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的阿喀琉斯之踵
2014-05-07 21:33

56日,阿里正式向美国证劵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说明书。此举吸引了业界大量的目光,不管阿里的估值是业绩期待的两千亿美金,或者只有一千亿美金,都影响不了阿里在中国电子商务领域无可动摇的地位。
年营业收入接近百度和腾讯的总和,高达百分之76的毛利润率,市场占有率超过百分之50%。近期有相继投资了高德地图、新浪微博、UC、优土等一批优质的互联网企业,完善了自己在移动端的劣势。阿里以近乎完善的业绩以及商业模式走向美国,不过是纽交还是纳斯达克,阿里都将掀起一场资本的狂欢盛宴。
正如阿喀琉斯一样,再强大的英雄也有死穴。
1、物流之殇
作为一个电商平台,物流重来都不是阿里的强项。虽然近年来推出了许多政策,例如电子产品必须制定顺丰,还投巨资建设菜鸟网络。但是罗马城不是一天就建成的,京东物流仓储体系已经建设数年,阿里一步慢步步慢。物流之殇折射出的阿里作为电商平台难以解决的服务标准化问题。尺有所长,必有所短。平台化的运营模式,让阿里更快速的盈利而且利润量惊人,但是服务短板却始终难以解决。
2、人心涣散
阿里的真正崛起并取得领导性地位靠的是淘宝平台上七百万的淘宝中下卖家,但是近年来,阿里已经不止一次出现“兔死狗烹,鸟尽弓藏”的负面新闻。从2011年的十月围城,到去年阿里总部跳楼事件,马云已经让他的崇拜者们看到他商人唯利是图的本性。阿里想要长远发展就必须改变淘宝“售假、水货、虚假交易”平台的形象,就必须拿中小卖家开刀,而这些中心卖家恰恰是阿里起家之本。而抛开了中小卖家不谈,大卖家的日子也不好过,高额的推广成本以及阿里抽取的佣金,已经让很多卖家望而却步。笔者曾经采访过不少年销售额在千万级别但却依然不能盈利的天猫店。在大部分卖家都赚不到的时候,阿里20132-4季度却完成404.73亿收入,运营利润达207.38亿。阿里嗜血甚至比那些商业地产商还要恐怖。
3、祸起萧墙
作为阿里的创始人兼精神领袖马云近年来开始退居二线,先上任的CEO陆兆嬉显然是无法让人满意。作为一个傀儡CEO,陆兆嬉然后之前有着不俗的经历,但是其能力与胆识却不足与胜任CEO一职。马云退位之时,没有选择对阿里劳苦功高的二股东蔡崇信,而是选择了陆兆嬉,这本来就是一个权力传承的谜团。近年来,阿里内部屡屡爆出的贪污事件来看,这个有着四万员工的商业帝国内部的权力斗争以及腐败程度远远比人们的想象还要厉害。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总结:阿里如果不解决好以上3点,这个外表强大的商业帝国也有可能轰然倒塌。别忘了诺基亚、柯达也曾雄霸一时。(作者微信订阅dskb123。欢迎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