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Simple凭什么融资上千万
2014-05-08 08:03

  黑马评论:自2013年以来,有两个逻辑被风险投资者所认可和验证。一个是产品需要重度垂直,不垂直不投,第二个则是移动互联网产品可以迅速赢利,不需要像PC时代的产品那样,拥有惊人的用户量后,才能盈利。本案例中Simple拥有7000万的用户,提供简单的银行服务功能,但是已经盈利。

  Simple是一个移动银行应用,收入主要来源于客户存款的返利。2009年创立,最初叫做BankSimple,提供4项银行的主要功能,1,存款。2,电子支付和转账,3,根据不同风险获得不同回报,4,借款。提供Web端产品,提供较好的UI和使用体验,通过一张银行卡简化了流程。当年11月就获得19万美元的Angel投资。2010年,采用邀请制邀请一部分用户使用,由于符合互联网用户的使用习惯,用户很快到2万邀请。9月完成A轮融资,290万美元。2011年,5万用户,BankSimple更名为Simple,获得B轮融资1000万美元。2012年发布iOS版本,2013年Android版本,10万用户,2013年产生17亿借记卡交易。完成C轮融资220万美元。2014年1.17亿美元卖给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

  Simple最早的angel是SV Angel、500Startup,这两家投资机构在Fintech领域多有捕获,都超过15个以上的项目,SV Angel的项目还包含Kabbage、TransferWise、Boku、Trialpay。还有一家俄罗斯的基金,Life.SREDA,成立于2012年,专门投Fintech,这也是他们第一家退出的项目,他们投资的项目还包含,EToro、Fidor、Moven等。

  Simple这个案例给整个行业都是具备启示性的,无论是它的客户服务方法、融资方法、供应商选择,都非常具有参考意义,而Simple的生长,又是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全美有大概7000家银行),在这样的市场里面能够成长,那么在非充分竞争市场是否也可以复制呢?最后,对于新兴创业公司的收购尝试,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模范作用。

  1,Simple的客户服务方法

  全美有大概7000家银行,与国内这种全业务的银行业态相比,是非常不一样的,由于竞争非常充分,所以,市场也是非常细分的,Simple是在零售银行这个细分领域,提供数字化渠道,无网点模式。Simple一开始,就抓住数字渠道的特点,将复杂的流程简单化,简单的问题标准化,只提供四项基本功能。根据德勤在2013年初发布的零售银行定价的调查(Retail Bank Pricing)显示,大部分银行客户希望获得基本功能但降低费用的网络银行服务,降低网点使用率无疑会提高银行回报给客户的存款利率。

  2,Simple的供应商选择

  Fintech的整体发展使得可选择服务越来越多,不再是传统银行的购买软件、外包服务,越来越市场化的金融机构会选择满足需求的服务,而不是大而全但昂贵的传统金融技术公司。Simple选择的服务是:

  -The Bancorp Bank的FDIC存款保险产品

  -Allpoint的ATM网络

  -VISA的借记卡和信用卡服务

  -TxVia的核心处理

  -Dropbox的附加图像、PDF、文本文件服务

  -Braintree/Venmo Touch的移动支付服务

  TxVia在2012年3亿美元被Google收购,Braintree在2013年9月被Paypal收购。

  在中国,一些创新业务公司,如宜信、陆金所,也可以把自己的核心体系组件化,提供给其他服务商使用,才能建立良性的Fintech生态。

  3,用户情况

  AmericanBanker.com有一个报告Free Checking Isn’t Cheap for Banks显示,在美国,银行的一个客户获取成本在250万到450美元之间,想比起来,Simple在4年内累积了10万的用户,还有25万的用户邀请,按照其融资总额1500万美元计算,每个用户的获取成本是150美元,远远低于银行获取用户成本,而且,数字银行的业务平台的可扩展性更高,均摊到单个用户上的会记成本更低。

  可以确定的是,即使对全业务系银行,也应该战略性的增加数字银行,特别是移动银行的投入,把它作为非常重要的战略来做,而非只是作为原银行体系的补充。

  4,BBVA收购的提示

  Simple在几轮共筹集1530万美元,收购1.17亿美元。

  -内部平均收益率:147%

  -现金回报:7.7倍

  -投资回报率:665%

  最后,Simple成功也激励创业者们,通过移动互联网渠道,提供贷款、信用卡、保险、财富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