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为其他行业启示跨界金融新契机
2014-05-07 05:57

电商、支付、理财乃至由此羽翼不断丰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一体化,不但帮助电子支付企业实现跃迁,也彻底模糊了金融的樊篱,为诸多行业启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跨界金融契机。不难想象,变迁仍是进行时。

从资金和商品流向的角度来识别,支付通常被定义作商业活动的终点,因此,绝大部分支付平台曾以低调的附属角色跟随电子商务。作为电子商务不可或缺的配角。这一现象的最早案例,是美国的贝宝支付(PayPal)为eBay完成电子商务交易充当的支付角色。这个案例给了阿里巴巴启发。

大家熟知的支付宝,起初就是为淘宝网在线交易过程中提供支付便利并补全信用缺口而设计的。在网络商品交易萌生的初期,支付曾经是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瓶颈,如何通过支付便利来保障网络交易的效率和便捷,是很多电商平台曾经煞费苦心所奋斗的目标。

作为淘宝网的支付和信用担保平台,支付宝应运而生。在相当一段时间里,支付宝的主要使命就是为了帮助淘宝网促成交易、并实现货款快捷的支付清算。

同样,财付通也是起源于腾讯QQ的支付需求,而后与拍拍网逐渐融合,并成长为应用范围和交易规模仅次于阿里巴巴支付宝的网络通用电子支付工具。伴随中国电子商务十几年的高速发展,电子支付工具也不断推陈出新,并将应用范围伸展到母系之外,打通那些不断涌现的各种需要打通资金链路、提供担保的应用场景——当支付宝成为春运抢购火车票的利器,当财付通频频用来为手机充值,支付工具已经成长为线上线下商业活动不可或缺的社会基础设施了,在传统行业向电子商务化的转型中大显神通。

在成功地扮演了电商的“随从”角色之后,随着互联网金融大潮的汹涌而起,电子支付工具又借助自身的平台优势和账户资源,把手伸进金融领域,成为金融理财业务的起点。最近一年频频现身的各种“宝”便是一种典型的模式。

从支付到理财,既然第三方支付平台已经搭建,互联网企业跨界金融的基因就已然孕育成型。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上,电子资金汇划,基金产品、理财产品、信托产品、资管产品的销售,网络小贷,P2P助贷等,似乎都顺理成章。互联网企业点子不断,模式频换,也伴随着不息的争论,由互联网企业燎原起来的这场金融创新正进入一个微妙的发展阶段。一边是监管压强逐步增大,另一边是各方仍在殚精竭虑寻求突进缝隙。虽然针对各种“宝”们社会价值的辨析仍在持续碰撞、发酵。

而今,积累了庞大用户账户和海量交易数据的支付工具正以独立生态系统的方式崛起。支付企业的业务模式逐步从以往单一的收单清算,转变为现在涉及线上线下、收单清算、金融增值、电子货币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模式,而服务对象也进一步扩大,从以往有互联网交易需求的个人和企业用户,转变为当前所有具备金融需求的企业和个人用户。

至此我们发现,对于电子支付平台来说,基于电子商务的支付清算功能是她的起点,面向用户提供综合理财服务将是她的未来。发源于电商,起步于支付的互联网综合平台的金融属性正逐步加强,并在不断探索出一条花样繁多的互联网金融演进路径。

支付宝的转身首当其冲。在支付宝庞大账户体系上诞生的横跨支付、理财两大金融功能的“余额宝”是过去一年来最脍炙人口的金融谈资。在不到一年的发展时间里,余额宝吸纳的资金已经达到令大银行也不能小觑的规模,不但成为大众理财品的比较标杆,也大大推进了利率市场化的发展进程。

阿里、腾讯、百度、苏宁、京东、国美、用友等公司借助互联网商务平台衍生出互联网支付平台,呈现出电子商务与电子支付的一体化现象。而通过互联网支付平台“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各类“宝宝”理财产品,又从中却折射出了支付平台向综合金融平台演进的必然逻辑——一方面,经年积累让支付平台掌握了庞大的用户信息、交易数据和品牌认可,另一方面,基于支付业务在支付平台上沉淀了庞大资金规模。这都构成了支付平台体外开花的强壮枝条。当支付平台可以基于大数据、大资金向大用户发起完整的商业活动和金融活动时,由终点走向起点、由“汇”走向“存”和“贷”的一体化腾飞轨迹也就顺理成章了。

电商、支付、理财乃至由此羽翼不断丰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一体化,不但帮助电子支付企业实现跃迁,也彻底模糊了金融的樊篱,为诸多行业启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跨界金融契机。不难想象,变迁仍是进行时。
扫一扫,每天一点点,了解互联网金融时代大趋势!
感谢关注最有价值的金融微信:I黑马互联网金融与风投(iheimajinrong)
如果你是金融领域创业者或者有志于在这一领域有所建树,请加入互联网金融行业QQ交流群:346320036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文章,请帮我们分享到微信朋友圈,不吝感激!


转载自: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