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泡泡少儿英语,为什么要转型?
2014-05-08 09:47


2014年05月06日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雨佳

[p=23, null, left] 多知网5月6日消息,2014财年第三季度,新东方营收同比增长16.4%,低于预期。泡泡少儿英语学生注册人数的下降,被新东方解释为营收增幅放缓的主要原因之一。


[p=23, null, left] 对此,俞敏洪说:“第三和第四财季是泡泡英语开始新项目的转型期,所以注册人数增长会放缓。我们预计泡泡英语的注册人数会在夏季增加。”新东方CFO谢东萤公开表示,现在推行的新项目会给泡泡少儿带来前所未有的改革,将会刷新整条业务线,这将包括:课程内容更新,新的教学技术设备,直播黑板和全方位融入数字和在线元素。目前,新项目已经在全国部分校区实验,预计在2015财年第一财季(夏季财季)将在全国校区推行,并且夏季学期泡泡英语会有显著的涨价。


[p=23, null, left] 泡泡少儿成立于2004年,其创始人,现任新东方迈格森负责人的谢琴,曾是武汉一个小型少儿英语机构的负责人。在产品和内容方面,泡泡少儿与当时遍布社区和街道底商的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相比,并没有特别的优势。泡泡一个暑期2000~4000元的价格,和开在新东方教学区内的店铺,也可以看出中低端的定位。泡泡能持续做大,靠的主要是新东方的品牌和谢琴强势的管理。


[p=23, null, left] 2004年到2009年,虽然也面临着各地的区域型机构的竞争,泡泡少儿还是持续增长。但2007年开始,瑞思学科英语,贝乐学科英语等机构陆续成立,2010年,迪士尼英语进入中国。这一批机构的市场定位和产品,和泡泡少儿有很大的区隔:定位高端市场,一年的客单价在3万元以上,开店主要在shopping mall和繁华商圈写字楼内,装修讲究。很快,这批机构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p=23, null, left] 据了解,新东方高层一直对泡泡少儿的情况有所不满。在新东方的体系中,泡泡少儿是蓄积低龄生源的,在战略上很重要。但是,新东方毕竟是以留学培训为主,泡泡的体量小,运作了6年,全国营收未到5亿,利润有限,加之市场竞争激烈,在集团内部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p=23, null, left] 2011年,新东方成立迈格森教育,似乎显示了新东方对瑞思、贝乐等机构开辟的少儿英语高端市场的野心。但是,迈格森成立至今,营收未过亿,学生注册人数和品牌影响力都未达到预期。


[p=23, null, left] 所以,中低端的定位、外部竞争环境的快速变化,和集团资源分配等问题,决定了泡泡的转型几乎成为必然。(多知网 王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