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棒约翰:通过O2O模式年增营业额8000万
2014-05-09 08:18

作为一个在世界各地开设了超过4000家连锁餐厅、有30年历史的披萨品牌,棒约翰出乎意料的没有选择“坐吃山空”,而是积极拥抱互联网。据了解,棒约翰通过O2O线上订餐、外卖模式,一年新增营业额达到8000万。



用三个统一打造O2O闭环

按照零售商的传统打法,销售主要以店面为主要载体,而互联网的侵袭,带来了更多的流量入口。棒约翰从五年前就开始向O2O转型,线上流量入口包括网上订餐、APP、微信订餐,以及第三方平台订餐等多种引流形式。入口多自然会带来更多的流量,但同时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混乱,棒约翰将订单统一到服务中心、对供应链进行统一整合、对用户体验进行统一,通过“三个统一”,将线上线下进行融合。

1、统一的订单整合平台。如果APP、微信订餐、网络订餐等销售渠道都使用单独的系统、数据库,门店肯定会晕头转向,因此,棒约翰将这些渠道整合到统一的订单平台,这个平台的背后就是棒约翰的企业信息系统。基于订单平台的统一,棒约翰服务中心也是统一的;

2、 统一的用户体验。服务中心统一,还可以保证对外服务的统一,对提升用户体验有帮助;

3、统一供应链。对于棒约翰来说,最难也是最关键的统一在于供应链的整合。以京东与便利店合作为例,京东要整合便利店,如何保证消费者在京东下单后,其负责配送的门店有消费者想买的东西?这就需要京东清楚地整合每家门店产品库存的数据。但实际情况是,很多时候各门店的库存、价格不尽相同,这个时候的库存数据就更为复杂,因此,将各门店整合是一个难题。棒约翰进行数据整合,将地域、产品、价格不相同的门店库存数据统一整合,客户订餐时,可以看到其属于哪家店的配送范围,并让其能够看到这款产品在这家店的价格。

棒约翰的供应链整合还包括配送环节,其订单与配送单是集成的,棒约翰的配送单能自动生成客户的送餐地址、产品信息,这些信息显示在配送员手机中,同时还会显示配送路线。外卖送到消费者手中后,消费者签收,即完成了订餐、送餐到签收流程的闭环。

对于餐饮外卖O2O而言,必须知道消费者订单附近门店产品的价格、库存,才能真正完成O2O的闭环,否则很可能出现消费者下单后拿不到东西的状况,就更不能保证在30分钟内将餐送到消费者手中了。

O2O模式产生大数据,影响门店布局

目前,餐饮业O2O还只是通过团购和预定这样的方式切入,但餐饮O2O的最终目的应该是数据回流,通过O2O模式产生大数据平台。棒约翰正在通过外卖业务产生大数据,从而调整门店布局策略。棒约翰承诺外卖45分钟左右送达,这个承诺的时间是与餐饮品牌门店辐射的区域密切相关的。棒约翰手里有一张区域辐射图,当看到有空白处打入电话订餐,就表示需要在那个地方开店,这便是通过O2O模式形成大数据的实际应用了。

为了增加消费率、做精准营销,棒约翰还融合线上线下,推出电子会员卡,更准确的说是一个手机二维码,其中会储存会员的消费、积分情况,以及之前几次的消费情况。

据了解,棒约翰下一步是为每个产品设置一个二维码,消费者挑选产品后直接选择二维码,然后用微信支付。

总结

棒约翰在餐饮界是有分量的披萨企业,面对互联网冲击时能迅速调整方向与策略。O2O模式可以说是订餐、外卖的最佳模式,而其中最难的环节就是数据的整合,能够将各门店整合统一管理,对于门店布局、外卖送达时间、用户体验都有极大帮助。

来源:品途网
总结:肖妍