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李丰北大谈90后创业,我也曾失败过两次
2014-05-08 18:06

李丰,本最年轻的合伙人之一,TMT领域的顶级投资人,创投界人称“丰帅”,在做投资人之前,李丰曾有两段创业失败的经历,从一个失意的创业者、职业经理人再到投资人,李丰的转变和转型,可以说是一部故事集锦。


5月6日晚,毕业于北京大学的李丰重回北大,在IDG校园创业大赛北大宣讲会上,与众多师弟师妹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很多人绝没想到,这个投资界的“高富帅”,在北大经历过一段“黑暗阶段”,挂过课,受过处分,失过恋,喝醉过……用他自己的话说,“并不算一个典型的好学生”。
曾经的失意创业者、新东方高管,今天的IDG合伙人,以成功者身份重回北大,李丰受欢迎程度可以用火爆来形容。关于90后创业话题,也快速引起学生的兴趣。他在过去的一年中,代表IDG投资了8位90后创业者,最快的一笔2000万投资,李丰从见创业者到决定投资,只用了是十多分钟时间。“这些90后创业者更了解现在年轻人的想法和需求,只要他们把事情想的很清楚,知道怎么干,我们就投资。”李丰说。
让李丰比较欣慰的是,IDG投资的几个90后创业者项目,目前发展的都不错,有的比预期的还好。看得准、快,这是李丰投项目的特点。然而,曾经作为创业者,他却有过两段失败经历。
1999年,李丰和两个北大同学开始了第一个创业项目,做的是环保设计,准备在这个产业链上做一番大事业,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最后只赚了不到3万元,只好罢手。之后去了新东方,跟着北大“开除”的俞敏洪,一干就是7年。天生就要跟创业打交道的李丰,还是耐不住创业的诱惑,离职再次创业。
第二次创业,谈不上失败,他当时创立的公司也就是秒针科技,至今发展的很好,3000万美元的营收规模,两三百人的团队。但他认为,自己的失败在于不够坚持。这也是他希望通过IDG校园创业大赛,希望传递给90后和年轻创业者的很重要的一点。2006年的第二次创业,李丰等8个北大做了这家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广告公司,第一年末就拿到了风投,但李丰出让的自己的股份,又开始去做其他的事情。
从李丰创业的亲身经历来说,第一次是因为缺乏经验,对市场判断不准,第二次是不够坚持。这也是创业者常犯的错误。在他看来,今天的校园创业者要比他读大学时幸运的多,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提供了创业的土壤,也有IDG这样的国际资本巨头,愿意提供指导、资源和资金,尽管90后非常年轻,缺乏经验,但IDG愿意支持好的创意、好的项目。
李丰和北大学生及年轻人坦言:人生中各种的事情和经历,不论是起是落,终将是一笔财富,即便他被北大处分过,即便俞敏洪被北大开除,这些都不妨碍他们向成功的目标靠近。
而李丰反复提到的IDG校园创业大赛(edu.idgvc.com.cn),是由IDG主导的针对全国在校大学生的创业比赛,胜出的前三名,将获得15万、8万、5万的奖金,优秀的项目还机会直接获得IDG投资,进入复赛者,还有机会获得到IDG投资的200多家企业的实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