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巨头业务重组 全球制药格局洗牌
2014-05-08 14:12



导读:正当全球医药行业还震惊于两天前美国辉瑞公司有意以600亿英镑(约合1000亿美元)的天价收购阿斯利康的消息时,由瑞士诺华、英国GSK(葛兰素史克)和美国礼来联手奉上的270亿美元产品线大置换戏码,再度沸腾了整个产业链。




根据诺华公司公布的消息:公司拟斥资145亿美元收购GSK的整个肿瘤产品线,并将自己除流感以外的其他疫苗产品以71亿美金(外加其他权益)统统打包卖给葛兰素史克。与此同时,诺华的甩卖计划还包括将旗下动物卫生业务作价约54亿美元转售予另一家竞争对手礼来。“公司将进一步专注其领先的制药、眼科保健和非专利药业务组合。”
  
  这是一场改变全球重点产品线竞争格局的大博弈。诺华集团首席执行官JosephJimenez表示:“这次交易标志着企业进入一个转型期。公司要专注于主要业务的创新能力和全球规模。”
  
  有消息称,诺华与礼来的交易有望于2015年第一季度末结束,而与GSK的相关交易则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完成。
  
  诺华聚焦的决心
  
  诺华此番策动的“疫苗换肿瘤药”大腾挪,挑战罗氏的意味非常明显。在并购GSK肿瘤药产品线之前,诺华已经紧随罗氏,暂居该领域次席。
  
  GSK公司2007年正式建立肿瘤事业部,其在华销售的肿瘤药及配合产品主要包括“枢复宁(昂丹司琼)”、“和美新(盐酸托普替康)”和乳腺癌新药“泰立沙(甲苯磺酸拉帕替尼片)”几项。
  
  在中国市场打响的肿瘤药PK,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其全球形势的转变。
  
  以全球发病率较高、市场容量巨大的乳腺癌用药为例,GSK在2007年推出“泰力沙”时,就直接将主要竞争标的锁定了罗氏的重磅产品、2013年全球第八大畅销药“赫赛汀”(曲妥珠单抗)。该药去年为罗氏贡献了68.39亿美元销售,占整体销售额13%以上。
  
  尽管GSK“泰力沙”的销量暂时仍逊于“赫赛汀”,只在肾癌领域存在明显优势,但其搭配诺华肿瘤药的组合意义仍不容小觑。
  
  “较之GSK,诺华拥有更为成熟的肿瘤药营销与科研资源,盘活‘泰立沙’及相关癌症新药后,诺华的肿瘤药产品线更加整齐丰富,主攻的资源也更为集中。可以预见的是,罗氏在癌症药的销售将面临巨大的挑战。”一位外资药企的资深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诺华中国表示,公司同意以145亿美元收购葛兰素史克肿瘤药品,并将视情况而定支付最高15亿美元的阶段性付款。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诺华将有权优先选择使用葛兰素史克当前和未来的肿瘤药品研发产品线。
  
  整合完成后,诺华肿瘤业务的规模将超过罗氏肿瘤规模的一半,成为血液肿瘤霸主,并在实体肿瘤治疗领域威胁罗氏地位。
  
  2013年,来自瑞士的诺华制药以579.2亿美元的业绩力压瑞士罗氏,跻身全球第二大医药集团,仅次于美国强生公司。
  
  不过,来自诺华内部的危机感近年来始终未曾散去。
  
  据悉,诺华旗下最畅销的抗高血压药物代文(Diovan)已于2012年12月专利到期,而该药2013年全球销售额35.24亿美元,约占诺华当年销售6%。另一重磅抗癌药格列卫(Glivec)2015年也将在重点市场美国面临专利到期风险(中国市场业已到期)。这一知名产品2013年在全球销售额也高达46.93亿美元,约占当年诺华整体销售的8.1%。
  
  专利到期后的销售大缩水几乎已成定局,对于内部产品领域的评估与取舍很快开始推进。诺华公司董事长金格·雷哈德(JoergReinhardt)曾明确表示:“诺华的非处方药、动物保健和疫苗部门是公司的业绩薄弱环节。如要挽回诺华业绩,公司要更聚焦业务领域。”
  
  GSK搅局大健康
  
  在全球药企的销售排名中,GSK与赛诺菲、默沙东三者销售额所差无几,分列五至七名。高度相似的产品线也一直让三家公司打得难分难解。以培育期的肿瘤业务交换相对成熟的诺华疫苗产品,GSK这笔买卖可谓费尽心机。
  
  “原本就在疫苗领域颇为领先的GSK将在产品线储备上一骑绝尘,给赛诺菲与默沙东两家劲敌施以强压。而随着礼来公司在收获诺华动物保健业务后,赛诺菲、勃林格殷格翰等企业的处境也将变得紧张。”前述资深人士表示。
  
  目前中国内地市场所售的GSK疫苗产品主要包括有“贺新立适(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福禄立适(流行性感冒裂解疫苗)以及安在时(重组酵母乙型肝炎疫苗)”三款,整合前已占据有中国市场进口疫苗相当比例的市场份额。据悉,诺华疫苗业务(包括流感疫苗业务)在2013年的实际净销售额约为14亿美元。非处方药业务和动物保健业务的净销售额则分别约为29亿美元及11亿美元。
  
  在整合了诺华疫苗这家全球第五大疫苗生产商和第二大流感疫苗制造商的相关资源后,诺华中国已上市的狂犬病疫苗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将转至GSK旗下。诺华自身将保有强势的流感疫苗资源。
  
  同时,现已在中国开展“舒适达”等品牌日化产品销售的GSK,还将联手诺华建立一个消费者保健合资公司,由GSK控股,诺华则持有36.5%的股份。有消息称,该合资公司年销售额将设定在65亿英镑(109亿美元)左右。
  
  葛兰素史克首席执行官Andrew Witty对此指出:“在疫苗与消费者保健业务领域建立更大规模及合并高质量资产的机会很少,通过这次交易,我们将从实质上加强两家公司的核心业务。”
  
  GSK大健康领域的资源大扩容,不仅将直接威胁到中国本土的云南白药、片仔癀等企业,包括今年二月末刚刚宣布以36亿元收购滇虹药业(拥有康王等洗发水品牌)的德国拜耳也将迎来挑战。

(来源:网易http://www.zyzhan.com/news/detail/394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