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拍贷,纯线上模式和没有担保的P2P平台
2014-05-08 11:26


导语:相对国内其他P2P平台的“本土化异化”,拍拍贷显得特立独行。4月,这个中国最早成立、最先获得投资的P2P平台,又获得了数千万美元的B轮投资。

拍拍贷CEO张俊

相对国内其他P2P平台普遍的“本土化异化”,拍拍贷显得特立独行。2014年4月,这个中国最早成立、最先获得VC投资的P2P平台,又率先获得了数千万美元的B轮投资。领投方为光速安振, 诺亚财富、以及A轮投资方红杉资本跟投。
拍拍贷不走寻常路
拍拍贷被认为是最接近P2P发源模式的中国P2P平台。与国内其他同类平台不同的是,它坚持纯线上模式,做借贷双方中介平台;不提供投资担保。
2007年,张俊放弃在微软的高薪工作,创办了拍拍贷。“其实成立时我自己也稀里糊涂,并不知道如何去发展,只是有那么一点点理想,嗅到那么一点点味道。”
当时,拍拍贷也得到了很多建议并做了尝试,比如有建议做债权转让,以实现金额和期限的错配,迅速扩大规模;有人建议引入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建立大平台;也有人建议在平台开发类似于Facebook那样的功能,增强用户黏性。但这些做法要么在当时有法律瑕疵,要么担心会让平台失去风控这个最核心的能力,要么从成交到风控这条路线过长,所以这些想法和尝试都被统统放弃。
当时,张俊一直在思考两个问题:拍拍贷的业务究竟是要解决什么问题?为什么这个业务能存在下去?他最终分析出来两点,一个是由于信用审核的繁复,银行不愿意去做小额借贷,所以留下了这么大一块市场在这里。第二,成本问题。那么,拍拍贷要想存活在下去,就必须解决这两个问题。怎么解决呢?通过数据挖掘去找到一批人,对于一个人可能很难去把握,但找到这一批人可以通过大数法则去控制风险。
当时一边积累一边研究。通过一些第三方平台,比如敦煌网、慧聪网、淘宝等的合作,来获取一些用户。一方面要验证数据真伪,同时也跟国家权威的数据源合作。这样,纯线上的模式就逐渐发展了起来。

核心优势有哪些?
“为什么没有第二家纯线上P2P公司的原因?因为已经没有机会了。”张俊把拍拍贷的模式归结为先发优势,“现在这个时间点,P2P市场不会再给任何一家企业七年时间让它从头再来建立一套线上的系统和模型。”
线上模式、倚重技术带来的好处之一,就是效率的提升。2013年,拍拍贷100个员工产生10亿多交易,平均每个员工为公司贡献1000多万交易金。这个效率几乎是以线下销售为主的借贷公司的10倍。
但拍拍贷也曾很长时间面临一个质疑:国外P2P不提供垫付和担保,是因为有非结构性资产证券化和债权转让体系,国内目前还没有这个条件。那么,在不提供垫付和担保的前提下,拍拍贷平台不承担风险,只是嫁接了这样一个桥梁,拍拍贷的用户一定会面临讨债困境。这很可能就是投资人不选择拍拍贷的一个重要原因。
张俊常常被问到这个问题,他很不认同这个法,“P2P最大的误区是认为有担保风险就小”。
在他看来,担保本金甚至本息的平台在客观上会有巨大的风险,最终受损失的还是投资人。在这种担保机制下,对投资人来讲,因为都会有平台的担保,把钱借给谁都没有太大的关系了。投资人唯一要做的就是去抢那些利率高的借款项目。但往往那些利率高的,骗贷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本来这些借钱的人应该被逐渐排除掉,但现在都能借到钱了,相当于把风险都转移到平台上了。而这个风险,尤其在经济下行的时候很可能发生,比如20%的借款人还不了钱了,投资人就会去找平台追偿,平台很可能就会倒掉。一旦平台倒了,投资人损失的就是所有的钱。这种系统性的风险才是隐藏更深的巨大风险。
但拍拍贷的做法要成功,最核心的一点是平台必须有过硬的风控能力,这也将是拍拍贷最具价值的核心竞争力。
拍拍贷的做法是,通过大数据来做风控。采集借款人各个维度的数据判定其违约成本,并给出可以贷款的额度和相应的风险定价。它甚至自己尝试建立征信体系。
而在投资过程中,拍拍贷强调分散投资,这既是为了分散风险,也能更多地收集用户数据。于是,在拍拍贷平台上,一方面规定,借款额度范围是1000到50万。另一方面,推出本金保障计划,引导用户分散投资。
拍拍贷的本金保障计划与其他P2P平台的担保本质不同的是,它不是对单笔贷款做保障,而是对整个本金做保障。而且,只有符合两个投资条件的投资人才能享受到这一保障:第一要求至少成功投标50笔以上,第二单笔金额不超过5000块钱,并且不超过这个借款人某一笔借款总额的2/3。比如借款人需要借3000,那出借人借出的金额上限就是1999。
这个规则的制定,就是因为通过拍拍贷的大数据分析发现,只要满足了以上条件,就很少会有人出现亏损。也就是说,投资人所面临的风险与拍拍贷实际控制能力接近。
张俊介绍,截止去年底,拍拍贷已经有200万注册用户。平台通过大约400到2000个维度去分析判断一个人的违约成本,这个过程在用户提交资料之后差不多2到3天时间就可以完成。目前,拍拍贷累计七年坏帐率1.52%。借款人年化利率18%到19%之间。投资者收益平均14%。造成这二者之间差别的原因,一方面是坏账,另一方面是时间的损失。

未来的发展计划
[p=null, 2, left]拍拍贷获得的B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加强拍拍贷的网络征信系统建设,提升IT技术水平及高级人才招聘。“下一步,我们的系统处理数据能力将会进一步加强,将前沿的大数据技术运用到P2P小额信贷中。”张俊说。拍拍贷在2014年一季度的交易规模4亿。张俊介绍,今年的目标是,交易规模达到60到70亿。

[p=null, 2, left]

[p=null, 2, left]扫一扫,每天一点点,了解互联网金融时代大趋势!

感谢关注最有价值的金融微信:I黑马互联网金融与风投(iheimajinrong)
如果你是金融领域创业者或者有志于在这一领域有所建树,请加入互联网金融行业QQ交流群:346320036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文章,请点击下方分享到微博或者微信朋友圈,不吝感激!
本文来源:创业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