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格基金郑朝予:要关注在线教育产品产生的核心价值
2014-05-08 09:44

[i=s] 本帖最后由 多知网 于 2014-5-8 09:45 编辑 [/i] 2014年05月07日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p=23, null, left] 多知网5月6日消息,从留学公司高层,转型投资人,郑朝予的跨度似乎有点大。他的解释是,“希望通过参与和观察更多企业的发展轨迹,用过去的经验帮助他们(创业者),并验证自己过往形成的价值观和方法论”。


[p=23, null, left] 作为投资人,郑朝予更看重创业公司的哪些特质?作为教育界的一名老兵,他又如何看待目前风头正盛的在线教育浪潮?多知网对话刚从美国归来的郑朝予,带来了他的思考:


[p=23, null, left] 纯在线教育公司3至5年很难直接上市:创造价值不够


[p=23, null, left] 多知网:德勤最近发布了一份报告,在线教育和服务型教育公司未来的3-5年会迎来一波上市热潮。您怎么看这个趋势?


[p=23, null, left] 郑朝予:服务型教育公司依然有强大的用户需求和已经论证成熟的解决方案,就像餐饮行业一样。但是服务型教育公司因为房租、人员成本上升,营销费用增加,规模化过程中严重依赖于人而很少有机构能建立核心系统,资本市场也很难看好,上市后也很艰难,会遇到很大的挑战。


[p=23, null, left] 纯在线教育公司未来的3-5年内很难直接上市,为用户创造的核心价值还不够,核心用户还需要几年成长壮大,社会接受还有一个过程,应用的教育场景还不够大。反而应该是用互联网帮助传统服务型教育机构进行效率提升,逐步在线化,哪些引入互联网对传统服务型教育机构进行改造的可能性更大,或者是互联网教育的一个切入点入场,然后由线上向线下延伸。


[p=23, null, left] 不少互联网人出来创业做教育,可能首先就会想到K12或者英语培训,因为这个领域市场大。但是可能他们的优势却在其他地方,比如编程培训。虽然他们没有做过一天老师,没有讲过一节课,但是他们学过编程,知道老师讲的哪些是没用的。这次我们拜访Udacity的创始人,也是googleX的创始人,他就提到了教育太过于局限在校园里。如果扯到学术教育会有点远,可是现在大家关注教育产业化的重点还是在和学校教育邻近的领域,比如K12。他们跟facebook对接做社交,和google做安卓,教育被延展为工作后的技能培训。


[p=23, null, left] 在线下的文化本身没有很大变革的情况下,对线上能有很大的变化,我是持怀疑态度的。如果还是没有实质性的改变,只会是一些低水平、红海、劣质的重复竞争。未来是不是会有很多不是做在线教育的公司却满足了用户在某方面的需求?比如知乎。或许未来就有很多不是在线教育的形式却满足了在线教育的功能。


[p=23, null, left] 多知网:关于教育在线化的话题,前段时间100教育的开课引来了很多关注,它们更多用互联网的营销手法,将线下课程放到了线上,您怎么看这种打法?


[p=23, null, left] 郑朝予:首先,100教育对于传统教育机构如何去推广自己是有借鉴的。但是直播是否是最好的形式,这还是个未知数。


[p=23, null, left] 100教育的加入肯定会对在线教育有帮助。在传统教育行业里,拼营销,没有好的营销量化管理;做产品,没有非常好的以用户为导向的产品经理,做优化迭代。100教育加入后,能够用互联网对待产品的模式来对待教育产品,通过不停的迭代总是会出现最好的产品。需要观察的是,它最后能不能实现对产品迭代,能沉淀出东西,而不仅仅是演艺公司一样,这一拨过了再换一拨,因为教育产业总是面临一个问题—不能沉淀。


[p=23, null, left] 如果互联网的加入,能让这个产业开始迭代,这个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p=23, null, left] 现在这种以班级、学校为单位的教育形式是狭义教育,这是有进阶关系的,老师的讲授遵循从A点到B点的固定路线。而互联网的特点是通过搜索引擎,极大丰富了每个人获取知识的路径,这和狭义教育是相违背的。很多互联网教育就是将线下搬到了线上,对线下课程模式进行复制粘贴。虽然从时间和空间上做了跨越,但是却忽略了一点—很多时候线下的教育本身就不够高效,将一个有问题的形式搬到线上,结果和问题非常明显。


[p=23, null, left] 传统教育机构O2O难题:转化效率低,依赖品牌和销售


[p=23, null, left] 多知网:包括新东方、好未来、学大在内,几乎所有的公司都在说O2O引流,您怎么看教育行业的O2O?您认为目前的在线教育公司们解决了这个问题吗?


[p=23, null, left] 郑朝予:任何生意的本质都是为用户创造核心价值,而不是在于理念,要想明白一个问题,O2O的用户是谁?


[p=23, null, left] 以互联网改造比较好的旅游产业为例:垂直社区|工具+中间页+商家,三层结构,这样旅游在线化的效率就很高:第一、产品标准化;第二、容易比特化,比如机票、酒店、门票等等。这些东西容易标准化,这些商家经过很长时间的信息化检测,在行业里有若干家已经上市的专门做酒店的信息化建设软件公司,这些将行业的标准慢慢形成。


[p=23, null, left] 现在教育行业也想实现由online垂直社区到offline商家,但商家本身的转化效率低,提现在产品本身难以标准化、比特化、低频高销。转化过程严重以来于销售顾问和机构品牌,同质量的流量转化结果差别很大。因为转化问题,效率提升带来的价值外溢很难养活垂直社区和中间页。


[p=23, null, left] 多知网:那您对教育企业做O2O有什么建议?


[p=23, null, left] 郑朝予:首先,不要炒作概念。公司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将线下的内容与产品更高效率的在线化,提高产品的体验和效果。其次,垂直社区要做出好的内容,和旅游不同的是,教育是以内容服务为导向的。另外,中间页做好导流,共同服务于这个生态圈形成完整的链条。这个过程还很漫长,需要很大的投入。


[p=23, null, left] 一些小而美的在线教育产品比大型教育机构对O2O的贡献大很多。如果能将线上的服务细分的小的块状,托福雅思考试细分到句法词汇,对于线下引流会更有针对性。


[p=23, null, left] 素质教育在线时代的新机遇:分散性需求和服务被整合


[p=23, null, left] 多知网:目前基础的培训需求,已经被较大程度的满足,甚至有些已经变成红海,素质教育培训最近几年发展很快,真格也也投了不少项目,您怎么看素质教育的机会?


[p=23, null, left] 郑朝予:这是这个时代的长尾效应,可以看看长尾效应对于传统模式的那条曲线。应试教育作为流行市场是大众需求,集中度很高,所以会产生少数的大规模大型机构。而素质教育的需求一直存在,只是非常分散和多样化,但其实这块非流行市场的空间非常大。


[p=23, null, left] 就以我们投的真朴教育来说,他们从一个狭义教育做到了广义教育,没有了对教育条框的限制。老师更多的是一个组织者和支持者。真朴解决了两个问题:不以结果为导向;永远都不可能被名师所绑架。另外,在教学形式上使用对弈,学生不再是被动接受,而是参与者,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双向活动教学。


[p=23, null, left] 互联网思维和模式创新可以让过去分散的素质教育现在变得可以整合,让过去难以整合的需求和服务变得可以整合,促使出现一些中型的机构,并且这个服务的质量会越来越高。


[p=23, null, left] 多知网:您之前在留学行业有多年的管理经验,前段时间流行一个观点“零中介”,您觉得留学行业去中介化可行吗?


[p=23, null, left] 郑朝予:未来肯定是朝着这个方向发展的,但是完全去中介化是不可能的。将来一定会出现两种中介:一种是代表校方利益,他们的目标就是在中国招到最好的学生,拿校方的返点。从某种角度上说,现在做第一次转型的公司也还不够成熟,他们也还没有代表校方利益。虽然现在看起来很难,但将来市场竞争成熟,有足够多的免费中介,学校在选择中介上也有空间。


[p=23, null, left] 另外一种是代表客户利益,他们的目标就是将学生送到最好的地方。


[p=23, null, left] 现在的留学公司都是两边都在吃,但是将来一定是站在一边的,代表某一方,将利益最大化。现在很多国家的高校,尤其是澳洲,高等教育实行产业化,中介很多时候的角色就相当于市场营销,他们的返点也可以被理解成是市场费。


[p=23, null, left] 选择项目:第一看人 第二看产品核心价值


[p=23, null, left] 多知网:从管理高层到投资人,您的跨度还是非常大的,为什么会选择离开公司管理一线?为什么选择了投资这一行业?


[p=23, null, left] 郑朝予:企业是社会发展的原始动力,我从来不认为投资人与管理者本质上有区别,只不过管理者更多投资的是自己和团队的时间和精力,投资人同样需要对未来、对客户的判断。


[p=23, null, left] 任何企业都有运营、管理、战略、资本四个层面,本身也是交织在一起;选择做投资人也是想通过参与与观察更多的企业发展轨迹,用过去的经验帮助到他们,也同样验证自己过往形成的价值观和方法论。


[p=23, null, left] 当然还有就是为了更大的经济上的回报了,不应该避讳这一点,第一个阶段是自己的劳动力挣钱,然后获得了一定的资本后当然也要用资本作为杠杆将自己的经验和能力放大挣钱。


[p=23, null, left] 多知网:现在您作为投资人,关注的领域有哪些?对投资目标做判断时,您更看重它们的哪些特质?


[p=23, null, left] 郑朝予:对行业没有限制,可能会关注教育多一些。主要看人,看公司的创始人怎样。


[p=23, null, left] 其次,看是否创造核心价值,看它们的商业模式:其一、是否清晰定义了用户需求,商机抓取是否准确;其二、从产品服务/供应链上是否高效率满足了用户需求;其三、能够高效率满足用户需求的核心理念是否高效率的传递到了客户那里,也就是营销手段。(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