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顾问:华为持续成长的10条原则
2014-05-06 17:57



“管理政策实际上是一个企业在处理内外基本矛盾和重大关系的一些准则和指南,它是管理决策的指南,尤其对企业家来说是非常关键的。华为基本法其实就是一个管理政策大纲。”这是今年年初,华为高级顾问黄卫伟老师在黑马-华为特训营创始人班上介绍《华为基本法》的开场说明,黄卫伟老师从《华为基本法》总结了华为持续成长的10条原则。

1、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
“以客户为中心”在华为的含义:第一,企业是为客户存在的。第二,坚持客户需求导向优先于技术导向。第三,以技术为中心和以客户为中心,两者是兼容的。
以奋斗者为本,在任正非看来,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不是自发趋势,不可能等待而来,这就是不进则退。任正非说,人的天性在富裕以后就会惰怠,这种自发的趋势人的主观能动是可以改变它的。我们组织的责任就是逆这种自发的趋势而行动,以利益的分配为驱动力,反对惰怠的生成。
2、压强原则
在战略上,华为特别强调压强原则。我们坚持压强原则,在成功关键因素和决定性的战略生长点上,以超过主要竞争对手的强度配置资源,要么不做,要做,就极大地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实现重点突破。压强原则和军事战略上的集中原则是一致的,军事战略首要原则是集中。华为正是一直聚焦在主航道、主战场上,集中精力打歼灭战,占领了高地。
3、“深淘滩,低作堰”
深淘滩,就是确保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投入,确保对未来的投入,即使在金融危机时期也不动摇;同时不断地挖掘内部潜力,降低运作成本,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低作堰,就是节制对利润的贪欲,不要因短期目标而牺牲长期目标,自己留存的利润低一些,多一些让利给客户,以及善待上游供应商。
4、开放、竞争、合作
一个不开放的文化,就不会努力地吸取别人的优点,逐渐就会被边缘化,是没有出路的。一个不开放的组织,迟早也会成为一潭死水的。任正非认为成为领导者有四个关键的标准,第一,一个领导者要能够洞察未来,第二,一个领导者要建立产业链的利益分享机制,第三,一个领导者一定要做取舍,有所为有所不为,第四,一个领导者要构筑有效的竞争环境。
5、战略决定结构
“战略是怎么决定结构的?结构随战略的改变是一个连续的演变过程,还是一个具有阶段性特征的革命过程?”这是马奇和西蒙在《组织》里提到的两个命题。
我们经常看到一些企业大变动,在组织上今天是集权明天又分权了,后天又集中起来了,这种折腾对企业是一种损失,而且是一种政治问题、权利问题或者是管理问题,但是用组织问题来解决这些问题,这都是很忌讳的,结构应该是由战略去决定。
因此,华为稳定的基本业务流程,以及稳定的资源和管理平台,决定了华为组织结构的模式。
6、加强计划、预算与核算体系的建设
华为在组织变革的管理中面临两个挑战,一个是资源平台型组织怎么贯彻市场导向,一个是怎么在此基础上建立利润中心的责任体系。到今天为止,华为仍然在这两个挑战上持续探索、改进。
7、责任结果导向,不让雷锋吃亏
华为的待遇体系强调贡献,以实现持续贡献的能力来评定薪酬、奖励。不能考虑此人有潜力时,放宽他的薪酬。“茶壶里的饺子是不承认的。”
8、干部的选拔、流动与淘汰
在华为,干部的选拔提出了“三优先”原则,优先在成功实践和成功团队中选拔干部,优先在主攻战场、一线和艰苦地区选拔干部,优先在影响公司长远发展的关键事件中选拔干部。对于淘汰机制,重点是对干部,而不是普通员工。
9、乱中求治,治中求乱
任正非在推动流程管理中多次强调,主要流程要简洁明快,流程要抓主流程,主流程要清晰,但末端系统要灵活开放。他在一次讲话中提到,精细化管理,就是在混乱中怎么走向治,乱中求治,治中求乱,就是打破平衡继续扩张。他认为,精细化管理的目的,是为了扩张不陷入混乱,而并非紧关城门。精细化管理,不等于不要扩张,面对竞争,还要敢于竞争,敢于胜利,只有敢于胜利,才会善于胜利。扩张和精细化管理并不矛盾,要把两者有效结合起来。
10、资本与劳动分享价值
《华为基本法》第六条指出,资源是会枯竭的,惟有文化才会生生不息。一切工业产品都是人类智慧创造的。华为没有可以依存的自然资源,惟有在人的头脑中挖掘出大油田、大森林、大煤矿……。我们强调人力资本不断增值的目标优先于财务资本增值的目标(第九条)。正是华为开启劳动这个财富创造源泉引出的问题和挑战,才有了今天华为公司实行员工持股计划,它的本质就是一种利润分享制。
黄卫伟老师总结说,华为的成功,是因为它在中国企业中,是真正、老老实实、踏踏实实走上西方公司走过的路,我们许多企业没有完成这个过程,一下就到互联网,惶惶不可终日,没有基础,浮在上面,“你有根的话只是摆动摆动,如果没根的话,就随波逐流了。”


黄卫伟:从1996年起至今,长期担任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管理顾问。曾作为执笔人参与起草《华为基本法》,是华为公司高层绩效考核、奖金计划、利润中心核算等管理体系的主要设计者。


了解更多华为管理思想,请加入黑马-华为特训营创始人班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