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搜索战争】搜狗为搜索大战再添一把火
2014-05-08 23:09

今天下午两点在搜狐媒体大厦,搜狗举行了他们的发布会,宣布搜狗搜索无线端app正式上线。继2012年8月3B大战,直到前段时间的UB大战,搜索引擎的战争一直就没有停息过。到现在的搜狗搜索,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对手就是百度。这场大战BAT三巨头都凑齐了,当前互联网的搜索领域的四国分别有百度,阿里联手的UC,搜狐腾讯打造的搜狗,以及360。百度的垄断地位开始动摇了。

今天的发布会分析出了两个方向:一个是搜狗可能会向社交搜索发展转变,另外一个是搜狗重点的发展方向是移动搜索。

腾讯的平台渠道加搜狗十年的积累会产生什么?张朝阳说,搜狗是具备社交基因加搜索基因的产品,将会在人与人,人与资讯的三角关系中发挥作用,至于究竟是什么并没有透露。但是他表示微信用户之众多,对用户感受之极端的关注,在这个方面是会非常谨慎的,不会轻易做什么事情的,因为这个影响面太大了,而且太敏感了所以任何为了搜狗搜索壮大而影响用户感受的行为,无论从微信和腾讯的角度,还是从我这边的角度,都是不应该做的。对于他的回答我们可以得到的信息是,搜狗暂时不会和微信结合。原因可能是:一、双方正在协商具体的合作事宜,目前还不方便透露公布。二、他们可能准备出一款新的社交搜索的产品,腾讯在社交和平台搭建上有很大的优势,通用搜索直面百度占不到什么便宜,而通过搜索引擎与用户之间的互动性以及交叉流量的带动性的社交搜索可能是一步好棋。搜狗CEO、世纪佳缘独立董事王小川6日上午通过微博透露,婚恋网站世纪佳缘将涉足智能设备领域,推可穿戴产品。王小川称,世纪佳缘正在秘密进行智能设备项目的研发,但暂未透露智能设备的具体功能,截止发稿前世纪佳缘官方未作出回应。不知道这是不是社交搜索的前奏。

阿里和UC联合推出的神马搜索,矛头直指行业巨头百度,而移动搜索还是百度搜索尚未形成统治地位的领域。马云一直觊觎移动搜索市场,从早年引入雅虎,后来推一搜,再到阿里云搜索等策略就能看出阿里对搜索市场一直未放弃。如今神马搜索的推出,算是圆了马云的一个梦,也让移动搜索领域的竞争更为激烈。王小川称到了无线搜索以后,你让我拍脑袋去想,我觉得浏览器的价值应该在20%这样。因为在浏览器以外,我们还有独立搜索的方式,在独立搜索方式之外,我们有各种场景里面搜索的需求,以及为了能在搜索的时候,使得搜索的本质、搜索服务的内涵上面的突破,除了入口以外,还有一半的世界是在满足人们需求的基础上,所以这也是搜狗搜索下面要全面爆发的地方。全面爆发的话可以想到的是QQ和搜狗浏览器,以及很多腾讯系的客户端,从当前的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整个搜索的重点应该从PC端向手机端倾斜。现在的很多铺垫都是为了手机入口的建立,对于百度还没有完全统治的领域,搜狗也要放手一搏趁机上位。

在巨头侵入的搜索领域中,长尾效应是否存在?小的搜索引擎该如何转型?巨头们做的基本上都是通用搜索,然而在垂直搜索领域,由于垂直搜索“专、精、深”的特点,搜索能够进行某类专门的信息进行一次整合,搜索结果细分明确,完全符合一部分都搜索需要精细的用户,目前发展较为迅速的如购物搜索、人才搜索、地图搜索以及本地搜索等。通用搜索引擎的发展为垂直搜索引擎的出现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空间,势必将出现垂直搜索引擎在互联网中占据部分市场的趋势,也是搜索引擎行业细分化的必然趋势。因此小的搜索引擎应该走专业,精通并且深入的路线。而垂直搜索,也能正在发生作用,在电子商务上会优先得到验证。美国有一款叫DuckDuckGo的搜索引擎。这款搜索引擎表示,“不会搜集和分享个人信息”,也不会存储IP地址或“独立用户”号码,后一种数据被很多网站用于确定用户身份。除此之外,即使搜集了某些数据,该网站也不会与任何第三方机构分享。该公司的长期目标是成为comScore市场份额报告的上榜企业,这势必经过长时间的努力。不过,在“棱镜门”曝光后,DuckDuckGo力推的隐私政策帮助其赢得了广泛关注,并实现了快速增长。与浏览器市场一样,随着互联网的扩大,要成功打造小众搜索引擎,未必非要从现有的搜索巨头那里抢夺数百万用户。只需要让足够的人相信,尊重隐私的搜索结果或不那么冒昧的搜索结果,是一种更好的业务模式。

“搜索引擎”未来究竟会变成什么样?搜索的具象未必是未来优秀的搜索产品必须具有的;但简单的、无差异的互相克隆一定会失败。渠道对于搜索已经达到天花板了,最后谁能利用背后技术去实现一个颠覆传统用户体验、有用且差异化的服务,就将是下一个蓝海的发现者。

作者:陈鹏飞(胖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