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otSuite CEO:空手套住几百万用户的秘诀
2014-05-09 08:01

在我的公司HootSuite创办的前三年里,我们几乎没有在营销、公关或广告方面投钱。作为一家小型创业公司,我们没有那样的资金实力。你们可能会感到好奇我们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正因如此,我最近撰写了一篇文章,介绍了我的公司如何不花一分钱广告费就赚到了500万个消费者:用免费试用的模式打造业务。

在本文中,我将会分享HootSuite公司在早期靠十分紧缩的预算获得爆炸式增长的秘诀:全球品牌大使计划。这是什么东东呢?品牌大使计划包括建立全球军团,这个军团由对我们公司真正感兴趣而又乐于帮助宣传的人组成。这是利用极其有限的预算提高品牌全球知名度的有效方法。



下面是这个成功计划背后的几个重要策略,它们帮助我们在头三年获得数百万个用户。

1. 建立成本低廉而又有趣的草根宣传计划。

我们的用户数量迅速从数千个猛增到了数百万个。这其中的秘诀就是在全球范围内组织丰富多彩的、本地化的小规模宣传活动。由于技术的发展(例如社交媒体),这一切操作起来变得简单易行,即使对于资源有限的企业也是如此。

首先,我们会关注新兴市场,并迅速通过Facebook和 Twitter等网络与当地用户进行联系。然后,我们会积极与他们建立互动,例如一起做翻译项目、给他们赠送贴纸和猫头鹰面具等,并组织各种轻松有趣的社区活动。最后,我们会以各种形式庆祝他们参与的活动,包括在我们的网络频道如公司博客或Facebook页面上张贴他们的照片和故事。我们还会积极参与一些我们精心挑选出来的行业活动如SXSW大会,并利用成本低廉的、轻松有趣的方式在大会上脱颖而出,吸引人们的关注。

通过这种方法,我们让全世界数百人变成了我们的品牌大使,因为他们喜爱我们的产品,也喜爱我们的团队。他们做这一切都是自愿的、无偿的,因为他们从中获得了极大的乐趣。其中很多品牌大使是博客写手、顾问、早期使用者和“数字影响力人物”,他们切切实实地帮助我们在新的市场上获得了广泛的知名度。

2. 与人们建立真实可信的关系。

在发展的早期,我们很快就明白了一点:打造成功的品牌并不只是一味地追求投资回报,它还包括与人们建立良好的关系。

而要做到这一点——即使只有有限的资源——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倾听用户的心声。在这里,类似社交媒体这样的工具再次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哪怕只有一名来自冰岛或西伯利亚的热心粉丝通过Facebook或Twitter与我们联系,我们也必须确保我们的社区和支持团队能够引起重视,并积极进行互动或回应。
现在回想起来,我们的社区宣传计划与众不同的地方就在于,我们总是将用户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哪怕他们是非付费用户),并通过我们的社交媒体渠道与他们积极对话。例如,在我们公司发展的第二年,我们就建立了几十个活跃的地区Twitter账户,确保我们不会忽略任何一个联系我们的用户。从一开始,我们的社区经理就冲锋在第一线,与全世界的人进行紧密联系。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莱恩-霍姆斯(Ryan Holmes)现为HootSuite公司的CEO(本文最初发表在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