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鑫:移动互联网“解缚”传统教育的六个关键节点
2014-05-08 09:46

来源:多知网 作者:久拾

在业内讨论新技术对传统教育的变革作用时,往往有很多维度和视角,传统教育人的看法往往更有价值。在今天的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学大CEO金鑫表示,移动技术对传统教育的冲击,或者叫解缚,主要体现在六点:一,从批量到个性,以教师为中心,获取知识的结构将被重构,变为以学生为中心;二,从封闭到开放,不仅是课堂和学校的界限,甚至打破了学习者思维空间的界限;三,从固化到碎片,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让学习更有效率;四,从围墙到跨界,包括知识的跨界,和载体的跨界,五,从自我到社交;六,从单中心,到多中心。

以下为演讲全文:

金鑫:大家好,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分享传统教育行业,我们应该是传统教育行业的代表了,虽然我们几个创始人都是最早的互联网从业者,然后走上的传统之路。这两年我们在移动互联网,包括移动学习上有一些进展,希望把这几年的一些思考和我们现在做的一些工作分享给大家。刚才主持人也讲了,现在在线学习是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一大热点,2013年被誉为在线教育的元年,之前我们处于在线教育1.0,传统网校的时代。2013年开始在移动互联网的科技进步,不断的进展下,越来越多新模式开始出现了,尤其到了2014年,更进入到了非常红火的时代。如火如荼,包括很多传统的大型教育机构,辅导机构坐不住了,我们在3月28号发布了在线的策略,当时很多人说是不是我们也坐不住了,不得不做了这样的一个策略,其实不是的,我们为此准备了2年多的时间,只不过赶在了这个点上推出,有这样的一个错觉。

如果教育是贯穿我们一生的,从起点学前教育,到整个中小学的阶段,再到我们进入到职场,持续一生的过程都是学习的过程、教育的过程,包括了今天这么多人来参加移动互联网大会,本身也是一个学习,所以说学习和教育是贯穿我们一生的,只不过在不同的阶段会呈现不同的特点。现在可以说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了所有的教育环节和领域,只不过程度有所不同。

我们分析传统的教育模式,在基础教育里,还是单向互动为主,就是说老师讲学生听,老师是以一个固定的套路,讲的内容都是事先安排的,教材课本也是统一的,这节课我讲这么一章节,里面有5个知识点,有三个考点,有什么样的题型有套路的,这是以教师为中心,静态的教和学的关系,老师讲学生听,以老师为中心,老师讲的内容都是按部就班的,都是有固定套路的,学生按照这样统一的进度,无论学生是什么样的类型,什么样的风格,什么样的特点,所有的学生都是跟着老师一步一步的前进。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它对教育模式会产生什么样的冲击,我们觉得可能有六点对传统教育进行了,我们叫解缚,是一种加强融合,我们觉得解缚更合适一些。
第一点就是从批量到个性,刚才说了,原来传统的教育行业都是老师为中心的,所有的学生跟着老师的进度,老师的讲解这样整齐划一的往前走。那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种发生了变化,因为学生不一定是以老师为中心的,获取的信息,学习的知识,可能变成了以学生为中心,每一个学生的个性特点,包括了智力水平都是不一样的。用一种方式教所有的学生,每个人的理解程度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产生巨大的差异,这是传统教育,传统课堂学习最受诟病的一点。

学生可以在资源的组织上,包括了系统分析之下完成以自己为中心的学习,这个其实学大在2004年的时候开始做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一对一的辅导,这种辅导其实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但是在移动互联网出现之前,我们的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一对一的辅导模式还是相对比较传统的,因为虽然是形式上是以学生为中心的一对一的,但是在整个的个性化的内容组织上和个性化的管理上,还是做不到真正的以学生为中心,所以说有了移动互联网这个变成了可能。所以说这个内容已经具备了,都是高要求,高标准的,高质量的内容,系统设定了相应的机制,学生在这个平台不断的进行他的行为数据,学习的内容,学习的数据在不断的被累计,不断的被系统分析,从而慢慢的每个人的起点可能是一样的,但是随着进展,每个人的学习路径不一样,这样实现了真正的个性化的学习,而且是随时随地的。

第二,我们觉得是从封闭到开放。传统的教育模式是比较封闭的,大家都是在一个课堂里而且都是规定好的,每节课可能是45分钟,或者说是60分钟,在一个封闭的课堂里学习。但是有了移动互联网,这个学习变的更加开放了,那么这个开放不仅指的没有课堂和学校的界限,更多指的就是学生整个的心灵开放,不仅是强制被灌输到老师想让他学的东西,真正的做到所有开放的接受知识,甚至是全世界各个地方的学者之间的交流,到这种开放的程度。

第三,从固化到碎片。大家学知识学课本,我们都是有一本教材的,有章节,有章有节有知识点。那么每个人都是按照这样的套路学习,但是移动互联网给了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能够充分的利用好这种碎片的时间,因为我们在课堂里时间都是固定的,从现在的中学生,可能从早晨7点开始上早自习了,我指的不是在北京,可能在二三线的城市。差不多晚上晚自习,整个的时间比较固化。现在移动互联网,可以把所有的碎片时间利用好,而且每一个碎片时间都是有效率的利用,因为系统可以知道,每一个学生所需要学习的内容,或者说所做的练习,要巩固的知识点,要自动的筛选学生学的课程,或者说做的练习,做的作业,就是三五分钟,甚至是十分钟,碎片的时间都可以自己学习。整个的过程让学习变的更有效率,学习内容也变的越来越针对性,越来越个性化。

第四,就是从围墙到跨界我们讲的围墙呢,指的就是学校,学校都是有围墙,中国的学校都是有围墙,每一个管理都是比较严格的,学生在封闭的环境里学习,移动互联网给了我们机会跨界,这个跨界不仅指的是知识的跨界,学生可以学课堂上的知识,可以学课本以外的知识,而这些知识都是一种非常丰富的手段,非常现活色彩展现,原来只是枯燥的书本,现在我们有了视频,有了音频,有了多媒体,甚至是还会有全新影像的呈现,让每个人的学习越来越冲动,跨界的技术使得我们可以看到,整个互联网对教育的影响。

第五,从自我到社交。因为每个人之前的学习,主要就是在一个封闭的环境里,固化的时间内进行学习。所以说这样的学习呢,都是以一个个体孤独者的形态存在的,现在有了互联网,我们可以有无数个圈子,我们可以有自己的班级圈,有自己的学校圈,甚至是有自己的同号,可能分布在全国各地,全世界各地的学习者一起建立相应的圈子社交。因为学习不仅是需要自我的反馈,更多的就是需要相互的激励和比赛。

第六,单中心到多中心。现在因为信息的爆炸,学生获取信息的方便,原来不平等的地位发生了变化,之前我们老师是权威,老师是布道者高高在上的感觉,现在学生获取的信息其实一点不亚于老师,甚至比老师更多,有的领域上,所以说这种师生关系的角色发生了转换。所以说我们觉得未来的师生关系应该老师是从这种传道授业解惑,传道授业被互联网取代,互联网的内容和互联网的高水平取代,这样的话整个的所有这种老师,师生之间的关系都是一师一友平等交流的关系,所以说师生的关系发生了转化,但是它是实现这种多中心的教育。

六大的解缚方式,能够让传统的教育在未来一年两年的时间发生巨大的转变,所以说我觉得未来的教育会变成老师和学生之间动态教和学的关系,是以学生的需求为中心的,以学生的需要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的动态教和学的关系,学生的学习更个性化,更动态,每个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自己的学习路径和自己的偏好来进行学习的,每个人都可以达到自己最大的学习潜能,我们觉得重新看不同的教育阶段的话,我们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渗透,学前还是针对小孩的话,就是在6岁之前的小孩还是少一点的,因为这种智力发育没有到成熟的阶段,重要的就是影响父母,所以说这个还是针对这些部分人群的教育,还是线下为主的。到了差不多中小学的这个年龄段,我们觉得是O2O为主的,就是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 O2O就是我们讲的E学大的理念,就是通过ASPG的辅导平台,加上我们线下的辅导体系,形成了线上线下的融合。线下的老师会针对线上的内容,让整个线下的过程变的越来越有针对性,越来越个性化。大学生以上,18岁以上的人群在线教育纯粹的在线教育会发挥越来越重要性的作用。这两年涌现更多的一些教育模式,我们大概分了四种类型,一种是平台型,纯粹在线教育针对基础教育的部分,还没有形成完整的教育闭环,所以说我们觉得真正的在学大在的领域里,我们认为还是O2O是一个能够实现真正完整教育闭环的,一个比较好的方式,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同业者或者说跨越者可以加入到这样的一种互联网改变教育的大军中。
黑马大赛教育培训
5月11日 北京,黑马大赛教育培训招徒赛第二场;
导师:学大教育创始人 金鑫
观摩报名:http://www.31huiyi.com/event/246641/
参赛报名:http://hmds.iheima.com/submit/2013/hmds/
咨询电话:13683388057 座机:400-6019698
更多大赛信息请关注黑马大赛官方网站,或者黑马大赛官方微信号:heimadas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