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马争斗,谁能最快做成O2O的媒婆?(原创)
2014-05-08 14:00

目前,从交易、会员、支付三个纬度来看,阿里有天猫+支付宝,腾讯有微信+京东,阿里的优势是交易和库存系统运营积累的丰厚经验,腾讯的微信公众账号为实体店店员与顾客搭建沟通的桥梁,体现了线上线下客户管理和销售的优势。各有所长,窃以为,谁能真正在这个“水电煤”系统研制上率先突出重围,才能真正成就O2O的未来,成为实现“线上线下,从零和到共生”的赢家。

  这套系统的核心,颠覆了过去线上线下“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思维,更强调的是对线下消费的延续和拓展,至少在初期想推动线下商家投入必须这样做,这与阿里巴巴早两年一直叫喊着要把线下销量转移到线上的思维背道而驰,而事实上,这一策略则是由刚刚起步的腾讯微购物团队抢得头彩。

  和阿里选择银泰这个零售巨头的方式不同,腾讯选择的是绫致时装旗下V E R OM O D A女装品牌小切口入手。同理,微购物平台为绫致提供一套移动CR M解决方案以及扫码支付等工具,通过引导顾客关注公众账号形成连接,延伸原有的单一线下消费场景,使进店用户在离店后仍能继续消费,需求可以通过旗下约1800家门店的货品调配来满足。

  材通网认为此种合作模式,品牌单一、其渠道都是直营,利润分配的模式相对简单,同时其线上线下的商品款式以及价格基本一致。但传统的线下零售却远比此复杂,比如是直营还是加盟,两者的利润分配模式完全不同,后台系统如何调配;如果线下试完衣服,线上发货,究竟算谁的业绩,如果算线下导购的最终在系统中要如何体现;在那些分成联营制的商场如何平衡利益……这背后涉及到的至少有虚实结合的库存管理系统、线上B2C的销售系统、传统线下销售的系统,会员积分系统、物流配送系统、内部业绩统计系统等等,而在这些系统背后体现的是合理的利润分配以及各方共赢的机制。" target="new">" target="new">
[url]http://www.caitong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