜欢我就买”,这将作为今后“万象”多肉植物的宣传语。其实,作为一个天天与花卉打交道的“农业坚守者”,周建桥对多肉植物并不陌生。据他介绍,早在10多年前,多肉植物就已在全球风行,由其衍生的农业观光旅游产业在国际上现已成为主导产业,在美国、日本、韩国等国的栽培及旅游开发十分普遍。由于种种原因,国外人见人爱的多肉植物,在我国并没有全面推广。受全球风行的影响,20世纪初,我国也渐露多肉植物生产及农业观光旅游开发的苗头,但仅限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零星分布,并未形成大气候,直到2012年初,从荷兰、日本、韩国等地引进新品种,改善了多肉植物生产的落后面貌后,多肉植物才迎来发展的春天。
  
  北京农展会的无意“一瞥”,周建桥心里的“多肉”情结开始蓬勃生长。喜爱看书的他埋首于多肉植物的研究中,随着研究的深入,愈发看好其市场前景。
  
  一是大城市对多肉植物的认识度高,供不应求。目前多肉植物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大城市流行,与大城市节奏快、办公生活单位面积小、人文素质较高等原因有关。多肉植物外形小巧,外观可爱,颜色多样,养护方便,降低了对现代人养花技术的要求,且可以随处摆放,不占地方,又极具时下流行的“呆萌”气质,随着淘宝、微博、微信的应用,爱好多肉植物的人越来越多,更形成了一大批以收集多肉植物品种为乐趣的“发烧友”,但国内种植户少。目前我国多肉植物种植面积800亩(仙人掌除外),年产能5000万盆,年市场需求1亿盆,年产值5亿元。到2018年,年市场需求将达5亿盆,产值将达25亿元,供需矛盾突出,多肉植物供不应求。
  
  二是多肉植物的销售主要以网络为主,专营实体店少。目前在淘宝上开设店铺的有6000多家,以个体经营为主,销售较好的店铺拥有自主培育的大棚,但设施差,规模小。多肉植物是鲜活的植物,不是标准商品,经常存在颜色、规格、品相、运输等各类与描述不符的情况,售后无保障。各个城市的花卉市场上虽能见到多肉植物,但专卖的少,且品种单一,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
  
  三是多肉植物国内品种少,国外品种价格高。国内多肉植物主要产自福建、广东、上海、江苏、杭州等地,品种单一。相反,来自日本、韩国等国外的多肉植物品种丰富,色彩艳丽,价格动辄成百上千。多肉植物在电子商务销售上的优势,是所有花卉不可替代的,鼠标轻松一点就能送到全球任何一个角落。
  
  “花卉业(多肉植物)、农业观光旅游业是我国整个国民经济中的一个朝阳产业,是绿色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有关机构预测,多肉植物及农业观光旅游消费每年还将以20%的速度递增。”国家重点扶持的农业引领,让周建桥信心大增,去年6月,从北京农展会回来不久,他就开始放开手脚大干了。
  
  拿到了农业部颁发的许可证
  
  周建桥开始频频出国考察,去的最多是韩国、日本。
  
  “韩国、日本的主要客户就在中国,不过规模都不大,基本上是小型的家庭农场。”在日本考察时,得知万象花卉拥有生产基地总面积3000余亩,温室大棚面积16万平方米,带动花农致富种植面积达6000亩,日本种植户连连咋舌惊呼:中国怎么会有这么大的现代农场?!
  
  要想引进国外多肉植物,必须得拿到国家农业部颁发的进出口种子种苗许可证。周建桥,这位现代农业的拓荒者,其17年发展现代农业的坚守,以及万象花卉身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创造的“农业观光”奇迹,在业界闻名遐迩。2013年12月30日,提出申请不到半年,万象花卉即如愿拿到了国家农业部颁发的进出口种子种苗许可证,这也是迄今为止我省第二本、我市第一本许可证。
  
  “现在市面上进口的多肉植物,少则近百元,多则四五百元,价格高,多肉粉丝很受伤。”周建桥说,目前国内几乎没有正规从国外进口多肉植物的企业,淘宝上销售的国外多肉植物基本上来自于非法途径,既没许可证,又没有经过去根、去土、消毒等检疫,存有携带病菌入境等安全隐患。在其提出许可证申请时,有人不理解,提议干脆也走非正规渠道,反正又没人知道,周建桥断然拒绝:“正规渠道,是为国家负责,也是为企业负责,为顾客负责。”
  
  4月10日,周建桥下的第一笔大单———18个品种、3万株多肉植物从韩国漂洋过海落户万象花卉标准化生产基地培育大棚,之后还会有25万株陆续到货。此外,为了保护国外种植者的利益,还与日本、韩国、墨西哥谈成项目种苗长期引进合作意向。万象花卉将通过组织培养等方式进行多肉植物的繁育,预计两年后可年产多肉植物1000万盆,关联产业主要涉及多肉植物种苗、花盆、栽培介质、温室建设基础材料以及多元化的旅游产品等,新增年产值将达两亿元。
  
  周建桥办公室阳台上,有一盆漂亮的石莲花,如宝石一般的叶片绿中带红,酷似一朵盛开的莲花,温润形象人见人爱。这盆多肉植物在韩国人民币30元左右,目前在我国的市场价却不下2000元。周建桥希望通过万象花卉的精心繁育,多肉植物在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生产后,再名贵、稀有的多肉植物价格也能控制在10~20元,让多肉植物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多肉粉丝不再受伤。
  
  二次创业“万象”大转型
  
  “现在的万象花卉主要经营花卉租摆、田园休闲观光、绿化苗木种植等,以多肉植物为契机实现二次创业后,万象花卉将进行产业大转换,进出口种苗、组培技术、电子商务将占主营业务的60%,花卉租摆、田园休闲观光、绿化苗木业务占40%。”周建桥信心满满地说,多肉植物将成为金华农业的新特产,以后,有人问“金华产什么”,答案将不再是“金华火腿”一个单选题了。
  
  在国外考察时,听周建桥聊起“万象”要建中国最大的多肉植物产业园的远大志向,许多人不以为然,认为“中国人不可能干成”。周建桥毫不气馁,不但要干成,还要争取在2018年成为全国首家花卉上市公司。
  
  “多肉植物只有形成规模、气候,才能满足市场需要。”周建桥分析,多肉植物特性明显,符合现代社会发展方向,必将引发全国性的花卉种养变革,在我国,多肉植物生产虽然还处在初级阶段,但已广泛受到人们的喜爱,几年后定将风靡大江南北,特别是从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引进的系列多肉植物,因品种丰富、花色多样、姿态优美的优点,尤受市场的青睐。目前,全国没有一家专业性生产多肉植物的企业,大部分还是从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引进,由于长途跋涉,进口关口多的原因,质量、数量受到严重影响,且受供应时间限制,品种较少,市场供求矛盾突出。未来多肉植物的种植发展,取决于标准化、产业化生产经营和自身拥有的优良品种来赢得市场,拥有16万平方米的万象花卉苗床基地,将在多肉植物标准化、产业化生产经营和自身拥有的优良品种中抢得先机。
  
  建设中的全国最大多肉植物产业园集标准化生产、科普教育、休闲旅游、自助体验为一体,目前周建桥已完成了总体布局设计:多肉植物园以东西向C字形环路及四纵三横生态水路和园路形成12区块主要景观格局。其中,游客接待中心800平方米,度假及人才公寓6000平方米,生态停车场20000平方米,多肉植物景观50处,多肉植物供销中心2000平方米,多肉植物体验馆1200平方米,多肉植物种植园50000平方米。
  
  与多肉植物牵手时间不长,聊起种植经,周建桥却如数家珍,俨然半个行家。
  
  “多肉植物喜欢疏松的土壤,少用肥、少浇水,多见阳光,喜欢干燥、温差大的环境,温差越大,颜色越漂亮。”周建桥说,多肉植物的一个生育周期6~10个月,4个月后,万象花卉将在江南花市卖场开出全市首家多肉植物体验馆,市民可自行选品种、搭配、组培……
  
  万象花卉,这个深受市民喜爱的“新金华十景”,旅游内涵不断丰富,在完成标准化生产、电子商务、进出口贸易、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循环农业后,国外游客坐飞机来金华看“万象”多肉植物秀也许并不是一个梦。

i黑马农业是i黑马旗下运营的系列行业帐号之一,搜索微信公众帐号iheimanongye可找到我。如果你也喜欢本地消费服务如种植业、养殖业、农林牧渔、农产品商务、以及一切与人类农业行业相关的产业请关注我,我们一起聊聊农业那些事。不见不散
300)this.width=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